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旅行4《京都花粉粉雨紛紛
2013/05/23 13:25:09瀏覽2514|回應6|推薦81

 

 

從京阪電車宇治線的六地藏站,出了月台轉乘22號京阪巴士,一上車驚訝發現乘客居然少於十人,就這樣沒多花時間和力氣便輕鬆來到醍醐寺三寶院,規劃試驗路線成功,心裡為自己小小地開心了一下。

第二度在這個季節拜訪醍醐寺,不想重蹈前一次花費廿分鐘擠在人龍中,徒步自地鐵站走過來的經驗,預先於網路搜尋替代路線抵達目的地,實證可行的喜悅,稍稍彌補了已知無法重溫櫻花最美時刻的遺憾。

花開爛漫年年相同,花期不易掌握使得看見的花況年年不相同,賞櫻遊客則是無意外地達到滿潮,拜安倍經濟學導引日幣貶值之賜,花季期間看到來自更多國家的旅行團,塞爆了停車廣場和長長參道。

趕在團客整隊來臨之前,購買參觀三寶院和寶靈館聯票,躲進高齡枝垂櫻圍攏的粉色世界,四月頭一場雨過後,樹身、瓦簷、邊溝、草皮、路面,無不佈滿有著特色缺角的櫻花瓣,賞櫻行程開端其實遇上的幾乎是最寂寥的「見頃」終了。


各國遊客慕名擠滿參道


三寶院大玄關超級花灑


開到荼糜花事了


寶靈館中不乏櫻花大傘


帶點惜微的賞花心情

離醍醐寺不遠處的山科,有JR、京都東西線地鐵、京阪電車京津線交會,無論是紅葉或櫻花季節,這處相對人少,風景卻不差的冷門角落在網路上受到高度推崇。經歷了醍醐寺非典型的見頃花雨,幸好山科疎水讓我們回到正常版吉野櫻滿開。

鑽進貫穿車站的地下甬道,再經過安安靜靜的住宅區,從洛東高等學校圍籬外沿著山科疎水兩岸開始接受櫻花洗禮,當地居民年年種下黃澄澄油菜花以對比沿河逐漸合攏的高大吉野櫻,發展雙花競豔特色,獨樹一幟。

山科疎水沒有旅遊團的喧鬧,多半是三二識途老馬來此健走運動,或者是附近幼兒園的校外教學地點,外來遊客最多集中於前往毘沙門堂必經的安朱橋,尤其是肩掛長短鏡頭二台相機,昂聲相互指點拍照位置的台灣同胞。

有人說京都四處不乏絕佳賞櫻景點, 何須刻意至山科疎水追櫻,可是才初次造訪已迷戀水道中來自琵琶湖強流力之美對映滿開櫻花的無語靜謐之美,花瓣灑落如此難捨緩慢,搭上浮水流走卻是輕快,快到來不及回首話別。


僻靜的賞櫻小徑


吉野櫻滿安朱橋


健走路線何等幸福


台灣同胞攻陷彼岸


雙花競豔獨樹一幟


山科疎水周邊示意


豐沛水源自琵琶湖


洛東高校外染井吉野

原本猶豫著是否臨時改變計畫,搭乘京津線去看看日本最大的內陸湖琵琶湖,考量不穩定的天氣和時間向晚,最終循原計畫進入京都市區,因為白川通新橋附近夜櫻和円山公園裡必看的魅惑枝垂櫻花魁更不容錯過。

介於午晚餐之間尷尬的下午四點鐘,先斗町通尋覓找到了舒國治京都遊記文章中推薦的「壽司tetsu」,可惜店家高掛準備中告示,轉進木屋町通壱番屋拉麵,一碗豚骨湯汁濃郁但偏鹹的拉麵侵襲味蕾後,加倍確信清爽減塩的担担麵更得我心。

沿白川南通大和橋逛至新橋,層層疊疊的枝垂櫻遮掩京町家臨河的木窗,好奇遊客總愛流連在古都最有風情的花街,從不知道淺流的白川也能吸引綠頭鴨、蒼鷺到此覓食,直到牠們停駐在一處,店員開啟窗戶拋出麵包屑...

飲酒狂歡的上班族就位,將入夜的円山公園座席的氣氛炒得更熱,攝手們則與爆量遊客混處,強佔第一排位置,圍繞等待著百年枝垂櫻打燈亮起。色溫漸漸偏藍,在漂亮的藍絨背景中,枝垂櫻走出病體恢復元氣,盛放美得有如花魁一般。微笑


木屋町通壱番屋外


嬌柔系絲絲入扣


因蒼鷺降臨有了焦點


春江水暖鴨伴侶先知


嬉遊辰巳大明神社


白川南通新京山


銀茶寮向晚候客


走出傷病的枝垂櫻

延伸閱讀《  賞櫻最前線-姥姥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7587318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美美
2013/05/28 18:15

這些美景

讓我又想起幾年前的「京都一夕櫻花雪」

好想去旅行喔,可惜欠摳摳害羞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5-29 08:22 回覆:
不妨加弄個許願池,不用幾年池底的白銀肯定夠國內國外的旅行的。大笑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都的春天...最是想念.....
2013/05/25 18:47
京都的春天, 有關櫻花綻放的時序
記憶中醍醐寺好像總是拔得頭籌~
所以莊主伉儷這回造訪的時間應該是稍晚了些
但能遇到如是荼糜花雨紛紛的時節
更是另一番美絕的感受呵!
真是令人欣羨~

PS.無論是滿開, 抑是飛花的風景...都美得令人心驚阿~ 崇拜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5-25 22:59 回覆:

以為太早,結果遇上提早,人算總不如天算。

期盼好天,誰知春嵐攪局,賞了個櫻吹飛雪。

全無預期,才知道人生確有許多不同的風景。

花粉粉、雨紛紛、人渾然欲醉...得意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都賞櫻百去不厭
2013/05/24 16:19

看來這次可蜜應該是晚你幾天到山科疏水。因為可蜜到山科疏水時,已經開始落英繽紛了(都怪突然來的春嵐)

這次可蜜看到山科疏水旁的油菜花,發現似乎少很多,和2011年那次相比真的少超多的。可蜜以為是自己的錯覺,後來現場看到才知,原來油菜花被「鹿」吃光了。去了兩次,還沒遇過「鹿」呢!

把今年拍的油菜花和2011相比,真的發現油菜花數量果然因鹿而大減呀!

可蜜每次去醍醐寺,都是搭地鐵到醍醐站,下車步行大概10分鐘就到。聽說地鐵站這裡也有接駁車,但每次可蜜都想,等候的時間可能都走到了,所以都是選擇散步前往,因為沿路民宅景色也不錯呢!

謝謝分享~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5-25 00:23 回覆:

可蜜絕對是遊京都一等一的行家,資訊超豐富,鑽研超深入。

前次步行前往醍醐寺,就是因為沿路風光擔擱不少時光,這次乾脆拒於門外,直接開一扇任意門直達。


館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蒼鷺降臨
2013/05/24 09:59

京都櫻況著實令人嘆為觀止,

您拍的照片都很優, 尤其是"蒼鷺降臨"那張更令我喜歡,

小弟多年前也曾到此獵影, 不過那時是拍楓.

感謝分享 !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5-25 00:14 回覆:

受到穩定性和平衡困擾已久,只能力求清晰和水平,優字實不敢當。

看過館主作品,張張精采,擲地有聲。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到荼靡花事了
2013/05/23 14:49

好個京都花粉雨紛紛

讓賞花的遊客個個欲斷魂~

真正水!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5-23 17:13 回覆:
春連假時也正是清明時節,讓竹子吟詠出欲斷魂的詩句來。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都花粉粉雨紛紛
2013/05/23 13:53

你 京都花粉粉雨紛紛

UDN  眼花花議紛紛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5-23 17:11 回覆:
顧問愛說笑,扮起丑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