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陽埤湖多貴客
2011/09/06 17:53:42瀏覽1905|回應15|推薦79

原來,五窮六絕的夏天也是拍鳥淡季,對追逐攝鳥的現代人來說,四處拍不到鳥就叫做「鳥荒」(對比古時候日子難過,生活患不足,更常發生的是飢荒)。

在我們出發到宜蘭三日遊之前,從筱小姐的網誌裡獲得『梅花湖畔的「謎」鳥。埃及雁』的消息,保障蘭陽之行一定有鳥拍,至少不會入寶山空手而回。蘭陽多埤湖,我們串連望龍埤、翠峰湖和梅花湖的三日「龍埤翠峰看梅花」賞遊,形成另類的心靈豐富旅程,在酷暑盛夏突破窮絕困境!

引用文章 梅花湖畔的「謎」鳥。埃及雁

望龍埤蝶舞成群

進入宜13號道路,依照行前功課逐一找到亞典蛋糕密碼館菌寶貝博物館老媽媽手工醬油,有吃又有得買的觀光工廠模式套用在蘭陽平原依舊讓訪客大滿足,另水果重鎮大礁溪本應當季盛產的紅心芭樂、有機蓮霧倒是延遲了,只能望著果園裡無數套袋景象垂涎。

位於湖山國小後方的望龍埤數度緣鏗一面,在棋盤腳盛開季節到訪,環湖步道上花落枝葉湖面,處處驚艷。最引人側目之地要算是蓮花展顏併著水菊、大花咸豐等野草花亂開的一隅,招徠無數紫斑蝶、樺斑蝶、粉蝶盡情吸蜜舞動,真是眼界大開。

延伸參觀重點
亞典蛋糕密碼館 宜蘭市梅洲二路122號 03-9286777
菌寶貝博物館  宜蘭市梅洲一路22號 03-9281168
老媽媽手工醬油 員山鄉枕山村坡城路68號 03-9226639

翠峰湖國家步道

翠峰湖國家步道系統由環山步道、平元步道、望洋山步道、山毛櫸步道等多條各具特色的步道組成,一則翠峰湖湖水不豐少了些吸引力,二則聽說常有藍腹鷴出沒的山毛櫸步道就成為我們的首選,不過單程3.8公里的曲折探祕距離,著實不是挑了顆「軟柿子」來吃。

藍腹鷴沒看見,在南澳南溪發源地陵線上的山毛櫸純林,也只在白霧茫茫中若隱若現。山毛櫸屬於特殊的冰河期孓遺珍貴植物,生長條件要求也很特殊,偏愛水氣充足、霧鎖森林的環境,若是午後抵達,十之八九都會遇上雲霧婆娑。而山毛櫸葉有遇冷轉黃情形,估計秋天再來一趟拜訪「黃金陵線」會是相當值得的。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景點介紹

梅花湖成大熱門

名作家置產開店使得梅花湖成了近期的大熱門,湖畔地價絕地重生,但更吸引我到此一遊的原因是迷鳥埃及雁,況且一待就已經是超過三個月的常客。埃及雁自外於數量不少的花嘴鴨,卓立不群,和唯一的母鴛鴦互動明顯較多,有點扮演「關鍵少數」的味道。

湖濱生態甚佳,雁鴨們活動力強,水陸兩棲精采畫面不斷,雨晴相連二天的黃昏都來梅花湖鵠守著貴客,終於拍到振翅時展示的多彩羽翼,富層次華服加身,等級高下立判,把其他成色不純的花鴨們都給比了下去,見了不禁嘖嘖讚嘆。

蘭陽埤湖多貴客,說的當然是遠從異鄉來寶島歇息的飛羽,但說說偶而才到這裡度假提升心靈的自己,也是可以成立的。


湖邊水菊叢生,樺斑蝶斑紋醒目


大礁溪流域乃蘭陽水果重鎮


鷹眼銳利,保護蓮霧不露色


庒腳所在鄧伯花廊,木峰放肆採蜜


棋盤腳花雖離枝,朵朵燦爛如花火


望龍埤道路邊坡,琉璃紋鳳蝶相候


山毛櫸國家步道長3.85公里


貼心墊高及步幅設計,獨步全台


步道精華路段,迷霧森林六百米


終點平台,山毛櫸木盤據


海底頁岩質變板岩,岩理如千層派


濕氣甚重,菌菇散見步道枕木


同在異鄉作異客,互相照顧愛相隨


真是聽話,懂得轉頭看我的鏡頭


水雞子不愛聽媽媽話,到處亂走


群鴨雲集,餵食秀非預先安排


叼一顆大補丸,到處找不到水雞子


不知道風是往哪兒吹,問問我的龐克頭


誰來鬆綁,我也好想跟埃及雁一起


那個公鴛鴦自個跑走,放我孤單身影


見人無意閃躲,反而伊比呀呀靠過來


母鴛鴦隨之上岸,蓮步輕移泰然處之


吃飽喝足了,拍拍翅膀健身一下


平平都展翅,就是差人家一大截


待著夠久了,等著北風吹起回鄉號


這裡天天免錢賞飯,翅膀還是先收起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54683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月秋風
2011/09/07 13:38

貴客還沒到 等待十月秋風起

不過 燕子群早已開始動身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9-09 23:43 回覆:

春燕成了秋雁,不知道顧問打哪兒看到?介紹一下嘛。

候鳥群蠢蠢欲動,以風為載具。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蘭陽埤湖多貴客
2011/09/07 10:53

入秋後

又是打鳥的旺季

GG又可以大展身手了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9-07 13:09 回覆:
開始時以打到為目標,希望可以進階,打得精采。謝謝茶花大哥美言。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蘭陽埤湖多貴客
2011/09/07 09:02

賢伉儷依然迷鳥? 羨慕 ~

阿季已經看不到也打不到鳥了,

最近只好拍蛙 ! 送兩張過來現寶。

就當中秋禮物,阿季不送月餅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9-07 13:07 回覆:

送月餅對身體負擔重,現在比較想念師公獨門製作的客家生薑,一試難忘。

阿季改打青蛙,想來必然是世上最懂黑夜要比白天美的人。

隨手一現,中秋三寶呢!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蘭陽埤湖多貴客
2011/09/06 21:13

五窮六絕曰鳥荒   攝鳥人士硬是追到了蘭陽三埤湖

鳥雖不多見  倒不乏其他意外收穫

總算也是不虛此行啦~

近日秋意漸濃  照理說很多侯鳥也要開拔南下過冬了

莊主養兵千日畜勢待發  接下來可有得忙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9-07 13:03 回覆:

發現竹子已經很能自我說服,心境寬廣,旅程中無預期的萬事萬物,填補成了莫大的收穫,都是最讚的。

秋涼了,躊躇滿志,不知打向何方先,期許明月一輪來說分曉。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是五窮六絕
2011/09/06 18:58

埤湖多貴客? 怎麼看來看去 就那埃及雁跟雌鴦

挑了蘭陽三湖 腳程也要不慢才行

三湖貴客外 應該含有多 在德南行之前 要加把勁囉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9-07 12:59 回覆:

顧問若多看看鳥友紀錄,便知貴客多所言不假。

三湖規劃分配在三天,一天顧一湖算慢遊了。

這次一口氣吹皺三池水,完整播出,估計是不會有續集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