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情藍鵲盛情難卻
2011/06/29 18:02:57瀏覽2289|回應15|推薦107

始於櫻花季,繼之桐花季,彷彿人人於生活週遭訪花之際,都能碰上個一隻半隻的藍鵲,唯獨一心嚮往和台灣藍鵲在苗栗結緣的我,一直是槓龜、槓龜、再槓龜。這藍鵲大家族怎可只興旺於北台灣,卻無意願稍稍往中部遷徙,一圓我追逐長尾山娘的美夢?感謝史顧問竹子筱小姐神奇傑克TT等城邦好鄰居明示暗示我北上赴藍鵲之約,育雛中的深情藍鵲儘管很誘人,但眾好友的邀請更是盛情難卻啊!

端午節前一日,低壓帶盤據使得空氣沉悶,一上午的陽光也懶懶地想放假的樣子。依約清早到達中山北路旁一處公園,路透社可靠消息,藍鵲就築巢在這兒的掌葉蘋婆大樹上。果真一片青翠的綠葉間,有位「衣架太后」端坐巢中,對於樹下不速之客指指點點不怎麼為意。那些用來當作鳥巢主結構的衣架從何而來,又怎麼在樹上完美地吊掛,藍鵲怎知曉鐵絲比一般樹枝持久耐用?一串的問題讓人心底存疑。

已離巢的一對寶寶逗留巢位附近,尚未學會捕食技巧的牠們,只能等候親鳥帶回「美而美」的餐點,每一次親鳥回返都引起騷動,樹上的撫育餵食和樹下的快門狩獵。親眼目睹子鳥棄食冷硬的土司,猜想牠們應該吃膩了人類提供的過期食品,「鳥把拔」只好勤勞地來回打野味供養,早日帶大晉級老鳥,讓牠們分擔共同養育弟妹的任務,一舉壯大藍鵲家族入住首善之都的聲勢。

一直以為藍鵲只適合生活於原野山林,為此也曾慕名到了惠蓀農場追藍鵲(參考 惠蓀會台灣藍鵲),沒想到牠們早已入侵台北水泥叢林,習慣都會裡的車水馬龍人言人語,看來牠們才真正是「大隱隱於市」的奉行者。公園中守候多時,鄰近的土地公廟方便攝鳥人休息避暑,廟亭下洗手台邊有毛巾曝曬和整把的白色衣架,看到時心中馬上轉雪亮,藍鵲鳥巢施工必然就地取材,而衣架來源的答案不言可喻矣。

更多北台灣藍鵲影蹤:
微風細雨石碇探春天 1000416 by 史瑞克1
桐花飄落翠湖畔 by 竹子
汐止翠湖》桐花美!藍鵲舞! by  筱小姐
汐止大尖山~落櫻繽紛 by 神奇傑克
發現藍鵲公園 by TT.
 


衣架皇后,賣問衣架是怎麼到了樹上的


拍謝,把拔接一通手機來電先


把拔教野地求生技巧,跟我這樣做


大寶率先練習,技巧姿勢完美



二寶別想躲,張開翅膀飛下去


幸福就食大不易,樹鵲麻雀搶光光


白土司給把拔吃,我們要營養補品


開水i-pad白麵包,把拔有了體力就出發


等野味空檔時間,試咬蘋婆嫩果


蘋婆嫩果哪能吃,乖乖坐好等大餐


把拔回來囉,呼叫大寶二寶先


叫半天沒人理,寶寶餓昏沒力啦?


衝衝衝,看把拔帶回蝦咪高檔美味


太慢囉,把拔不小心自己吞下去了


傷腦筋,這下再去哪裡重覓美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53280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餵食與否
2011/06/30 18:46

拍鳥 餵食與否 網路上引起很大爭議

把我的石碇微雨放第一順位

結果 卻是去最後的中山北路公園 好傷心喔 偶會哭死 當然不要算我在內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6-30 20:40 回覆:

顧問賣計較,順位其實是按照姓名筆劃多寡,中文優先於番文!

再說了,顧問又沒掛保證,去了現場一定打得到?

任何事情,別走到上火入魔,原則上都還能平衡一下,我是說拍鳥餵食。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29 22:24
七段?我家就住七段啊?話說回來,我家旁邊的公園就可以看到台灣藍鵲,只是一直沒看到過育雛的畫面就是。

我第一次看到台灣藍鵲是走完草嶺古道在大里天公廟,只看到一隻。第二次就是在惠蓀林場,一隻帶頭,接著陸續十幾隻飛過去,最後還有一隻押隊警戒,光看就很過癮^^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6-30 18:04 回覆:

聽現場運動的路人說,熱門時候,還可以設計拍攝藍鵲振翅補食的畫面。

想來還是因為育雛時節啊,為了滿足幼鳥,親鳥做什麼都願意。

惠蓀林場的藍鵲家族很大一陣,去過現場,很能體會需大描述的畫面。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苗栗沒藍鵲
2011/06/29 21:38
只是台北眼線多 藍鵲無處躲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6-30 17:59 回覆:

GG就算苗栗的眼線好了,曾在出礦坑和南窩各見過一次。

可是,沒禮貌的國寶,見了我就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盛情難卻
2011/06/29 20:14

打鳥莊主終於按捺不住  北上打藍鵲了

中山北路   有一到七段

有土地公廟  難道是在劍潭圓山大飯店下方?

不對  這裡車水馬龍 

這大隱隱於市的藍鵲應該不敢明目張瞻偷衣架

我猜也是T.T 的熱情邀約(七段附近)

莊主盛情難卻 

終於一償夙願與深情藍鵲結緣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6-30 17:56 回覆:

要是時空允許,何需挑東挑西,按捺向來不是我的好習慣。

竹子怎幫我出謎題,玩起大家猜猜看的遊戲了?

萬一有人猜中了,獎品都算竹子帳上......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算不算
2011/06/29 18:41

中山北路 不是我的地盤 八成是那TT的

石碇 昨天沒看到 只有聽到叫聲

想當初 最早是從宜蘭大溪國小的藍鵲 一直誘你誘不到

結果被中山北路的 捷足先登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6-30 17:49 回覆:

不算不算,那誰說了才算?

若不是育雛時分,平地哪能如此說藍鵲就見藍鵲?

顧問馬搬搬忙,宜蘭和中山北路,再怎麼快的腿,也是距離短佔便宜,近水樓臺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