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湖繞山花
2012/04/21 08:05:26瀏覽2791|回應16|推薦109

猜猜看這兒是哪裡?中二高苗栗西湖段有座看似半天高,遙不可及的「天門橋」,車行往來平直的高速路上非常醒目。我在鄉間丘陵地上上下下追尋,產業小道芒草堆中來回穿梭,終於讓我找著了。登上天門橋,極目往北依稀可見西湖服務區另一條橫跨高速公路的雙圓頂觀景空橋,南下則是一望無際連綿不盡的通霄、苑裡山稜,雖然這是一條維修保線用途設置的水泥橋,卻也是俯瞰高架橋樑組成壯觀道路長廊的絕佳地點。

此行還有另外的目的,尋找苗栗縣境觀賞老鷹過境的最佳地點,地理位置上雖屬於通霄福龍里,從西濱方向過來可就傻傻繞遠路了,其實福龍宮緊鄰西湖邊境,座北朝南居高臨下,廟埕寬敞,視野無限,成為候鳥清明北返路徑上賞鳥好點。廟中主祀開台聖王鄭成功,每年農曆正月13日有盛大祭祀活動,平日來訪人跡罕見,倒是驚訝藏身僻壤竟有此一氣勢恢宏的大廟。駐足廟埕等候片刻,可惜雲層蔽日不見鳥蹤。

 
福龍宮廟埕挑高寬廣,大榕樹庇蔭


西湖繞山花,鄉野藏寶地圖


郡望堂號造型路標,唯見此處有


前有溪流背有山巒,燕尾屋脊琉璃綠瓦


灌溉用水池,水芙蓉不客氣填滿


最愛小溪邊洗衣石,順石摸魚蝦

輾轉下山,順遊位於苗33線的劉恩寬古宅,大門上高掛劉姓共同的郡望堂號「彭城堂」,古宅現為劉氏後族公廳。自先祖渡海來台迄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現今部分屋舍還有人居住。引人注意的是公廳前貢生桅杆座石二對,根據現場資料均為清朝時高中功名後皇帝所御賜,至少也是超過百年的古蹟。喜歡流經宗祠一彎小溪,溪水豐沛清澈,溪邊還有洗衣石的場景,這是孩童時非常熟悉的畫面,婆婆媽媽洗滌後,總能輕鬆翻開石頭,捉到石下的長臂蝦。

資料引用 西湖鄉公所

木棉開花季節,沿途路樹和學校校園栽植木棉之上都是斟酒滿滿的橘紅花杯,連帶吸引為數眾多的平地飲食飛羽。從劉恩寬古宅旁的瑞湖國小、吳濁流藝文館、119號公路、乳牛試驗場到苗栗看守所附近,一路擒來,綠繡眼最多、麻雀、家八哥、樹鵲、紅嘴黑鵯悉數納入鏡頭。春天的綠繡眼戀花相對好拍,不只攀上個頭比牠們大的木棉花杯,還停留在樹幹上練虎爪功,啄啃樹皮的興趣更大於花蜜,其餘木棉樹上的模特兒們,個個上相。

西湖「繞山花」在客家話中,就是遊逛西湖鄉山林美景的意思,「繞」的發音近「勞」,深入西湖四處看看,尋訪古蹟和生態,這一趟步履遊逛名符其實。微笑


春日雜草叢生,有勞黑山羊勤奮幫忙


小麻雀也被困擾,吃花蜜或是樹皮


繡眼配紅花就對了,半點不錯亂


啥?長那麼大沒聽過有花不吃的傻槌子


小綠綠沒救了,自認化身春天小啄木


紅嘴黑鵯撒嬌叫聲,聽聞有春之酥麻


苗栗淺丘鄉間,木棉樹平常易見


終於有一隻綠繡眼恢復正常??瞧花一眼


中二高穿越在通苑連綿不絕的丘陵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39206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湖的柚花香
2012/04/22 20:11

西湖的柚花香極值得去【拈香】

幾個山頭都種柚子樹

春天花開時,柚花香的向我想起西班牙南部的燦爛陽光呢。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4-22 21:26 回覆:

西湖四月天,鄉公所安排了四月柚花活動,勿失良機一起來【拈香】!得意

【hot】西湖鄉柚花花期至四月底 歡迎蒞臨體驗被幸福包圍的感覺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2 15:22

我也被騙了

上上下下找那 "繞山花"...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4-22 21:18 回覆:

樸實的客家鄉親,絕對童叟無欺,並無到此招搖撞騙之意圖。

也許訂題該另外定名為「客語教學-每日一字」(繞)山花?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繞山花
2012/04/21 15:33

北台灣今年木棉花況不太好,開得稀稀疏疏,或未開卻已長葉了~

這是在高雄拍的。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4-22 21:14 回覆:

也許和北部天氣密切相關,連綿細雨,花期不但被迫縮短,連花兒也頂不住過多的淒風苦雨。

此時南部反而得天獨厚,不管甚麼花一開都連成一片,數大便是美。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21 15:23
木棉花和綠綉眼鳥取景照片  真美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4-22 21:10 回覆:
花開時節,鳥兒上樹探花頻繁,找個平視角度抓鏡頭,這時候的鳥兒也不怎麼怕人呢。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繞山花
2012/04/21 15:04

我還以為有一種花叫"繞山花"呢,呵呵...

鄉間景色純樸清新,連蜿蜒在山林間的高速公路都變美了!

枝頭的木棉花和綠繡眼真是絕配─好可愛!

謝謝您帶我們"繞山花"!^_^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4-22 21:08 回覆:

無可諱言地,中外風光確實差很大,和Bianca (kuopaiyen)介紹的瑞士"繞山花"無法比擬,名為西湖(三湖、四湖、五湖),若能保留早年明媚的湖光山色就好了。

喜歡綠繡眼訪花,感覺和任何花種都相得亦彰。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1 11:41

這地方以前沒來過,改日找時間來細細品味走訪一番。

是說這些綠繡眼看情況可能是拜請啄木鳥上身吧^^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2-04-22 20:59 回覆:

哈哈,只拍到小啄木上身的假啄木,但願早日拍到真啄木!

西湖人文薈萃,農產豐富,值得多來走幾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