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清景美,蓬萊特多好東西
2011/04/13 13:07:09瀏覽3978|回應15|推薦123

放春假前,一來同事通報,二從TT.格子裡最新相簿 蓬萊溪觀魚步道~得知,步道上雀榕飯店吉時開張,參考去年「大坑》無鳥不樂、無樂不作」瘋攝鳥經驗,知道山鳥在這個時候是最不怕人的,加上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比起農舍前往台中大坑的距離明顯有優勢,剛好趁著假期首日和煦陽光,追隨前人的發現,操練一下號稱「鳥雷達」感應靈敏度,踏上「蓬萊溪找東找西」的旅程。

蓬萊溪護魚步道長度二.四公里,共計七星宮、停車場、蓬萊社區三處出入口,為了尋找目標對象,在沒有時間壓力下,徹頭徹尾地走一遭,上上下下翻了個遍。遊客多半集中在接近停車場入口端,形成了越往蓬萊溪上游探訪,人潮越少,溪幅漸狹窄,生物棲地愈多樣,山川景觀愈原始的樂趣。走走停停,滿眼新綠春已透,植物紅芽抽新枝,白色迷你的烏皮九芎花朵灑落步道,步步都是驚喜。

鄉民自覺護漁,遊客慕名賞魚,蓬萊溪中孕育的是釣客公認中魚後泳技最強,拉力刺激過癮的夢幻魚種,苦花、山鰱仔(一枝花)和石賓仔。廿年前常來釣魚,如今護魚觀魚,步道得見老朋友溪中翻騰、緩流悠游、生養繁殖,有一種說不出的熟悉和歡愉。賞魚最大賣點稱「水中螢火蟲」,因為溪魚啃食石頭上的苔藻,使勁反轉魚身時,溪中頻頻出現點點魚肚白反射銀光,整條溪流中最是耀眼!

目標對象在步道折返時總算一一出現,雖然還是費了一番東張西望的功夫。灰喉山椒一對,雄鳥紅艷艷,雌鳥黃澄澄,小葉桑樹上定睛瞅著,要不是大捲尾無端驅擾,不會拍來手忙腳亂。小彎嘴一對,嘴啣獵物前後自眼前竄逃,像是剛做過什麼壞事,還是趕著回巢育雛,同進同出感情特好。五色鳥孤一隻,靜止時像是蠟像館裡盡職演員,開始進食動作穩重卻又極盡滑稽,取鏡容易,打得非常過癮。

三種鳥到手,心滿意足,可以打道回府,另林間的紅嘴黑鵯、繡眼畫眉,溪流不時跳上石頭嚇人的鉛色水鶇,停車場入口處白耳畫眉一對,因為還算常見,追打的興致缺缺,這是個什麼樣的心態呀!一趟蓬萊溪慢遊步履,春光爛漫,風涼襲人,舒服愜意,別急著匆匆走過就算,打開身心感官,肯定還能找到不少好東西。

引用文章 山芙蓉盛開在南庄山間小路 by 竹子
     阿里山公路 驚鴻一瞥花景趣味
延伸閱讀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
     客家桐花祭-蓬萊溪護魚步道  
     烏皮九芎(感謝史顧問賜名)


下行,七星宮入口近蓬萊國小


春爛漫,一個人的旅行


木棧道沿溪平緩而行,極目延伸


歡愉歡魚,高興天天都有人來看我


蓬萊溪步道中段,山川之美



原始自然,巨石嶙峋


緣溪閒步觀魚游,一樣愛魚多樣情


緩流魚多多,石賓仔和山鰱仔悠游


烏皮九芎,迷你的白色花朵灑滿步道


滿眼新綠春已透,新芽抽枝


緣溪行,綠繡眼步道上等你


台灣擬啄木蠟像館,靜止不動


小葉桑間大快朵頤,灰喉山椒


身披一襲華麗羽衣,東方不敗


蠟像館下班,五色鳥開始行動


小彎嘴畫眉口啣獵物,返家育雛


攔途打劫,戴眼罩的怪盜


五色鳥一年中最不鳥人的時候


下一口吃哪顆,抉擇冥想中


步道上找東找西,最想見著你


迎合地形高低有致,渾然天成


進食有節奏,身隨山風擺盪


這果子有點硬,適合細嚼慢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5063272
 引用者清單(1)  
2012/03/13 18:16 【故事gg】 搬山越嶺過蓬萊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
2011/05/22 13:49
好美的景色~
好清的水~
好久沒有見過這樣的地方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5-23 15:04 回覆:
山青水明幽靜之所藏在緊鄰馬路旁的,不但他地少有,有此秀麗之貌者更是罕見呢。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光明媚
2011/04/23 22:36
那魚怎麼看起來像有副打了玻尿酸的嘴唇?!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27 08:22 回覆:
這也是春天魔法師略施魔術的結果,雄魚陷入情愛,嘴側上了代表陽剛的印記,或許人類打了玻尿酸也學不來呢!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清景美,蓬萊特多好東西
2011/04/22 16:56

想說怎麼只有魚

看到後面

真的有鳥

哈哈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26 22:02 回覆: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魚就行,看到後面,沒鳥也不行!哈!

謝謝茶花大哥認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賦異稟~
2011/04/16 20:36

傳說中的鳥雷達感應能力,原來就藏在閣下的腦裡!

BirdBrain.jpg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8 09:40 回覆:

腦袋裡這條蛇挺惱人,總是感應一堆,可不可以請他就明辨有鳥的地方就好?

感謝YM義氣相挺,前來解圍。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ㄋㄟ
2011/04/15 18:11

「鳥雷達」素什麼東東ㄚ?

偶真素土包子,從沒聽過耶

哇!那山椒鳥顏色還真鮮艷呢

紅得真漂亮!

偶去年底也曾遇見五色鳥

可惜沒拍到 >_<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8 09:37 回覆:

樓上已經有「鳥雷達」解圍解答,城邦就有這好處!

今年春天最好康的事就是,五色鳥飛來農舍,大清早當個花和尚咯咯咯沒停。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攝!
2011/04/15 10:31

那群魚……

似乎看見國寶魚——櫻花鉤吻鮭?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8 09:34 回覆:

被彥琳這麼一說,定要重返溪邊,睜大眼睛望一望水中族群!

蓬萊溪中浮游三大魚族:苦花(台灣鏟頷)、石賓(台灣石賓)、一枝花(台灣馬口),底棲性的魚還有鰕虎、鰍等。櫻花鉤吻鮭只能到遙遠的武陵去看了。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境
2011/04/14 13:10

豈止水清景美,好一個蓬萊仙境啊!

"花.鳥.蟲.魚"好東西特多,令人神往;

五色鳥我今年是第一次拍,挑戰性雖不高,

但要抓好神韻,也是不易,莊主拍的好~!!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4 15:46 回覆:

Jack太客氣,東西再好,都比不上Jack的心好說話好。

去相簿觀摩了您首拍的五色鳥,鮮豔又大隻,古錐畫面全紀錄,讚。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寒假已去走過
2011/04/14 09:00

1月29日我去走過

風很冰冷

迅速穿走過

這週假日想再去走走

順訪山芙蓉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4 11:28 回覆:

山芙蓉是南庄開始熱鬧起來,最早進駐的店家,店裡有一條萊德的朋友。

山芙蓉咖啡花園訪友

時序進入四月,蓬萊溪畔只覺得春風送暖,萬物甦醒。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清景美
2011/04/13 18:44

水清景美!確實是蓬萊好境地。

疑問這雀榕到底一年結幾次果呀?陽明公園也有兩株,超大株~歲暮時果子結得滿滿滿....當時天冷風寒,"有人"瑟縮在樹下等鳥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4 11:24 回覆:

發現筱小姐擅長問問題,一問就問到了重點,開心大家一起長知識。

原來,雀榕的神奇換衣術

原來,雀榕被稱為「森林中的流氓」

原來,不能都只有關心雀榕樹上的白吃食客。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清景美,蓬萊真的多彩鳥~
2011/04/13 18:10

T.是見連日雨後難得放晴,臨時起意偷半日閒往高山青農場...聽說只要見過那裏的櫻花,就不必去日本了! 可~ 到了該農場門口,一片綠芽早抽得零零落落,櫻花更大都凋零~ 正在悻悻然於往返途中,才發現原來鼎鼎大名的蓬萊步道也在這條路上! 下車一探...居然隨即見到一棵臨溪而生、姿態超美的雀榕正辦桌宴客,當時樹上有五色鳥六隻以上耶! 後來還有紅山椒...

要說...開心在地的莊主立馬也去了趟蓬萊,還效率、笑率超好的讓TT.再見到這樣水清景美&鳥特多的蓬萊....,這困在忙碌囹圄的身心就是一整個的舒暢呵~^^"

PS: 又借莊主的貴版發相簿柳~ 甘溫嘿!!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1-04-14 11:10 回覆:

看來TT.非常關注新竹、苗栗一帶的時事,要不要考慮移居苗栗山城,樂活一下啊?

因為五色鳥,哦-不,因為T.巧合巡視了蓬萊賞魚步道上的春天喜宴,讓GG再回到數一數有將近廿年未親近的山溪畔,感嘆景色依舊美,人事已然非啊!

還是謝謝TT.剛剛好的「不準時」(賞櫻晚到、賞鳥早到),換來春假第一天的舒暢豐收,無論是昔時持一竿施釣之樂,現在用快門網羅群鳥,再再說明了蓬萊溪特多好東西。

借T.絕妙好照,放陋格光輝,利上加利的生意,穩做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