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歷史緣由+美食推薦+交通資訊】
2018/02/12 18:30:00瀏覽31|回應0|推薦0

喜愛老屋、古老風味的你絕對知道「清水眷村文化園區」,這裡沒有明顯招牌,卻真實呈現昔日眷村的住屋,及生活環境與文化,但你對於他的歷史、美食、交通了解了多少呢?還不知道的你這篇文章絕對會讓你愛不釋手,重新認識這老舊又帶有豐富文化氣息的眷村。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歷史緣由:

設立於1949年間,屬於空軍第三供應處,其軍眷舍名媛為「信義新村」。本園區經申請國防部「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區」計畫通過審查,於101年核定為全國13處眷村文化保存計畫之一。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位於清水區具豐富人文歷史外,地底蘊含來自西元前2000-400年前金屬器時代的中社遺址,遍布於港區藝術中心與清水眷村文化園區,1997年開始陸續挖掘,範圍廣大與平埔族的祖先有密切的關連。而地上建築物可道盡從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遷臺約66年演變,日治時期為日本空軍第六燃料廠設立於台灣,清水梧棲地區規劃為化成部稱作新高支廠,本園區為日治時期新高支場的宿舍區。所以園區依舊可見當時宿舍的樣貌。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時期,前空軍發動機製造廠從貴州省大定縣遷台,接收原石油燃料廠與宿舍區,作為遷廠用地與提供有眷官兵居住。宿舍從最早的單進雙斜黑瓦屋頂、編竹夾泥牆,到住戶依生活需求往前後左右(甚或向上)增建,形成豐富的建築型態、高低起伏的屋頂、錯綜的空間、趣味的巷弄與圍牆關係。目前園區週邊即是改建後的眷改大樓,使園區本身就是一頁眷村發展史,讓基地內從地下到地上至人文風情,皆充滿歷史教育意義。

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南下:國道1號→轉國道4號到開底→沿省道往清水鬧區→往港區藝術中心指示即可到達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北上:國道三號下沙鹿交流道→經中棲路右轉過沙鹿陸橋後→遇中華路橋即右轉往清水方向→直行 至鰲峰路左轉→至鎮政路右轉即可到達。
  • 【搭乘公車】
    在台中火車站前搭乘巨業客運公司 303、304、306、306E號公車→在港區藝術中心站下車。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的改建,是由台中市鰲峰人文發展協會及許多清水在地社區團體,與文化局攜手合作的。大多數參與園區改建的人都是自願性的。因為他們懷抱著熱忱,才能堅持下去。他們不在乎能從中得到多少利益,只想著要把園區好好經營,讓園區在未來能與鄰近的港區藝術中心結合,成為一個很棒的、富有文化氣息的區塊。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地址:臺中市清水區中社路信義巷41號
電話:04-2627-4568
開放時間:每周二~周日10:00~17:00(國定假日休假)

清水眷村住宿推薦

附近美食推薦

清水火車站:台中市清水區南社里中正街115號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台中港藝術中心對面

士官長擀麵:台中市清水區鎮南街81之12號

趙家古厝:台中市清水區下湳里中山路476號

清水休息站:台中市清水區吳厝里東山路145號(中二高北上173K 南下172k)

經貿文創夜市:中清路二段1130號(台中市西屯區中清路與經貿五路)

延伸閱讀:

https://relaxspace.tw/台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laxspacetw&aid=11012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