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榖神農大帝建醮
2007/01/04 21:29:32瀏覽1982|回應1|推薦31

苗栗公館鄉幾處奉侍神農大帝的信仰中心五榖宮,自上月28日起舉辦建醮大典,為鄉民祈求平安福蔭,風調雨順,農作豐收。醮場選定在鄉內定期夜市的場地和稻作收割後農田中,數座燈篙陸續於去年底矗立,日間華麗豐盛,夜晚燈篙美麗浪漫,不畏夜冷嚴寒,吸引全鄉鄉民與遊客到醮場參觀。

跨年之夜前往街上尋覓晚餐,竟然熟悉店家無一開張,轉往夜市地點,部分營業小吃店也只有供應素食,原來全鄉進入醮祭前一週的齌戒禁忌,即使是外來攤販亦須誠心謹守齌戒,生平第一次逛沒有葷食的夜市小吃,還真無法想像是何等光景呢。逛完一圈,不見平日人潮聚集的肉食攤商,反而多了廟會中才看得見的冰糖葫蘆和棉花糖小販。

主壇稱「三官壇」是所有燈篙中最大者,壇中上演民間忠孝節義故事,壇前設許願水池,增添夜市綺旎氣氛。這裡接近市中心五谷宮,以五谷宮為靠山,因為開出彩券史上最高獎金而讓人注目的興煥彩券行也在附近,可惜未讓有心博年終大獎而遠道前來投注的彩迷,趁著建醮大典一舉中抵,福氣和運氣繼續保留於鄉里,無損大家對五谷宮的仰望。

接著再前往鄉公所前的天師壇拍攝燈篙,人氣明顯少了許多,但視野反而較為廣闊。空曠田間有絲絲寒意,但亮晃晃的光影卻投射出心中滿滿地溫暖。依據福醮計畫,4日舉行萬人普渡儀式,5日中午謝恩福宴,即完成五穀宮創建196年以來最大一次的圓醮祈福大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632143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榖神農大帝建醮
2007/01/04 21:53

好熱鬧 照片也很棒

可以算是台式嘉年華了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