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對你鳥不完
2010/03/23 23:50:35瀏覽3293|回應10|推薦92


武陵山上櫻吹雪記憶

首圖武陵山上櫻吹雪記憶依然深刻,轉眼一年一度的盛事,阿里山櫻花季來臨。愛花惜春須及時,賞清新的花容更要趁早,只是若遇上寒流導致櫻花花期延遲,像這次看到的吉野櫻急踩煞車,將發不發,抓緊上山的時間就顯得有點早得離譜。

受八八風災影響,避開阿里山公路整修管制時間,改走中央山脈玉山腳下的新中橫公路,繞道阿里山山脈後方轉進,加上年初拜訪武陵所在的雪山山脈,正好已對寶島三大山系-雪山、玉山、阿里山,作了一番巡禮親近。只是沒想到,新中橫公路沿線的鳥況出乎意料的好。

「對你鳥不完」出場序:

新中橫 夫妻樹 金翼白眉(成群)

新中橫 夫妻樹 栗背林鴝 (成對)

新中橫 塔塔加 星鴉(孤鳥)

阿里山 員工宿舍 灰鷽(成群)

阿里山 沼平公園 紋翼畫眉 (成群)

新中橫 鹿林神木 冠羽畫眉 (成群)

新中橫 鹿林神木 黃腹琉璃 (成對)

新中橫 觀峰 白耳畫眉 (成群)

好像一場巨星卡司大堆頭的賀歲電影,光看這出場序,可能就已事先費心喬攏,這些都是台灣中、高海拔山上鳥界的大明星,特地抽空列隊歡迎,犒賞聰明的我們,選取這條比較少人經過的公路,卻使得意欲快馬加鞭上山的賞花腳步,一再為牠們而停頓。


好熟悉的白眉山人


栗背林鴝雄鳥夠漂亮


栗背林鴝躍上枝頭


栗背雄鳥散步大馬路


栗背林鴝雌鳥潛入邊溝

夫妻樹,撇下距離前次路過已有多少年的疑問,手拿相機刻不容緩地衝下車,因為「牛仔很忙」!遠遠就瞧見公路邊坡鳥起鳥落,還來不及前去察看,停車處的護欄,金翼白眉忽然躍出來,曾在大雪山有過幾面之緣,感覺上和牠就像是舊識,而他莽莽撞撞不畏懼人,沒錯,牠就是這副德行,這種樣子!

延伸閱讀》 大雪山(一)森林奇遇

接踵而來的新朋友,成對的栗背林鴝,雄鳥屬華麗一族,雌鳥典雅素淨,纖細的雙腳卻都擁有誇張的長爪,運用站立在枝條上理所當然,散步大馬路時格外明顯,讓人聯想到是否練過上乘武功九陰白骨爪?遇見掀起高潮的新鳥,對後續行程懷抱高度期待。


新中橫塔塔加追星鴉


不打聲招呼就離開?

塔塔加遊客中心至石山管制站一段,山櫻花開始密集出現,引起我們暫停腳步的是外貌看似凶惡的星鴉。鴉科的牠,體型不小,膽子卻很小,算是個性機敏,讓我們下車追擊了近百公尺,停一段,稍接近牠時便又馬上飛一段,瞧那沿著公路邊遠走高飛的背影,只能暗自咒罵:沒禮貌!

延伸閱讀》 大雪山(三)楊過最愛


膽小灰鷽高據樹冠頂


深思哪個方位的花最甜


果然反應慢,逮著正著


紋翼畫眉不畏懼人

待在阿里山遊樂區時,礙於眾多遊客,鳥兒都躲得老高,櫻花數下守望多時,能用手上傻瓜小炮打中的一是灰鷽,一是成群結隊,打家劫舍一般的紋翼畫眉。灰鷽喜歡高居樹冠頂層,難拍已令人惱怒十分,發現牠不僅是愛探花心,還整朵花啃下來咀嚼一番,採花大盜行徑,莫此為甚!

另一群大隊人馬、呼嘯而至的紋翼畫眉,仗著「鳥」多勢眾,大喇喇攻佔山櫻花叢,也可以和拍攝鏡頭近距離對峙,完全沒在怕的。估計鳥群停留攝手所在的樹上,探食花蜜時間超過五分鐘,偶爾靜止沉思,精選花顏,彼此爭奪共同相中的好地點,足夠讓攝手用心拍個夠了。



冠羽畫眉怒髮沖冠樣


吐米酒~獨步倒掛神功

回程預留時間,刻意拜訪公路邊全台現行排名第二的鹿林神木,紅檜樹爺爺送上大禮。叫聲相似「吐-米-酒」的冠羽畫眉,樹枝間敏捷行動力有如快槍俠,拿手的倒掛吸蜜身手獨步江湖,想拍到牠的身影,速度與節奏不跟上不行。

最珍貴且夢寐難求的就屬黃腹琉璃了,何況還是成對出現。細看牠們,平頭是特徵,那麼有型的西裝頭,挺想請牠們透露一下,是哪一家理容院的傑作?再來當然是不容忽視,亮眼璀璨的身羽,自然界竟然能容下這般地美麗,相較之下,我們縱有再多打扮,也很難與之匹敵。


成對出現的黃腹琉璃


鹿林神木黃腹琉璃現身

武陵紅粉佳人櫻花樹上,我們看過最多的白耳畫眉族群,在新中橫122.3K處聞名遐邇的鳥飯店-觀峰停車場,又遇見牠與白環鶯嘴鵯成群覓食山櫻果實,為這一趟阿里山賞櫻兼打鳥行畫下完美句點。

借用流行歌「對你愛不完」,歌詞裡面提到的「我可以天天月月年年到永遠...」,假如每一趟旅行也都能像新中橫公路連接阿里山一樣,幸福地對你「鳥」不完,我也可以歌頌台灣寶島豐富的鳥況持續天天月月年年到永遠!


新中橫觀峰白耳畫眉

更多鳥語花香阿里山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3871452

 回應文章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腎上腺素鳥完沒?!
2010/03/31 00:06

居然一路沒完沒了的鳥不完~~~!!!

既有成雙,又有成群~~~

微~~~未免太羨煞人了!!!

PS : 1) 存成T.的鳥圖鑑了~

       2) 該去買樂透了吧 ! 中獎時記得要週知~ㄏㄚˊ~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3-31 17:06 回覆:

這........鳥況好,應該是台灣要走出運啦,舉國中樂透啦!

萬不可說是我一個人的好運,成雙成群地遇見,群星會很容易呢。

好奇T.的鳥圖鑑中,都還有些啥鳥呀?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不完
2010/03/28 07:50

原來鳥兒都飛到莊主家了...

難怪最近我家沒鳥....呵呵

我最喜歡那對黃腹琉璃

把鳥名字加上“琉璃”兩字....這取名者真是天才

阿姐和師公準備去河南古都看看....

不知能否瞧得到古代的鳥樣子?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3-29 10:49 回覆:

高度懷疑,阿姊偏心喜歡那還沒打到的鳥?

去了一趟阿里山,我家花鳥名冊增添了不少新鳥友啦。

取鳥名字的專家是天才,最近在竹北蓋了一系列“XX琉璃”的建商,幾時才會聰明地注意到還有遺珠之憾!

古代的鳥樣子?阿姊是說把「寧采臣」換成一張鳥臉看看?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攝手
2010/03/24 13:04

黃腹琉璃真的好漂亮

我曾在塔塔加鹿林山上看過

但我拍不到牠!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3-25 09:05 回覆:

高鐵站播放「鹿林生態」影片,詳細介紹豐富物種,令人精豔。

在鹿林神木巧遇牠一次,只怕下次會長守鵠望,非再等到他不可呢。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的早上
2010/03/24 09:49
很少仔細觀察這麼多不同品種的鳥,多半只定睛留戀在花草樹木上,你的照片拍得真美,謝謝分享.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3-25 09:00 回覆:

走過「留戀花草樹木」階段,漸漸地便轉移到日月山川,花草蟲魚鳥。

美麗的世界,無不可獵取入鏡說。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里山
2010/03/24 09:36

看來GG這趟阿里山行和去年的差很大

~鳥~字擺中間,櫻花放兩邊!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3-25 08:54 回覆:

果真差很大,今年拍花時,耳邊不會不時有粗魯的(陸客)吼叫聲:讓一讓!讓一讓!

哈哈!大師說過:「人生何其短,何必苦苦戀」,櫻花是一時的,鳥可以打一整年。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語花香
2010/03/24 09:25

鳥語花香, 再看也不厭 !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3-25 08:48 回覆:
說的好,更懷念日本櫻花季鵯鳥喧鬧,花香鳥語的盛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名
2010/03/24 09:07

畫眉鳥

引人遐思的名字

原來長成這模樣

真是可愛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3-25 08:46 回覆:

畫眉科的鳥,最厲害的是叫聲婉轉。

山裡充斥的歌聲,多半是她們的喜悅的樂章。


OK繃~ 暫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03/24 08:21

看來這趟行程真是...........

鳥不完,拍不完,樂不完,說不完,寫不完.......還有相簿裡的花不完.....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3-25 08:44 回覆:

喔,其實鳥不完之後,想直接跳接進入花不完。

沒打算....拍不完,樂不完,說不完,寫不完.......那摸多哩。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的是鳥不完
2010/03/24 06:53

阿季今天忙要去台北辨事....先鳥朦朧一下...

回山寨後再來好好鳥瞰鳥瞰.....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3-25 08:41 回覆:

阿姊鳥朦朧,晚上跟著就月朦朧了,寒流報到。

這些鳥明星就等著阿姊和大咖鳥王一起鳥瞰鳥瞰嚕。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10/03/24 00:33

八大鳥明星的精采演出^^

還沒點進篇文,看了題名就忍不住笑了。入得門來收獲滿滿,看到演員表刮弧中的成對成群....也好興奮呀。

多麼棒的紀實,享受!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3-25 08:37 回覆:

鳥明星接踵出現,提升腎上腺素分泌速度,一路HIGH到底,真的是享受!

下山後細數會面的明星,數字多到不可置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