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vis的夏日慶典 - Whole Earth Festival (2)
2011/05/09 16:38:18瀏覽1678|回應2|推薦38

本文乃針對一年前的文章 Davis的夏日慶典 - Whole Earth Festival 所做的補充, 請大家先去看那一篇文章.

很多人都無法了解 Whole Earth Festival 的意義為何, 因為這個活動實在包含太多東西, 光是音樂表演就有鄉村風格, 拉丁風格, inde, hiphop等等. 白天的時候參加的很多都是家庭帶小孩子, 到了晚上則都是學生, 雖然整體上很有60年代的嬉皮氣息, 但是可以發現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是真正的嬉皮.

今天很認真的參加閉幕典禮, 我才了解活動的精神, 創辦者的開場白"magic can change conscious and will" 說明了一切! 因為幾個學生可以辦出幾萬人的大活動就是magic!

Whole Earth Festival 就是如此充滿神祕主義的色彩, 但是神秘不等於深奧, 只要我們用心去感受就會發現一切再簡單不過了! 所以主辦人引用印度甘地所說的: 世界是我們的導師, 在人生的歷程中我們可以從所有接觸的事物學到寶貴的知識, 如果遇到困境那還是更佳的學習機會! 然而要學到東西就必須認真的去生活, 往往我們把周遭一切都當成例行公事一樣不再去注意, 但是只要願意用心去聽去看和去感覺, 我們的日子就會充滿新奇和趣味了! 雖然到處都是學習的機會, 但是我們所要學的東西其實只有一個, 就是要甦醒(awakening), 有點類似佛教的修行. 為了要甦醒我們必須要學各種知識, 我們要去了解科學和文學等各種學科, 但是這些知識其實都只是用來幫助我們甦醒的工具而已.

甦醒的經歷就如同釋迦摩尼在樹下領悟世間不快樂的根源都來自於感到不足, 似乎不滿足的感覺是我們生活的動力, 但是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認知, 因為其實每個人都擁有著豐富的資源只是我們沒有看見, 因為當我們幫助別人時我們就會感到快樂, 我們得到的其實遠比付出的多很多, 如果每個人都能有所體悟而積極去幫助其他人, 我們的世界就會好很多, 因為再也不會有戰爭和壓迫等痛苦發生了! 所以我們應該要以豐富(aboundance)取代不足(lacking)做為我們追求人生夢想的動力.

很巧的是昨天我夢到這個很久沒見面的大學朋友, 在我大三時她選上了我們學校的學生會長, 她的競選主軸"多元弱勢"剛好和Whole Earth Festival 契合! 她認為其實每個人都同時是強勢者也是弱勢者, 沒有人是完全匱乏的. 強對弱的關係發生在生活上的每個領域, 像資本家對於勞工, 白人對於黑人, 男生對於女生, 異性戀對於同性戀, 正常人對於身心障礙, 年輕人對於老人... 以此類推, 我們可以推出千萬個強對弱的關係, 多到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同時找到強的和弱的一面, 就像大資本家也可能是同性戀. 當我們意識到這樣的對應關係時, 我們就能夠設身處地的為弱勢者著想, 如果我們希望在脆弱的時候能得到照顧, 同樣的我們在處於優勢的位置時就應該用擁有的資源去協助弱者. 於是最後不同立場的人透過對話以互相幫助取代互相掠奪, 而可以建立一個充滿幸福的社會!

我想Whole Earth Festival 除了多元弱勢的概念, 還加上了對大自然神祕力量的敬畏, 因為我們人類不管再強大都難以逃脫生老病死, 只有了解自身的侷限性, 我們才能超越不足的感覺, 因此這個活動回顧古老的印第安布落文化和西藏佛教密宗, 重新探討人在宇宙中存在的意義. 這讓我回想起在大學時從新聞知道Peru新興的左翼革命團體以部落文化的精神為訴求, 在一個部落裡所有資源都是族人們一起分享, 因為每個人的身分和地位和超越生死的神秘能量相比都微不足道. 但是部落文明復興的趨勢並不是要人們回去過去的迷信與專制, 而是一種"見山又是山"的領悟讓部落的神祕主義會在科技發達與政治民主的美國經由60年代的嬉皮運動一直到現在的Whole Earth Festival 發揚光大, 因為經由民主和科學的洗禮讓古老的部落文化能以更進步和成熟的方式展現出來!

多元弱勢的精神也意味著多元共存, 這也是Whole Earth Festival 可以包含各式各樣不同風個的表演, 不同的宗教儀式, 以及完全不同背景的參與者. 但是多元共存還包括人類和宇宙中所有的生命的共存! 因為人類從來都不是獨立的活著, 我們和周遭的動植物一起分享地球上的資源, 而當人類因為內心的不足感而肆意的掠奪自然資源時其他物種的生存就會受到威脅, 但是原本多元共存的平衡被破壞後人們也會跟著受害, 就像大量砍伐森林造成土石流的災害, 或是大量開採和使用石油而造成全球暖化的問題. 因此我們有必要重新體會遠古時代對大自然神祕力量的敬畏, 珍惜宇宙萬物給予我們的機會, 然後徹底改變不滿足的心態, 不要再以經濟發展為藉口去生產一堆沒必要的東西而危害環境, 就可以解決目前我們面臨的許多危機了!

Whole Earth Festival 的經歷改變了我對自己和整個世界的看法, 過去以為要改變這個世界很困難, 好像只有有錢有勢的人才有影響力, 但是看到幾個大學生就可以創辦出40年來一年一度的盛大活動, 我才知道原來一切的改變都不過存乎一心. "Magic can change conscious and will" 這句話一直迴盪在我心中, 我們不需要有錢有勢, 不需要有多崇高的情懷, 也不需要去了解深奧的理論, 只要我們有心就可以讓自己的甦醒, 然後就會知道大自然早就給予我們源源不絕的神祕力量, 讓我們去改變這個世界, 讓這個世界變得比過去更好!

Whole Earth Festival 的官方網站在此: http://wef.ucdavis.edu/

.

.

.

大家手牽手圍成圓圈, 人們之間的距離拉近了, 心也拉近了!

.

非洲風格的精彩演唱.

.

在火中接吻, 很浪漫但是也相當驚險!

.

迷人的fire dance, 如蝴蝶般曼妙的舞姿.

.

非常驚險的吐火表演!

.

DJ Stage 可說是人山人海, 大家都忘情的在跳舞.

.

帶有Jazz風格的演唱, 有快歌也有動人的情歌, 大家都跟著音樂跳起舞來.

.

古巴的輕快歌曲, 非常適合跳舞!

.

WEF的商家賣的東西都是自己製造, 雖然價錢昂貴但都是道地的美國貨.

.

"from war to peace" 是用廢棄的武器金屬做成象徵和平的項鍊和首飾, 算是很有創意的商品.

.

拯救鯨魚的團體, 我當然100%支持!

.

一對老夫妻跟著演唱的音樂跳舞, 恆久的愛情讓人感動.

.

"save the dome" 是要阻擋學校拆除特有的半圓體學生宿舍, 我也支持因為dome是UCD的特色.

.

鄉村風格的演唱, 台下的人也跟著節拍跳舞!

.

WEF的閉幕典禮, 創辦人和這次的主要幹部都在台上.

.

結束之前的動人音樂演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mini&aid=51891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大型的美與力大活動、大動力節目,台灣非辦不可!
2011/05/11 21:48

年輕人大型的美與力大活動、大動力節目,台灣非辦不可!

(現代科技可以證明~更美、更帥~4個字辦得到!力當然在大型節目爆發!)

全台灣全民眾【◎每個人立刻有3仟萬身價經濟法案】,台灣非辦不可!

(永續創造高經濟就業機會!尊重人權極致頂點!)


不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2011/05/11 16:03
Very nice. 也很有意義.
moonfoxa 輕風不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