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舊山線功維敘隧道 攻回去挑戰七彩幻境
2015/06/15 19:00:00瀏覽3343|回應6|推薦66

民國87年山線鐵路雙軌通車,部分軌道改線,眾所周知全台海拔最高的勝興車站因而走入歷史,但大家所不知道的是同一時間舊山線苗栗功維敘隧道停用。這座具有百年歷史的準古蹟建築,現在成為貓貍山公園的一部分對民眾開放,除了健行探險,訪古懷舊,因為緊鄰現行山線,也是鐵道迷捕捉台鐵各型列車身影的好地點。

看不懂苗栗市區複雜的北端入口,改走三湖道南端入口,市公所新設的城牆隧道意象被社區生態旅遊的遊覽車擋住,幸好路邊日本瓦庭園小館招牌可供識別,差點走過頭。剛踏上步道,大隊人馬氣喘吁吁迎面而來,難道路途起伏有難度,還是少出門缺乏運動?步道部分路段無綠蔭,兩側為旱田和苗圃,途中休憩涼亭木板已見腐朽,暗藏危機。

隧道南口垂掛藤蔓綠簾,入內後一陣透心涼意,穿流的風和山壁湧泉提供舒服環境,待眼睛適應燈光亮度,才發現山洞內竟有七彩漸次變換,此刻以手機播放林志炫的煙花易冷,哀怨曲風引領穿越時空,忽青忽藍地氛圍變得很詭異。抵達北口大口吐氣消除緊繃,抬頭可看見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所題「功維敘」三個大字,市公所另設有簡介立牌。

隧道流出清水中發現長臂溪蝦,勾起年少時施餌捉蝦記憶,水溫冰涼引入生態池,水草睡蓮一片蓬勃。看過百年隧道,弄清楚北端市區入口後,就近至市區水上人家美食街解決午餐,前提是原路折返停車處,再一次進入隧道接受山洞中不同光彩映照的刺激感,測試膽量,沒想到一家人玩上了癮,懷舊的功維敘隧道現在竟成了人人口中暱稱的「攻回去」隧道!誰理你

參考 苗栗》百年滄桑─「功維敘隧道」 - 怡然自得
 


日本瓦庭園小館,客家料理餐廳


三湖道功維敘步道起點,苗栗新英。格欄酪農區


步道兩側旱田與苗圃,玉米結穗列隊站好


少數路段無綠蔭,初夏有些許黏熱


隧道樸素南口,藤蔓綠簾垂掛


川流的風和壁湧冷泉,幽微山洞有透心涼意


北口抬頭可見功維敘,日人兒玉源太郎題字


泉水滯留成生態池,水草和睡蓮蓬勃


功維敘隧道近市區,民眾散步健行好去處


北端入口位於大同社區,沿山線鐵道而行


往上走貓貍山公園入口,兒時舊名福星山公園


坡道上植栽亮點,撿到寶大喜過望


台鐵800型通勤電聯車,舊隧道無緣新列車


捕捉火車身影的好地點,舊山線功維敘隧道 


走一趟時光隧道,自選回到未來或過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24498265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2 19:25

那對蝴蝶真具魅力!

秋高氣爽,選個日子也來試試[功回去]!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5-10-28 09:22 回覆:

哪天真的攻回去時,可還得記得回來報捷哪!

如果能夠,順道說說捉了幾尾諜....或者魅力蝶。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8 11:09

這裡不錯

舊山線有好多遺跡

好想去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5-06-18 16:19 回覆:

舊鐵道在山城留下許多隧道,網路上也有隧道達人專攻挖掘履勘,小弟佩服不已。

功維敘隧道是少數開放且被認真維護的。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23:27

"攻回去"隧道在炎炎夏日裡真有沁心涼的感覺, 加上七彩光影及動人的歌聲, 深具娛樂效果! 得意  

夏日出遊的好地方! 微笑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5-06-18 16:16 回覆:

重陽幫忙畫重點,一絲一條畫得好清楚,完全沒半點「露勾」。

突然覺得炎炎夏日最適合穴居,跟太陽說拜拜。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15:36

我也是去年從格友柔怡的那篇文章得知「功維敘隧道」

那時只覺得這3個字有點難唸~

好友的文章報你知,肉粽節可以去西湖走走拍高鐵.

http://mypaper.pchome.com.tw/csming/post/1335248530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5-06-18 16:13 回覆:

謝謝分享,西湖鄉間被拍得好美,不愧是在地人最懂在地的好!

建議竹子不妨也用攻回去來記憶,這下應該不容易忘了。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08:54
太好了 這樣才可說服我們加小傢伙去抓瞎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5-06-16 09:41 回覆:
預祝顧問抓蝦成功,如果沒瞎抓的話...誰理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5 19:11

長臂蝦在哪? 沒照片沒真相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5-06-16 08:11 回覆:

顧問要真相,這個真相夠「大」吧!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