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銅鑼《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2012/05/24 22:19:35瀏覽2039|回應7|推薦79

五月份的大事情,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開園,於5/12、5/13、5/19、5/20連續二週辦理開園慶祝活動,以「好ㄏㄠˋ客迎好ㄏㄠˇ客」為主題,正式對全國民眾開放。就地方發展來說,當然是值得重視的大新聞,因為這是少數設置座落於苗栗的國家級機構與文化建設,而且是客委會下設南(六堆)、北(苗栗)惟二客家文化園區之一,自從開園消息在媒體高度曝光後,莫不期待著佳期到來,一來先睹為快,率先進入參觀,二來搶拿每日限量的開園紀念品!

資料參考
客委會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好客迎好客 開園活動網站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銅鑼科學園區內)
我在苗栗園區比YA!好康活動

熱情有勁的Janet受邀代言宣傳,強力放送的影片中,讓人最想到現場一窺究竟的就屬半月池了,而駕車一開上入園道路,先被兩側的藍花楹盛開凝聚目光焦點,進而來到園區展館階梯廣場,油桐花植栽成排,可知來年花季花開時,必當成為客庄賞花的好景點。通過入口迎賓空橋,主建築內部空間非常寬闊,其中二樓常設展館上寬下窄的造型類似懸浮天燈,罩住裏頭原味客家生活展示,跟隨動線逐一領略了夥房、柱床、藍衫、擂茶、桐花、覆菜等豐富客庄風情。

一樓兩側分別為全球、台灣展館,呈現了客家先民開枝散葉,來台分佈與客居他鄉發展紀錄,文創展館為生性勤奮的客家人所製作如纏花、餌鴨、藺草編織產業展現,而介紹客家節的兒童展館,則將祭天敬神信仰民俗等設計溶入小小訪客的手作體驗之中,四大展館以不同的構面共同展露客家文化的魅力。最特別的是展館之間的中庭交誼廣場並非平地,保持原有緩坡斜面,配置在地樹木圖騰,塑造室內與戶外地景相互結合的情境。

連續逛完各展場,少不了到迎客創意市集美食攤位參觀試吃,現場人氣如同轉好的天氣,鬧熱搶搶滾,估計全區已繞了一周,順勢便往停車處移動,等到回家途中才忽然想起,設定現場觀看的半月池,竟然一時大意,沒找到入口而錯過了,可說是內容豐盛的開園活動成功地佔滿了我的注意力。清晨到訪園區時,因濃霧壟罩略感寒意,視線也不佳,挑個朝陽日子再去拍攝前方有半月池,遠方俯瞰苗栗山水客庄聚落的無敵風景。大笑


園區空間配置圖,沒找到半月池


霧攏九湖山丘微涼,未迎好客迎早鳥


彷彿超長登機空橋,園區展館入口


階梯廣場,天然的表演觀賞座位


客曲悠揚樂音繞,優樂團You-Band


常設展館展示室,好客頌好客本色


客家夥房正廳,有閒正來寮


客家古柱(架)床、梳妝台、什物架


老阿媽的智慧,傳承醃覆菜


琳瑯滿目的客庄十二節慶,百花齊放


半月池邊用餐區,看得到出不去


全球展館中醫術,聯想爆笑銅人廣告


交誼廣場自然採光,候選綠建築


出境或入境,有國際機場的FU


四大展館展露客家文化的魅力


供桌上的客家傳統工藝,文創館精緻纏花


文創館藺草編織與塌塌米(たたみ)製作


兒童館客家節,祝賀添丁的新丁粄節


二月二伯公生,大樹下好乘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6478483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幕
2012/06/27 19:00

開幕當天本來要來

擔心人擠人

不過朋友幫忙拿了客委會送的花布菜籃

聽說夏天應該很多人會去吹冷氣大笑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7-02 17:45 回覆:
呵呵,柔怡說出了在地人的計謀,GG確實很想去圖書室裡舒服地利用豐富的資源呢。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2012/05/28 19:28

廣告詞中有一句深得我心,我再補加一句湊趣

好客迎好客

禮品送佳賓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5-28 22:04 回覆:

禮品不失為吸引普羅大眾慶祝開園的好方法,鄉親們拿在手上,笑在嘴邊。

另外迎客創意市集美食展現客家軟實力,嘉賓的滿足在肚子裡。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好客迎好客
2012/05/27 09:17

去年秋在九湖拍杭菊時,就看到山上客家化園區正在大興土木

沒想到這麼偏僻的鄉間竟有這麼美侖美奐的國家級綠建築

真該找個時間好好來去見客,見見莊主未能如願拍到的半月池盧山真面目~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5-28 21:54 回覆:

半月池就等竹子蒞臨的佳作囉。

硬體夠格,內容可以慢慢強化,有朝一日無愧於美侖美奐的讚詞。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文化園區
2012/05/26 01:45

去年耶誕前,走訪屏東萬金天主堂,回程無意間經過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入內一遊收獲不少,軟硬體都有特色。

還有湖,湖畔有天鵝可拍^^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5-27 08:49 回覆:

有天鵝,那下次一定安排去看看。

苗栗園區偏偏少了個大水窟,可以吸引飛禽逗留。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比較快啦
2012/05/25 17:38

我這次吐了好幾口氣 睡了個覺 都還沒弄完

北市 新北 我都去過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規模似乎很大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5-27 08:46 回覆:

顧問勤勞,腳程一般人沒得比,吐氣肯定也能拿第一。

而苗栗客家文化園區規模之大,屬於「國家級」的啦。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好好玩
2012/05/25 16:43
這個十八銅人有露點喔害羞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5-25 17:20 回覆:

不單是露點,全身 穴 道 完整標示呢。

醫學面前,不須害臊。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這次很快
2012/05/25 09:04

貼照片貼文 一氣呵成 可見沒被雜事煩身

看樣子這裡很好玩 秋日菊黃時 應該是最佳賞遊時機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5-25 17:25 回覆:

和顧問相比,時效和速度差之千里,不若小弟中途要吐好幾口氣。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