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興、盛、新世外桃源(三)
2006/06/02 13:16:53瀏覽1511|回應2|推薦23

踏上先民艱苦開墾的出關古道,旅途必然高風險、驚心荒涼?借用王維「送元二使安西」一首絕妙好詩,抒發惜別去留之間的情感:渭城朝雨浥 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然而此關非彼關也,出關古道指的是苗栗大湖鄉「出磺坑」至三義鄉「關刀山」之間的一條步道。日前在台130線最高點聖衡宮時,已知前年整修出關步道的一處入口(參考賞櫻最前線-希望櫻),另一端經由苗60線上的十份崠茶亭可造訪出關步道終點--二層高的木造涼亭。

農莊主人指路時說的簡單,憑直覺往高處去,但我卻在山路裡誤闖民家二次,原來都是因為錯過了該轉彎的路口。除了路徑不易辨明,山路狹窄陡峭更讓人走來心驚膽跳。雖然車行於桃子、李子、橘子果園間,桃李結實累累卻無暇欣賞,充沛雨水使得竹林與雜草生長茂盛,小車彷彿披荊斬棘地穿梭通過。

待登上稜線,視野豁然開朗,一掃心中因「蜀道難」產生的沉重負擔。涼亭新建立於整個山谷制高點,雙層樓高,可看見整個山谷,朝北看大湖鄉市區彷若腳下的畫卷,朝東望依次為馬拉邦山、大克山、雪山支稜中雪、小雪、鳶嘴、捎來山等。涼亭周圍依然是農民辛勤開墾的各類果園,其中一家圈養了新生的小鴨,黃茸茸地煞是可愛。

探訪位於銅鑼、三義、大湖和卓蘭天然界限上的出關古道,思古念今,品味生活。尋覓前人足跡,看看挑夫們費力地挑運茶、鹽、炭等用品曾經走過的路徑,更有新建的步道和涼亭,便利現代的遊客前來悠遊。改日當再專程履行介於薑麻園與十分崠茶亭間的出關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296073

 回應文章

顏影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梨子好吃的樣子
2006/06/09 15:02

看到你的梨子  

讓我想到今年我吃到超好吃的水蜜桃

就在雨季之前 更是好吃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坐擁山風綠意
2006/06/03 11:56

下面那張相片裡的小姐,坐擁山風,愜意的笑,

讓人不自覺的羡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