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縣尋根》成天 逛樓子。聯芳樓
2010/04/18 08:46:18瀏覽2754|回應13|推薦63


大帥復出,給百姓們揮個手~

看來這一天是存心逛樓子來著,一大早查看了華僑城萬秋樓確切位置,接著到白宮鎮聯芳樓參觀,晚上回到梅州市堅持找到承德樓,也就是星園酒家的圍龍屋內晚餐,選擇享用較為高檔經營的客家料理,服務與價位「高檔」啦。

一、過門不入萬秋樓

萬秋樓在03年為台商收購後,重修經營餐廳、茶館,循著網路推薦資料而來,夜裡入口黯淡且標示不明顯,不敢輕信GPS導引,白日則是大清早尚未開張,僅只在外圍留下到此一遊的紀錄,入內遊覽的機會白白流失,接著便因為行程緊湊,速速趕往後續景點。

引用資料 你好台灣網 
     粵台視窗

「中西合璧的客家建築,佔地4000多平方米,是20世紀30年代梅縣旅馬來西亞華僑夏萬秋所建。

融合中西建築特點,把西式的尖屋頭大鐘樓和中式客家的圍龍屋巧妙的結合在一起,既有客家圍屋古樸的韻味又呈現西式建築的富麗堂皇,在當時非常氣派。」


梅縣華僑城的古民居

   「石璧如椽, 倒寫河山壯麗;    梅江似帶, 環繞萬世韆鞦。」


蓋在圍龍尖屋頭的大鐘樓


聯芳樓為中西客合璧式建築

二、客家典型聯芳樓

初見聯芳樓,第一印象聯想到金門水頭的金水學校,或者新竹北埔的金廣福公館,但是更豪華細緻。姑且不論構工技術的差異,看來我們這位客家鄉親當時在海外,著時打拼奮鬥,勤儉積蓄攢了不少!

外圍走一圈先,河邊滌衣的傳統依然還在的發現讓人驚喜,這一幕畫面從少小離開老家後,很久都不曾見到了。不知誰家的黃金狗,乖乖坐在跨越洗衫的曲橋上等候,忠厚老實的模樣,西洋狗客居客家庄生活應該很久了?

適逢聯芳樓家老即將歡慶六十大壽,樓外清脆的金鳥啼聲從未間斷,樓內紅聯結綵,喜氣洋洋,賀壽的匾額、禮品堆放了一整間,桌椅裝飾一片大紅,很有清末民初戲劇裡的氛圍。可轉向偏廳,家電下鄉,稚兒學步車入眼,新舊元素又奇妙並存著。



晨起河邊滌衣的傳統沒變


家主人滿堂吉慶甲子大壽


聯芳樓新舊元素奇妙並存



聯芳樓主取費絕不怠慢



喜悅來為樓主祝壽的金鳥


鄉間紅面番鴨束手就綁


再看,臉紅脖子粗還不夠


主人還不來帶我去溜G

三、星園酒家承德樓

對習慣於客家台菜的我們來說,又油又香的放山土雞,純米酒烹煮的薑母鴨,就是最上等的美食。不知道梅縣的高檔客家料理,會不會有白天路上頻頻遇見村民豢養的紅面鴨、大閹雞?結果酒家餐飲和想像與預期的真的就不一樣。

酒家介紹標榜「品客家菜 看客家屋 做客家人」,本身已是客家子弟,看過了最遠的客家屋-花萼樓,入夜圍龍屋餐廳外觀模糊看不清,就來品嚐黑水溝對岸不同師父料理的客家菜!

星園酒家一碗小水粄

開始上菜,先來個客家點心-水粄,無甜無鹹,依靠的是佐料添加味道。懷念自家香蔥韭菜花餡,或爽口的菜圃米,怎樣都勝過這一碗加了黏稠黑糖的QQ彈牙粄。

野菌時蔬每人一份,翠綠對白玉的賣相不錯,配備西式刀叉就食,有如套餐主菜。不說可能不識貨,這菇菌算是珍希,口感質地勝過杏鮑,價位可比沙朗牛排。


踩入客家屋、賞味客家菜


野菌搭時蔬,色味相投


梅菜燒肉一道下飯餚


客家名菜釀肉豆腐

梅菜燒肉、釀肉豆腐是兩道客家名菜,最對味的下飯餚,梅縣旅遊期幾乎餐餐都有,果腹就靠梅菜與燒肉激盪出的銷魂滋味,手工豆腐與鮮肉煲出的回鄉味道。

雙色丸子的肉餡之外分別裹覆著青韮、白匐,綠丸子偏鹹不美,白丸子也沒有生蘿蔔絲預期的鮮甜,難道台「客」口味真的改了這麼多,讓我們吃不慣祖傳原客菜?

快炒狗豆味道偏硬難入味,綜合野菜味如山茼蒿,到此已是「吃巧而非吃飽」。先賢說:衣食足而知廉恥,吃飽了,暈黃夜色中邁出承德樓-承先惟善德厚乃昌,謹記客庄門風家訓矣。


雙色丸子青韮白匐


快炒狗豆偏硬難入味


綜合野菜味如山茼蒿


承先惟善德厚乃昌,吃飽了

延伸閱讀

梅縣尋根》愛鳳 山寨雞。樹德樓
梅縣尋根》客家 圍龍屋。花萼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36153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有千秋
2010/04/22 10:40

客家風情與臺灣有所不同

另一番體驗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4-22 17:38 回覆:
原來台灣同胞吃香蕉同時,大陸同胞並非困苦只能吃香蕉皮?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喔!
2010/04/21 17:10
介紹得非常精彩,很吸引人想去遊覽一番耶!
特別是那建築,很有時期的代表性!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4-22 17:36 回覆:

可惜之前功課沒做足,回來又懶得可以,對建築的了解還是付之闕如。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樓好漂亮
2010/04/20 10:58
梅縣不愧為客家最有名的大縣.家父南雄人.大部份人都不知這個客家縣.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4-20 18:15 回覆:

查了GOOGLE,南雄市位於廣東韶關附近,扼粵、贛交通要道。

經您一提,記住這個城市名稱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0/04/20 00:11
讚讚讚!這客家庄夠豪華~讓人也想去逛逛!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4-20 09:36 回覆:
熟稔建築的四小姐遊遍了天邊海角,得空可以逛逛一水之隔的閩粵,看樓子也好。

Yue 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10/04/19 22:53

好棒的圖文創作

我好喜歡呢

繼續加油

期盼新作

問安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4-20 09:34 回覆:
喜歡就歡迎常來,續集不日上架,感恩蛤!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庄
2010/04/19 15:31
ggcrab兄真是udn客家第一人!!跑遍桃竹苗外,還到對岸去逛樓子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4-20 09:32 回覆:
有時人也挺傷腦筋的,好好活著不成,偏要學人家「鮭魚返鄉」......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樓非彼樓
2010/04/19 15:24

看到聯芳樓想起江山樓、寶美樓、松金樓.....

還好是逛樓子

不是逛窯子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4-20 09:30 回覆:

最後一句提到的,不可說。

還是來緬懷豪門士紳客家鄉親的優雅建築唄。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客家村
2010/04/19 11:10

最近也首次回祖屋福建土樓,閱gg文章,讓我不禁想起福建土樓種種.客家人勤勞殷實的打拼精神處處皆是.

不好意思請教gg,文章末段的延伸閱讀,應該如何寫?我試了好幾次總不成功,只是傻傻地打網址請人click,真是太黔驢技窮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4-20 09:27 回覆:

福建土樓大大有名,相對廣東境內的圍龍屋遊客必較少,急需維護。

連結設法回覆在訪客簿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菜
2010/04/19 09:20

相隔了五六十年,兩岸的口味還是有疏離感,

台灣的菜重養生,口味也越來越清淡了,

對岸粵式客家菜,看起來還是油油亮亮的,一定很重口味吧?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4-20 09:22 回覆:
簡而言之,我們走的是精緻路線,對岸依舊是傳統古法,試著體驗一下前人是如何"苦"過來的。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19 08:42
可能是台灣美食太好吃
口味都養刁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4-20 09:15 回覆:

所以說由奢入儉,辛苦自己。

但有時好運,正好犒賞自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