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卓蘭大峽谷,鯉魚眺瑞雪
2010/01/12 19:06:17瀏覽2883|回應12|推薦89


大雪山瑞雪銀色世界

媒體報導:「週末、週日清晨晴空萬里,嘉南平原可賞玉山雪景,而新竹、苗栗則能觀看雪山靄靄白頭!」我們用圖來呈現真相。

一波復一波鋒面來襲,聽說濕氣夠,溫度低,山上早下了好幾回雪。若要親眼見雪、摸雪,半夜摸黑殺上合歡山的事,到目前為止都只是想想而已。

反而是平地仰望高山白頭,瑞雪世界,幾年下來偶爾還能遇上幾次,一般多在冬日清晨,空氣相對乾淨的晴空。不過這事兒沒個準,平地賞雪就算專程前往特定地點也沒用,因此看到即賺到。

引用資料 苗栗》賞雪免上山 平地看得到


凍紅的小葉欖仁望雪山


鯉魚潭曳洪,白練畫弧線

週末父親大人邀約尋訪卓蘭大安溪峽谷,我們在三義交流道離開高速公路,取道鯉魚潭水庫趨近目的地時,幸運之神降臨,得見瑞雪銀色世界。

當我們沿著苗52線縣道爬升上了關刀山,視野全開,無視於鯉魚潭水庫綠波美景,焦點卻都集中於天際線上,難得一見的雪山山稜。

搭配現場凍紅的小葉欖仁、烏桕等植物,紅葉、白雪、迷你馬爾濟斯,國外旅遊不可或缺的元素到齊,但不需要遠赴阿爾卑斯、京都名所,上「鯉魚」便得眺瑞雪。

引用資料 三義旅遊地圖_鯉魚潭水庫


紅葉白雪不在阿爾卑斯


嚮往白雪覆蓋的聖稜線


總是隱匿藏躲的雪線乍現


「喇吉」再現,扮演串場開心果

開胃前菜結束,主行程上場。卓蘭峽谷入口位於苗栗新建「南橫公路」東向起點,瀕臨大安溪河床,由於名聲頗為響亮,南北遊客絡繹不絕,吸引眾多農特產攤販在此聚集,甜柿、葡萄、桶柑、雪梨、蜜番薯........食物不愁,連麻雀都來湊熱鬧,佇立電線上圍觀。

峽谷形成原因為「921大地震擠壓加上颱風豪雨沖刷」,因而在台中東勢和苗栗卓蘭交界的大安溪,侵蝕切割地表,出現壯闊的地貌。峽谷成形時間尚短,土質疏鬆,岩壁基礎不安定如積木,引起政府主管部門出面,嚴重關切闖入民眾的安危。

引用資料 卓蘭峽谷


峽谷入口農特產攤販聚集


食物不愁,也吸引雀鳥群聚


峽谷黏土層地貌如野柳


寂寞沙洲冷,溪水放肆流

寂寞沙洲冷
詞:陳信榮 曲:周傳雄

自你走後心憔悴
白色油桐風中紛飛
落花似人有情 這個季節

河畔的風放肆拼命的吹
無端撥弄離人的眼淚
那樣濃烈的愛再也無法給
傷感一夜一夜

當記憶的線纏繞過往支離破碎
是慌亂佔據了心扉
有花兒伴著蝴碟 孤雁可以雙飛
夜深人靜獨徘徊

當幸福戀人寄來紅色分享喜悅
閉上雙眼難過頭也不敢回
仍然撿盡寒枝不肯安歇微帶著後悔
寂寞沙洲我該思念誰



峽谷落差深達十餘尺

除了入口處樹立危險敬告標示,峽谷沿岸也拉起警戒線,不使遊客超越界線。然而越危險,越美麗,越警告,越想靠近,這是寶島庶民看熱鬧的天性,也使得峽谷遊覽行程歷久不衰。

遊客各自施展本能,儘可能貼近警戒線往裡頭瞧,但追逐美好畫面的攝手可不理會管制,目擊現場三兩民眾立誓追逐真相,屢屢超越雷池,遊走深達十餘公尺的懸崖邊緣,怎能不令人為他們捏把冷汗!


峽谷立基如積木不安定


鷺鷥展翼輕飛穿入峽谷


大安溪河川深槽化作用


攝手降臨月世界般惡地


大哥微,歹路危險嘸通行


卓蘭峽谷一水分兩岸


是飛G學鳥,還是鳥仿G飛 !

遊覽寶島最新誕生的卓蘭峽谷,全程費時不久,這使我們聯想到英國旅遊中的一站,上古巨石陣,一則是景點鄰近公路,停留時間相當,一則是停車處的鳥群,外國的歐椋鳥和我們的麻雀。二者都帶著神秘感,有關形成的經過。

引用文章 英倫傻鳥三弄

拍完峽谷岩壁,不抓抓滿天喧囂的麻雀豈有道理,忽然天上飛過一架航空客機,同時入鏡距離似乎極近!網友留言:「是飛G學鳥,還是鳥仿G飛 !」拍到奇異畫面只想說:飛就飛,搞什麼飛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36751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3 10:41
這麼好的天氣
好想上馬拉邦山看看山頭覆滿白雪的聖稜線
是說暫時還沒辦法上山
殘念之餘,還是欣賞相片吧^^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1-13 16:06 回覆:
知道需大還在休養療傷,送來小品請需大淺嚐,希望換取他日澎湃的聖山大餐!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運喔
2010/01/13 10:05

鯉魚潭水庫那一道水柱依舊 我卻沒那麼好運看雪山

上個月的竹苗行 近日在你們這些網友連番發文下 漸漸顯得遜色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1-13 16:03 回覆:

運氣要好無撇步,向顧問看齊勤跑就對了!

顧問的竹苗行遊記是GG期待的對象,絕色永不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