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櫻最前線-非櫻也
2006/05/10 19:31:25瀏覽1380|回應2|推薦42

 

「岐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花落時節又逢君。」詩聖杜甫的這首詩主要是對一位相見恨晚樂師的詠嘆,其實也可以比擬多次擦身而過卻無緣進展的情感,好比我之於「木蘭」。

 

竹科人工湖的荷花池畔,有一年春天突然發現樹上冒出二、三朵龐大的白色花苞,當時只覺得靜心湖區裡臥虎藏龍,有心人收集了繁多的植物種類遍植於此,不認識她理所當然。後來參觀日本大阪城時,街道上看見一整排行道樹開著白色花苞,除了驚艷以及稍稍彌補賞櫻不對時的憾事外,壓根兒不曾想過二者的關聯。

 

不二日,京都嵐山、嵯峨野散策,吃罷森嘉豆腐名店的飛龍頭(參考小兔格格的京都賞楓之15 寶筐院 & 豆腐名店森嘉),在清涼寺終與大白色花苞正面接觸,古樸寺廟搭配尖直挺秀的白花群,高雅風情教人看得都傻了!好奇打探其花心,某方面和剛咬一口的飛龍頭照片神似,都是料好實在嘛!

 

同事春遊阿里山回來,等不及分享山上的大發現,從她口中第一次聽到「木蘭」稱呼,原來阿里山上也種了不少呢,花色有白和紅二種,依據她提供的資料說明,木蘭屬的樹木一般皆可通稱木蓮或木蘭,木蓮原是我國長江流域一帶原產的高級花木,自從流傳海外後,目前已成為世界各地有名的庭園花木。

幾番春去春又回,整理數度和木蘭照面紀錄,「又逢君」戚戚焉之感分外深刻,但都比不上今年聯網上印證木蘭真的是世界各地有名的庭園花木,僅以museion-voyage辛夷花開花謝和Robin春天在我家為證。

引用文章春天在我家

引用文章辛夷花開花謝

引用文章京都賞楓之15 寶筐院 & 豆腐名店森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2688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5/11 20:44

啊  原來那是木蘭

在朋友寄來的北京的相片裡(見下圖)

也為"她"驚艷不已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里山
2006/05/11 12:35

我在阿里山也拍過木蘭

跟以上這些木蘭花形不太一樣

木蘭應該也是個品目繁多的大家族

阿里山還有兩種我很喜歡的花

毛地黃(五~六月盛開)

森氏杜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