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官田水雉之美
2010/07/19 18:05:18瀏覽2392|回應11|推薦90


水雉之美,美在飛翔、棲息、繁殖

排定暑期家庭旅遊之際,一封來自好友的郵件,分享介紹官田水雉之美,時機將將好,順勢將「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列入行程,打算和夢寐已久卻素未謀面的凌波仙子相會。可當時連確切位置,是否有緣會面,時節對不對都不知道,依靠網路查詢,答案出爐:園區鄰近「西庄」,交通方便,而六、七月正當孵育期,精采生態紀錄可期,剩下的就等水雉賞臉啦。

參考資料 台南縣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參觀資訊:
1.每日開放參觀時間為早上9:00~17:00,逢週一為休園日。
2.為使園區內土地及生物休養生息,並且方便管理單位整理、修繕環境,每月25日起至月底為封園日。休園及封園期間不接受入園參觀。


成立之初由高鐵贊助復育

水雉之美,美在牠們的飛翔、棲息、繁殖,從園區入口意象標幟,來訪遊客便能清楚了解。最棒的是園區所設置星級的賞鳥環境,透過五座賞鳥亭和圍籬,水雉活動可以完全不受人為干擾,亭中高度不一的觀景窗口,方便好攝的拍鳥客獵取不同角度的風景,還有,竟有椅子可坐著等,坐著拍,試問其他地方可有這般待遇?當水雉離得遠遠時,涼風從觀景窗迎面注入,等待絕不無聊,甚至坐著都不想離開。


好戲正上演,好不好看都免錢


王者之姿,雌鳥主宰水雉世界

窗外究竟有何吸引人的好風景?就........就是菱角鳥不時上演「踩菱搖」,舞姿曼妙如凌波仙子啦!網路上拍得精采的好作品不計其數,鶼鰈情深,親子互動,動態翱翔...等,晨昏活動全紀錄,讓人望塵莫及,可是賣瓜總是說自己的瓜甜,加上玩了相機以後,別人拍得到的東東,自己也想捕捉到手的心態作祟,一到現場立馬擇優入座,頻頻舉機,佔盡「以逸待勞」的好處。


葉行水上飄,左瞧右瞧端詳細


迺來迺去,甘係勒迺夜市?


請衛冕者榮登寶座,大腳ㄚ撐起


跟著綠足跡觀賞凌波仙子


紅冠水雞沒什麼戒心

週末上午,大砲三二隻,先輩達人分享日前錄下對對水雉愛相隨、似仙眷侶的畫面,並且長鏡頭對準公水雉抱蛋孵育的所在,斷言一窩新生的水雉寶寶就快來報到,長時間的等待,正是為了新成員破殼的剎那。一番話惹得我們心癢不已,不管工具功能差人家一大截,變焦鏡頭力有未逮,只要蓮田間稍有動靜,看見黑影便開槍,一勁地打、打、打........先打了再說。


背後有隻迅猛龍來襲


瞧我展翅,敢不俯首稱臣


金黃繁殖羽,愛苗在滋長


黑、白、黃相間的繁殖羽色


覓食時尾巴高高地翹起


不時抬頭觀望四方,防搶防色狼


忽然飛來,近在眼前,鼓動人心

其實官田拍水雉,半點不用急,散落遠地的鳥俠忽然便飛近眼前,常常還一來好幾隻,鼓動一班好攝之徒的心,達達的快門聲音更是激發數倍心跳的催化劑,夾雜鳥俠們競爭時發出的咿嗚咿嗚之聲,心情剎時緊繃到了頂點。

成對的水雉,只見偶爾金黃色冠羽如酋長冠戴般豎直,伴侶亦步亦趨,俯首臣服。單獨覓食時,腳踩凌波微步繞來繞去,行進路線曲折難意料,突然展翅,來不及拉遠焦距,硬生生讓水雉的頭撞上天花板。

咿嗚咿嗚的水雉鳴聲,依稀還在耳邊響起,閉上眼睛就能回想亮晃晃的水田裡,水雉飄逸飛舞的身影,真是美麗呀。唯一心存掛念的是彷彿滷汁色澤深透的一窩孵蛋,小寶貝們是不是都已經平安的孵化。


突然展翅,頭撞到天花板啦

台灣水雉的習性:
在台灣,5月至9月間是水雉主要的繁殖季節。這時期水雉有著黑、白、黃三色相間的繁殖羽。體長約39~58公分,頭及前頸白色,後頸有金黃色的斑塊,周圍有黑色細線與白色羽區分。體背大致呈銅褐色,腹部黑褐色,其餘大多呈白色。
參考資料:台灣溼地保護聯盟

  更多官田水雉之美相片 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42139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雅...
2010/08/03 20:14
要是撞到天花板還沒有飛起來
lyon 想到上籃沒進的Michael Jordan
摔下來的姿勢還是很優雅...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8-04 11:46 回覆:

說得好,水雉即使跌倒,該當有優雅的姿態的!

因為水雉是仙子呀。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豔陽天
2010/07/22 21:35
水雉還真會挑日子露臉。辛苦你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7-23 17:26 回覆:
水雉果然真會挑日子露臉,選在家族旅遊安排的時候,機會難得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禽類
2010/07/21 12:29
好美的造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7-21 14:31 回覆:
畢竟能夠冠以仙子之名者,畢竟不多。

妞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G&TT都厲害
2010/07/20 18:58
研究證實,先有雞才有蛋,從實招來~~
I am nyochi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7-22 08:11 回覆:

從實招來嗎?

實、九、八、雞、六、五、四、三、二、一、蛋....

果然證實,先有雞才有蛋ㄟ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20 14:57
gg跟TT真的都太厲害了
不過我更感動那樣的觀鳥環境與設施
可以完全不干擾水雉的生態作息
很有心^^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7-20 18:25 回覆:

需大跟前不言厲害。

對於那樣的觀鳥環境與設施,順乎鳥性與人性,百分百打心底推崇!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7/20 13:19
謝謝分享。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7-20 18:22 回覆:
分享是種時尚,歡迎來訪。

OK繃~ 暫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優雅之姿-水雉
2010/07/20 11:43

好棒的生態紀錄~ 感謝分享

gg說得對,別人拍得到的,自已也好想捕捉到喔~

真是羨慕又嫉妒啊!(心態作祟.. )

那樓下的T.  也好棒 ..嗚鳴..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7-20 18:04 回覆:

只有OK繃了解GG的心........態作祟蛤。

受制於不甘輸人的氣魄,只好撩下去,結果還是輸給樓下的T.,不服氣也不行了。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甘謝追鳥追到南台灣的打打打....鳥達人~通風報水雉嘿~
2010/07/20 11:01

送水雉寶寶過來嚕!!不好意思~小寶寶拍得既小又不起眼,所以只好770寬幅整個貼過來,把留言版TIDA了,莊主別介意蛤~

就為了莊主說 : 過個禮拜~水雉寶寶應該就會從滷蛋殼裡跑出來...還有網路上凌波仙子的傳說歸傳說,總不真實! 但一看到莊主帶回來的照片和明確的指路,呵呵~那可就立馬實了-->真的可以看到台灣水雉的想望了!!

算是不負莊主的交代吧!TT.真的把滷蛋寶寶給帶回來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7-20 17:28 回覆:

常自詡為不負責任分享報導.COM主講人的TT.大師,總也有一次很負責任地交差來了!

還特別強調是不負......交代,可愛的菱角鳥寶寶隆重問世,和拍得既小又不起眼半點無關,是羽翼花花地保護色特好,教人看不出畫面上到底有幾隻小寶寶哪!

TT滿足了心中對寶寶的懸念,感謝不盡,談何TIDA介意,巴不得小寶寶儘管再多膨風大一點說。


bosen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0/07/20 09:56

上次去拍不到一張好照片

不過當水稚出現大家就好像在打小鳥,跟他拼了,很好玩!

我常想小鳥那般小,你們是不是有好眼力。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7-20 17:16 回覆:

呵呵,打水雉嘛,確實不用急。

遠遠的小鳥,不用等太久,飛近來變大鳥,還大到撞鏡頭裡的天花板。

可憐水雉,摸頭敷敷.....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雉之美
2010/07/20 08:49

莊主風塵僕僕就為那濃的化不開的鳥毒?

還好行前的勤於做功課,官田的這些凌波仙子菱角鳥就可一解「鳥愁」啦!

TT&GG 可說是目前UDN最熱衷於打鳥的兩位部落客

格友們,有眼福了!感恩~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7-20 17:12 回覆:

說熱衷程度,差可比擬,若說成果可就天差地別啦。

既然已南下,有鳥堪打直須打,莫待空巢枉嘆息,要是真的重了水雉鳥毒,專程跑一趟也是所費不訾哩。

感恩,菱角鳥很賞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