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縣尋根》客家 圍龍屋。花萼樓
2009/12/24 17:54:30瀏覽3660|回應11|推薦61


十二月初陪同家人前往大陸展開「探親尋根之旅」,不同於榮民老兵的近鄉情怯,我們是探訪宗祠來台祖的發源地,也就是從小自傳裡開頭的那一句:「我的祖籍來自於廣東梅縣」。

這是一段「別具趣味」的旅程,除意外找到了素未謀面的遠方親戚,更順道走訪廣東土樓,依規劃進行「粵東三日遊」!土樓建築之所以舉世皆知,傳聞中還有一段陰錯陽差,誤打誤撞的烏龍故事!

「在冷戰時期,數百座蘑菇型的土圓樓分佈在山區各處,60年代時期,美國間諜衛星從太空中偵察,甚至還誤以為中國已經擁有數百枚的核子武器,令美國震驚不已,查明之下原來是客家人的民宅。」

資料來源:海外客家網

「土樓通常是指閩西南獨有,利用不加工的生土,夯築承重生土牆壁所構成的群居和防衛合一的大型樓房,形如天外飛碟,散布在青山綠水之間。主要分佈地區以中國福建西南山區,客家人和閩南人聚居的福建、江西、廣東三省交界地帶。」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wiki

「土樓形狀常有圓形、方形、橢圓形及弧形,甚至還有五鳳形、半月形、交椅形、圍裙形、凸字形等。始於宋元年間,至清代已逐漸成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

資料來源:大紀元新聞


背山面水的客家土圍樓

投宿在梅州市,我們決定搜尋象徵圓滿、團結、平均、平等的圓形土樓,結果目的地挑中了廣東省的最東的邊陲,位於大浦縣大東鎮聯豐村的花萼樓。

關於花萼樓,網路上資料如此介紹:

「花萼樓建于明萬歷36年(公元1608年),相傳是由當地林姓的第五代上祖林援宇興建的,林援宇建好這座土圍樓後,把村裏所有沒有房子住的鄉鄰都接到這裏來住,因為所建圓形樓形似花萼,又取兄弟鄰居相親相愛之意,所以取名為花萼樓。」

「樓內用大小不等的鵝卵石鋪成,中心裝飾著一個直徑3米的古錢幣圖案,寓意著人們祈求豐衣足食的心願。天井一側有口古井,用于防火和生活之用。整個土樓布局合理、通風採光、冬暖夏涼。」

資料來源:客家鄉親


列名廣東省文物維護單位的特色民居



世界遺產申請,苦等白了頭


土樓設計精巧、結構獨特


寧靜氛圍懷想,全盛人聲鼎沸


花萼樓底層周轉環視

目前花萼樓內尚有住民,據現場受雇前來維修的工人表示,樓中僅剩五戶人家,其餘的住民一有機會都已經向外發展,移居他處。到達時正值中午用餐時分,一樓的三口人家天井中簡單地填飽肚子,氣氛寧靜,步調和緩,幾近停滯。

環視底層緊挨著的門戶,整齊滿貼著春聯,倒不致造成久無人居的印象,應該是孩童追逐嬉戲的圓形天井,也只有懶洋洋的小狗幾條,橫臥在鵝卵石地板,和絲毫不怕生的鴨子踱步,有種身價不凡的氣度。牲口明顯高過眾口?


鴨子因住土樓顯得身價不凡


天井中央裝飾有古錢幣圖案


古時歇馬,今日停放摩拖拜克


依然看得見芥菜製作的習慣

隨意登上二、三樓參觀,視界隨高度改變,更能感受到客家圍龍屋的設計精巧、結構獨特。木板扶手上攤開一片綠意,依然看得見客家人冬日芥菜製作的習慣,這種不同文卻同種的傳統,在心中泛起一股熟悉的感覺。

這時候也注意到了現身二樓樓台,姿態優雅的紳士與淑女。原來牠們早已彼此看對了眼,從一開始精心自我理毛,接著淑女矜持背對不理,到後來閒著也閒著,乾脆就.........說時遲,那時快,竟然「增春」啦,哇勒.........


土樓住民悠閒出現樓台


樓台人家各自搔首弄姿


閒著也閒著,乾脆就.........增春


增觴益壽神仙侶,春夏秋冬琴盡X


參觀世界遺產,客家特色民居


已見寒梅發,復聞鳥啼聲


客家土樓常伴一彎水流

大東鎮適合自駕車旅遊的風景點,一個是臨水背山,有一彎水流相伴的花萼樓,另外則是大坪梯田景觀。沿著只有產業道路一般寬的縣道,蜿蜒在丘陵不斷的山區爬高,一路上雞犬相聞,白牆灰瓦,客家土圍樓建築瞬間又出現在下一個路的轉彎處。

早發的梅花已開,即使只有寥寥數朵,讓身處梅州的地名與實相符。當車子登上山路最高處,可以觀賞客家人勤奮開墾山地,隨山勢地貌形成的階梯田畦,可惜稻作早已收割,少了金黃稻穗的豐收意象,也沒有水田映天色的美麗風光。


馬麻是手扒雞最佳示範


油桐芭蕉構成客家風情


大坪山上的土角厝聚落


廣東邊陲的大坪梯田


花萼樓全覽
圖片來源:引用 客家鄉親 網頁

**** **** **** **** **** **** **** **** ****
拉票!造勢!集氣!熱情支持的朋友們!!照過來!照過來!
感謝城邦眾好友誠意相挺,不斷賜票與ggcrab!!
【桐樂會】-桐花祕境全紀錄
《每日投票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35997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羅承恩
拍的真好
2013/02/24 13:35
文字與相片均佳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3-03-03 10:17 回覆:

感謝來訪和留言。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3/24 13:33
您的花萼樓拍得比明信片還漂亮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3-25 07:36 回覆:

真的嗎

哪也可以拿去製作明信片囉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狗仔金古錐
2010/01/06 15:09
第一章怎麼對照得那麼好,背景與可愛的小狗仔!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1-07 07:55 回覆:

初進入花萼樓,有如劉姥姥來到大觀園,不知該先看什麼?

結果一轉身回頭,便看到這一幕,當下就取鏡了......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美了
2010/01/06 15:02
要向你學取景。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1-07 07:52 回覆:
僅可能多照,各角度,各角落,最後在篩選,這是先進們傳授下來的。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太扯了吧!
2009/12/28 18:06
蘑菇看成是核子彈? 老美真是頭昏眼花,伊拉克還是比較倒楣。

哇! 真是壯觀的屋頂。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12-29 07:53 回覆:

冷戰期間,想必美俄都如驚弓之鳥,看見黑影先開槍再說。

幸好那時候洲際導彈威力尚不如伊戰,不然......

土樓也不能留到現在了?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獨特
2009/12/26 22:02

這環狀的客家土樓, 給人一種自給自足又堅韌無比的印象, 除了親族同住的功能之外, 從外觀來看, 也很像個堡壘?

在那個年代, 是因為天高皇帝遠, 地方官也管不著, 需要親族自行維護安全嗎?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12-26 22:15 回覆:

丁諾兄一語中地,土樓對外除大門外,只有頂層留有內大外小的槍洞,就是用來抵禦盜匪的。

如非外患之擾,想要長久維繫和平共處,勢必要有強大的向心力。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家建築之美
2009/12/25 14:27

花萼樓之名真是好!土樓之美盡在鏡頭中....可惜了你家裡那對寶不能跟去,如有牠們更添趣。

那增春的貓好瘦呀~~(跟我家的肥貓們尤成強烈對比)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12-25 18:01 回覆:

莫怪寶島台灣也要厲行「抓肥貓」,不抓增春的瘦貓。

我家的寶貝肯定不能帶去,萬一帶去了,現場不就雞犬不寧啦!

花萼樓中廳設觀音娘,也許二者間跟土樓命名有關?


OK繃~ 暫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覽勝,攬剩
2009/12/25 13:14

這土樓的建築真的很特別,我只在電視和雜誌上看過,
gg親臨造訪覽勝,只可惜相機鏡頭無法攬盡全景~

那厲害的手扒鷄媽媽,母鷄帶小鷄,我好喜歡,
小時家裏養著鷄鴨,這種畫面好懷念~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12-25 17:43 回覆:

補上一張花萼樓底層環場拍攝,稍稍彌補相機鏡頭無法攬盡全景的遺憾。

這趟粵東三日遊,看到不少土雞番鴨的,每一隻都出落得漂亮無比,也都留下好印象!


bosen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9/12/25 11:05

拍拍手,那兩隻貓閒來無事增春

而你卻在旁邊觀看

他兩一定不知一場風花雪月已經被播放給全世界的人知道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12-25 17:39 回覆:
嗯嗯,可以說是那兩隻貓閒來無事增春,為歷史的古樓增添的生命力!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萼樓
2009/12/25 10:36

厚!莊主好像實~只問候竹子老公卻忘了竹子....

也難怪,人不親土親嘛,你們同是苗栗縣的,是鄉親不是老鄉.

時序才邁入初冬,莊主卻硬要"增春"~抓了兩隻貓入鏡!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12-25 17:38 回覆:

向竹子問候感覺像是天天進行的事,向鄉親問候是第一次嘛!

貓咪二隻底下接著就是「增春第」的門聯,哪是GG硬要湊合湊合呢?冤枉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