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G單飛日記5》來金門毋忘莒
2009/02/27 18:37:20瀏覽1870|回應6|推薦53

0八年二月三日 星期日 天氣晴


別了,四天的金門自由行

天可憐見,金門旅程的最後一天,終於恩賜了個溫暖的大晴天。接連幾天霧鎖金廈,機場大亂,航班起降異常,原本家人同事料想我大概無法如期回台,可是他們不知道,只要保有「毋忘在莒」的精神,就能夠感動天,做到心裡想要完成的事情,所以來金門,一定要登太武山,親炙這顆寶貝大石。


來金門毋忘莒,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沉浸晨光與小鄧甜美歌聲中

走在英雄長眠之地接鄰的道路上,有晨光灑落和軍中情人小鄧悠揚的歌聲,寒流過後向陽的感覺好讚!途經玉章路牌樓,才一會兒便可到達明延平郡王奕棋處觀景平台,拜晴天空氣乾淨之賜,視野極佳,往下望幾乎可以看見金門南、北邊海岸夾擊最窄之處。


紀念領導開築坑道劉玉章將軍的玉章路牌坊


明延平郡王奕棋處

從金門歷史古蹟來看,與明朝鄭成功的淵源甚深,再進入金城市鬧區,則有不少早年僑民興建的氣派洋樓,可惜已年久失修,空留極具觀光價值的資產。前往浯江書院,街道邊有居民趁著難得的陽光,在車廂上曬被子,見識了金門市區道路乾淨,與市民可愛的一面。


明監國魯王遺跡


珠埔東路上的陳詩吟洋樓


金城市場內孝節牌坊


年前難得天氣放晴,曬被囉

浯江書院內包含書院講堂後的朱子祠,奉祀宋大儒朱熹,紀念當時曾渡海到金門講學,教化民風。「海濱鄒魯」講的就是金門到了明朝以後,科第中舉,人才輩出的情形。講堂裡,固定時間排班有導覽解說人員,時間對了,坐在裡面聽講,假裝自己也成了朱子門下子弟,他日金榜題名有望!


金門古時四大書院之一的浯江書院


學子放寒假在浯江書院見學

把握大好天氣,善用返台前僅存的時間,最後的旅程安排登小島-建功嶼,聽友人說島上生態保護的很好,由於是午飯後臨時起意,還得看海水潮汐是否配合。果然現場還是差了那麼一點,等待退潮後才能浮現通行的步道,猶如和時間賽跑,受限於班機時間的壓力,雖然近在眼前還是到不了,抱憾而回。


最後的旅程登建功嶼


海潮水漫通道,尋求摩西來開導


海上步道依退潮速度漸漸浮現


居民算準潮汐,挖石蚵賺外快

結束四天的金門自由行,要感謝友人熱誠接待,全程陪伴,才能夠大、小金門走透透,即使遊記日期恰恰已超過了一年,還是想要把它完成。而來金門毋忘莒,毋忘市區還有另一個「莒」,因為莒光樓可是小時後集郵瘋時,所收集到的郵票中,數量是最多最多的。


毋忘市區還有另一個「莒」,莒光樓

延伸閱讀 
GG單飛日記4》小金門來散步
GG單飛日記3》來金門逛老街
GG單飛日記2》來金門騎鐵馬 
GG單飛日記1》來金門住洋樓

建功嶼  引用自 金門觀光
清末民初時期,據說當地百姓將一些末期痳瘋病患移入島內,任其自生自滅,故亦稱「痳瘋島」、「汰孤礁」,致人人聞之卻步。民國91年金門縣政府為發展觀光需要,進行設施規劃、整建,使其成為民眾及遊客休憩活動的最佳去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2613166

 回應文章

Taipeine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上步道
2009/03/07 13:50

那條海上步道還真是神奇,萬一走上去後又遇到漲潮,不就 ~~ 

金門是個很美的地方!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3-07 20:27 回覆:

海上步道需要摩西開道,遇到潮去潮又來,考慮再請一葦渡大師來幫忙,總不好麻煩同一個人二次吧!

潮退一次會有足夠的時間暢遊建功嶼的,別擔心!


SAMANTH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06 01:41

阿曬被子的時候~ ..  會不會有鳥鳥空投的問題哪?

不藍曬完被子會哭吧!或者會f_963605_1.gif粉綠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3-07 20:23 回覆:
曬被無非希冀陽光香氣,如果有鳥空投也不怕,戰地居民對空投應該已經逆來順受,司空見慣了吧?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金門遊
2009/03/05 12:26

我們打算以捕鳥為主題...

莊主與夫人可有意同行...

若抓不到鳥...唯師公是問..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3-05 13:50 回覆:

GG嫂不曾踏上金門,又有達人嚮導,這樣誘人的旅程,怎可不跟上!

最重要的是勿耽誤了師公忙碌的公務,抽出空檔來陪我們..........哪個........若抓不到師公的時間.......唯鳥是問囉!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金門 ~ 百聞不如一見
2009/03/02 20:39

http://blog.udn.com/chouhwa/598559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3-03 23:17 回覆:
願聞其詳,「見」及履及,Reed的資料真豐富,相簿更是精采。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01 18:10
莒光樓的郵票,天啊!幾乎已忘了說,想起還真覺得有趣。當年蒐集郵票,就是從「莒」票開端....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3-03 22:36 回覆:
當時年紀小,不知道莒票的特殊意義,只覺得莒票實在多到很煩了,呵呵!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勿忘在莒」
2009/02/28 08:15
有人說: 小時候,看什麼東西,都覺得好大。可是呢,呵呵,粉多粉多年前,第一次親眼看到那塊「勿忘在莒」的時候,偶竟然粉誠實地給它大喊,「哇,怎麼這麼小? 」哈,害旁邊金防部地陪,粉不好意思。不過,後來看到花崗岩的under-ground-bunker,就真的壯觀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9-03-03 22:34 回覆:

看見大石,倒沒有對大小特別的期待,畢竟大金門不過就也那麼大,那石頭還在就好。

對耶,來金門,怎麼可以少了花崗岩洞行程?因為洞內光線掌握不佳,拍不出Beaver說的壯觀感受,所以藏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