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清景美,蓬萊特多好東西
2011/04/13 13:07:09瀏覽3979|回應15|推薦123

放春假前,一來同事通報,二從TT.格子裡最新相簿 蓬萊溪觀魚步道~得知,步道上雀榕飯店吉時開張,參考去年「大坑》無鳥不樂、無樂不作」瘋攝鳥經驗,知道山鳥在這個時候是最不怕人的,加上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比起農舍前往台中大坑的距離明顯有優勢,剛好趁著假期首日和煦陽光,追隨前人的發現,操練一下號稱「鳥雷達」感應靈敏度,踏上「蓬萊溪找東找西」的旅程。

蓬萊溪護魚步道長度二.四公里,共計七星宮、停車場、蓬萊社區三處出入口,為了尋找目標對象,在沒有時間壓力下,徹頭徹尾地走一遭,上上下下翻了個遍。遊客多半集中在接近停車場入口端,形成了越往蓬萊溪上游探訪,人潮越少,溪幅漸狹窄,生物棲地愈多樣,山川景觀愈原始的樂趣。走走停停,滿眼新綠春已透,植物紅芽抽新枝,白色迷你的烏皮九芎花朵灑落步道,步步都是驚喜。

鄉民自覺護漁,遊客慕名賞魚,蓬萊溪中孕育的是釣客公認中魚後泳技最強,拉力刺激過癮的夢幻魚種,苦花、山鰱仔(一枝花)和石賓仔。廿年前常來釣魚,如今護魚觀魚,步道得見老朋友溪中翻騰、緩流悠游、生養繁殖,有一種說不出的熟悉和歡愉。賞魚最大賣點稱「水中螢火蟲」,因為溪魚啃食石頭上的苔藻,使勁反轉魚身時,溪中頻頻出現點點魚肚白反射銀光,整條溪流中最是耀眼!

目標對象在步道折返時總算一一出現,雖然還是費了一番東張西望的功夫。灰喉山椒一對,雄鳥紅艷艷,雌鳥黃澄澄,小葉桑樹上定睛瞅著,要不是大捲尾無端驅擾,不會拍來手忙腳亂。小彎嘴一對,嘴啣獵物前後自眼前竄逃,像是剛做過什麼壞事,還是趕著回巢育雛,同進同出感情特好。五色鳥孤一隻,靜止時像是蠟像館裡盡職演員,開始進食動作穩重卻又極盡滑稽,取鏡容易,打得非常過癮。

三種鳥到手,心滿意足,可以打道回府,另林間的紅嘴黑鵯、繡眼畫眉,溪流不時跳上石頭嚇人的鉛色水鶇,停車場入口處白耳畫眉一對,因為還算常見,追打的興致缺缺,這是個什麼樣的心態呀!一趟蓬萊溪慢遊步履,春光爛漫,風涼襲人,舒服愜意,別急著匆匆走過就算,打開身心感官,肯定還能找到不少好東西。

引用文章 山芙蓉盛開在南庄山間小路 by 竹子
     阿里山公路 驚鴻一瞥花景趣味
延伸閱讀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
     客家桐花祭-蓬萊溪護魚步道  
     烏皮九芎(感謝史顧問賜名)


下行,七星宮入口近蓬萊國小


春爛漫,一個人的旅行


木棧道沿溪平緩而行,極目延伸


歡愉歡魚,高興天天都有人來看我


蓬萊溪步道中段,山川之美



原始自然,巨石嶙峋


緣溪閒步觀魚游,一樣愛魚多樣情


緩流魚多多,石賓仔和山鰱仔悠游


烏皮九芎,迷你的白色花朵灑滿步道


滿眼新綠春已透,新芽抽枝


緣溪行,綠繡眼步道上等你


台灣擬啄木蠟像館,靜止不動


小葉桑間大快朵頤,灰喉山椒


身披一襲華麗羽衣,東方不敗


蠟像館下班,五色鳥開始行動


小彎嘴畫眉口啣獵物,返家育雛


攔途打劫,戴眼罩的怪盜


五色鳥一年中最不鳥人的時候


下一口吃哪顆,抉擇冥想中


步道上找東找西,最想見著你


迎合地形高低有致,渾然天成


進食有節奏,身隨山風擺盪


這果子有點硬,適合細嚼慢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5063272
 引用者清單(1)  
2012/03/13 18:16 【故事gg】 搬山越嶺過蓬萊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清景美,蓬萊特多好東西
2011/04/13 16:06

看前面幾張照片還以為這篇終於沒有鳥,

沒想到原來莊主賢伉儷已經進階到「普通鳥」不打的境界了, 哈哈 !羨慕!

阿季明天又開始出遠門,藉此讓手再休息,所以暫時也還不做〈鳥事〉!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3 17:30 回覆:

阿季下次蒞臨參觀時,除了目光瀏覽,口中可以默念,相片中沒有鳥,看到的不是鳥,步入見鳥不是鳥的超脫境界,有利專注於手休息復健的療程。

不是故意引誘阿季做鳥事的衝動,千萬見諒啊!春暖花開,阿季雲遊四方,鳥事不放在心上!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真多
2011/04/13 15:32

這步道人潮不多感覺很不錯

走個步道就有這麼多鳥

莊主回家光是殺記憶卡要殺到手酸喔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3 17:23 回覆:

鳥兒現場謀殺記憶卡,等我們回家殺記憶卡,千萬殺到不眨眼,萬一殺錯了無能挽回。

步道最不錯的,好東西特多咩,大家各有所好,各取所需囉!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溪閒步觀魚游
2011/04/13 15:17

覺得有點眼熟的風景  原來是南庄的蓬萊溪

就不說後面那些打鳥的照片了

看圖中幾張"觀魚"的照片

就讓竹子領略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莊主的機器果然有比較"利"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3 17:16 回覆:

去年看了竹子文章分享,竟遲至今春才到達蓬萊溪,整整走了一個冬天呢。

比起打鳥,魚還比較難打,不然從小學開始就不會教我們:天那麼黑,風那麼大,爸爸打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了。

推論獲得的答案更妙,爸爸帶的機絲頭不夠"利"啦?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13 14:26
今年....先列入明年的計畫好了,步道看來沿溪而建,坡度平緩輕鬆好走,我身上沒裝鳥雷達,通常鳥都不鳥我,隨緣就好^^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3 15:06 回覆:

需大所言極是,雷達或緣分其實是相同的語詞,雷達也不是每次都非常顯,常常要看時間、地點,遇到訊號死角,照樣不敏感。

出外秉持結緣信念就對了。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皮九芎
2011/04/13 13:38

烏皮九芎

http://blog.udn.com/hw1123/2788541 

http://blog.udn.com/hw1123/3905225

大葉溲疏 http://blog.udn.com/hw1123/2858618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3 13:52 回覆:

感謝顧問技術指導,比對綠葉形狀,果然正名烏皮九芎才是對的。

第一時間更正,不致教壞孩子細大,以訛傳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