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蛉登陸綠色星球
2009/09/18 12:52:21瀏覽1846|回應8|推薦45


薄如蟬翼,完美羽衣寬狹透明

清晨起來,除了聆聽農舍裡無一日寧靜的眾鳥啁啾之外,照例巡視垂吊著大小綠燈籠般的西施柚。

今年少颱,唯一的巨災--「莫拉客」颱風是也,洗劫了半數成型的綠色星球,即便是堅苦卓絕,苦撐待變的浩劫餘生者,果真外皮也已變得青青黃黃,步調不一。


綠色星球大事,草蛉登陸成功

往常柚子越接近熟成期,越擔心受到蟲害,三兩小蜂來回叮咬,寄卵其中,預約了果肉該當豐美之時,蟲卵孵化,剛好成就傳宗接代,生命輪迴的志業。

可果子主人偏不依那打得美美的算盤,不允許明月配甜柚的計畫被破壞,想方設法阻止蜂來爭果,變不出聰明法子時,只好時時照看。

這會兒陌生面孔出現,西施柚表面靜靜地伏貼著一位優雅姿態,羽衣寬狹透明,像穿著薄紗長裙的綠娘子,身材雖然迷你,亮晶晶的眼睛一直盯著人瞧。


觸角細長,褐色複眼閃著金光

飛奔取出農舍內的相機,為她開張拍起水水禮服的沙龍照。綠娘子膽子大又配合,鏡頭與她遠交近攻幾回合,她倒也來者不懼!

有了圖像,上網比對芳名,原來她叫做草蛉,體背有一條鵝黃色的縱紋,複眼具金屬光澤是其特徵,幼蟲以蚜蟲、粉蝨、介殼蟲為食,是杜絕病害的功臣,趕緊收集登錄於農舍貴客名單。


體色淡綠,草蛉看似纖弱

西施柚樹旁涼亭察覺褐長腳蜂二度選中築巢,莫非與秋天腳步接近了有關?白露過該是明月配甜柚時分,草蛉成功登陸綠色星球,感謝她曾為果樹除蟲所做的貢獻,今年能夠收成,為草蛉記大功一件。

延伸閱讀 >>草蛉 長腳蜂 變側異腹胡蜂 (感謝史顧問提供)


草蛉獻身西施柚,貴客臨門


卡通造型,長腳蜂築巢秋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3310385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定律
2010/04/10 08:13
這種自然的玄機還真是搭配得巧妙喔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0-04-11 11:28 回覆:
農村生活,常能近距離觀察自然定律,重新學習自然課!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綠娘子可是比薄翅蟬還美的說
2009/09/20 18:38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9-22 18:11 回覆:
薄翅蟬舉世無敵美,何況還有振奮人心的美妙發聲,輸了輸了,綠娘子輸給薄翅蟬了!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色星球頭好壯壯^__^
2009/09/19 11:54

草蛉是那個弄雞公的嗎?

府上這隻,鐵定是全世界最美的草蛉了....掌鏡的強所以入鏡的水,偶棉得窺薄翼之妙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9-22 18:09 回覆:

係金ㄟ嗎?草蛉弄雞公喔?

可是偶看草蛉動作慢頓,應該三二下入了雞公的胃囊!

保護您口中全世界最美的草蛉,農舍不養雞了.......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蛉
2009/09/18 22:55
我家外面有草蛉的卵.  很特殊.  為了找出那是什麼東西,還花了一些功夫.

有一個宗教以為草蛉的卵是花.  把它視為神物....  前一陣子逛到另一個部落格提到....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9-22 18:06 回覆:

草蛉竟有如此神奇,不敢置信。

神物降臨農舍,今日始信蓬蓽生輝矣!!

多謝分享綠娘子生平事蹟,加倍另眼相看。


OK繃~ 暫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草蛉
2009/09/18 14:49
可真是乖巧又優美的綠娘子~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9-22 18:03 回覆:
看見乖巧綠娘子臉兒紅,看見長腳蜂築巢臉都綠了!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YI
2009/09/18 13:40
變側異腹胡蜂 Parapoliybia varia http://gaga.jes.mlc.edu.tw/9701bx/in94.htm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9-22 18:01 回覆:
有顧問在,不用擔心標示錯誤地。謝謝泥!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入秋
2009/09/18 13:25

看來莊主今年西施柚種的不錯!

中秋節可賞明月啖美柚~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9-22 18:00 回覆:
到時候竹子大啖彎麗柚子,明月照佳人,美事一樁。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試看
2009/09/18 13:02
你可以試試看 用防水紙套袋的方法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9-22 17:59 回覆:
一時半响地,哪裡能找得到便利的防水紙套袋,求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