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象鼻在哪裡 1》卓蘭水官宮
2007/03/23 10:30:49瀏覽2909|回應1|推薦44

姊姊說:「在苗栗住了一輩子,沒去過象鼻村,到象鼻看看吧!」難得好天氣,說走就走,幫姊姊完成心願,也為自己擴展觸角,心中更懷抱野心,順道一遊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查閱地圖,進入象鼻的門戶有二,一是苗栗卓蘭經內灣水果產地,一是台中東勢經雙崎可達,也就是大安溪的左右二岸,為了不重複相同的景色,採取左去右回之周遊路線。

卓蘭的內灣水果產地道路編號苗58線,沿著水源豐沛卻清澈的卓蘭大圳前行,水圳供應綿延不盡的楊桃、葡萄果園所需,當地生產好吃軟枝蜜絲楊桃則供應全台眾多的愛好者。楊桃多汁味美的原因除了軟枝品種特殊,中部氣候適宜,農民技術優良以外,完全要拜來自雪山源源不絕的天然灌溉所賜,而維持生計的水,則支持卓蘭居民代代的安身立命!

途中發現顯眼的廟宇,拜亭掛滿密密麻麻的紅燈籠,如此密集點燈祈福的方式相當特別,吸引遊人在此停留,就近觀看究竟才知道,這廟宇奉祀的是水官禹帝,拜亭上三個大字正是水官宮,即使是正月非農忙期,依然陸續有居民到廟裡敬拜,如此敬重自然之神可見一般。各地香火鼎盛的道教寺廟多主祀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像卓蘭居民單獨崇祀水官的地方,不知是否還有別處?

雙手合十向水官祈禱,庇祐新的一年農舍裡事事順利,如同燈籠高掛,明白地表達了闔家平安,財源滾滾的希望。出發後的第一站就是到廟裡沾沾福氣,心底獲得踏實,繼續往大安溪深處前進,尋找象鼻部落。八卦地猜想,假如大象偏好戲水,象鼻肯定會出現上游溪畔,有了來自水官宮的加持,想必這一趟旅程將圓滿達到目的!

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憩區http://www.spnp.gov.tw/travel/center04.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837765

 回應文章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紅的燈籠
2007/03/26 11:14
壯觀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