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縣內旅遊》出礦坑古道,亂打秋老虎
2008/12/12 23:08:10瀏覽4943|回應5|推薦47


出礦坑礦場~沒礦工只有礦工之子

就讀國中時,一位國文老師曾在課堂上分享出礦坑搭乘斜坡台車的經驗,聽他故事說得驚險萬分,給稚齡心靈留下憧憬與深刻印象。邂逅適合登高健行的秋天,久聞出礦坑和出礦坑古道大名多時,難得能找出空檔,邀集家人親自踏行。

到達出礦坑社區,正在摸不著方向時,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一位白髮耆老,熱心指點我們路線,指示將車直接開上胡天宮。出門向來胸無大志的我們,原本只把古道當作目標,陰錯陽差地被趕鴨子上架,跳過了古道,攀登大崩壁,走陵線,一路走到廿年後才二度造訪的法雲寺。

想來好心的阿伯是把我們當成登山客,導引我們走向登山隊常來攀登的金童、玉女山山徑,以及越過陵線到達山對面法雲寺的路上去了。阿伯還再三強調,山路好走,途中的崩塌已整治完成,安全抵達目的地,什麼問題也不會有。可是這樣一來,古道石階終究錯過,連影子都沒看見。

既來之則安之,眼前山徑上雖然滿佈樹枝檔道,信了阿伯的話堅持向前行。古道上野花遍地,不知名的小花也有風采,增添秋色的芒花,更在有如秋老虎的陽光下發出金色的光芒,為微涼的上午慢慢加溫。

遭遇道路塌陷,原以為就此不通,卻看見樹叢中綁著北縣登山隊的名條,指引著我們撥葉移枝,繼續前行,穿出樹林得見大崩壁。崩壁進行著邊坡補強工程,範圍面積寬廣,崩塌當時的聲勢想必十分驚人。

U字型繞行避開崩塌地,鬆滑的沙土讓穿著涼鞋上山更加費力難行。但上了陵線,視野開闊,眺望出礦坑辦公室像火柴盒,東西向快速道路沿後龍溪穿出,左方關刀山脈與右邊八角崠山脈到此鬩牆牛鬥,近處的桐花林卻還在花開朵朵。

延伸閱讀 台北行腳374-出礦坑古道登金童山 
路線圖 http://living.donghong.info/travel/map/060507.gif

  增添秋色的芒花,陽光下金光閃閃


關刀山脈與八角崠山脈到此牛鬥,眺望出礦坑


即將遠颺的遊子,都有一顆離不開愛的心


大頭艾那香的黃花富含花蜜,蜜蜂也勤作工(感謝阿姊賜名)


古道上野花遍地,小花也有風采

過了山頂,往下通往法雲禪寺的路才開始如山下阿伯所說的,平坦好走,心情轉折從忐忑不安到一路放輕鬆,倒吃甘蔗。途中叉路的樹上綁有登山隊標示,想是通往玉女山路逕,一邊觀察路邊豐富生態,多樣的花花草草,不覺已達禪寺後院。

近年汶水大湖吸引多數採草莓、泡溫泉的遊客,但似乎多忽略了幽靜的法雲禪寺,所以即使是假日,寺中依舊是一派閑適,遊客稀少,不沾染塵埃。因此也感覺天空特別乾淨,藍的深邃,照在唐瓦屋頂,襯托出日式寺院建築古風的味道。

數一數有廿個年頭不曾踏上山頭的法雲寺了,連自己都嚇了一跳,走訪四周一圈,除了寺廟主體,其餘景色似乎都不太記得。秋老虎的天氣,隱約中喚出一絲春意,錯亂了的杜鵑和山櫻枝頭展顏,唯有季節的正角-金露花串高高低低,紫絨花朵燦爛地開成一片。


法雲寺歷史悠久,廿年後二度造訪


汶水溪流域大都是草莓田,遠方居中為鷂婆山

園中還有超吸睛的波羅密,象徵智慧之果結實纍纍,用鐵柵欄保護的原因不外乎是防止宵小。對法雲寺留有印象的是正前方寬闊的視野,站在這裡的天台,可以飽覽整個汶水溪流域的風景,排列整齊的是草莓田,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在眼底。

問題是出礦坑越嶺走到法雲寺,人到後車沒到,仆仆還停放在出礦坑端的胡天宮呢,除非是原路繞回,再一次劈荊斬棘。說不得,只好利用求援工具-callout法,電話召來兄弟的車,接駁協助我們完成這一趟意外登山,亂打「秋」虎的健行。

延伸閱讀 法雲禪寺 大湖旅遊網http://www.dahu.com.tw/fayun/
延伸閱讀 出關古道 自公館鄉出礦坑到三義鄉關刀山的重要步道,出礦坑古道是其中的一小段。
http://ezfun.coa.gov.tw/view.php?theme=route&id=F_huei_20071016011929&city=K&class=R01


天氣好,秋老虎發威的藍天


是誰錯亂嗎,春之杜鵑展顏迎向秋陽


法雲寺種植高大波羅蜜(麵包樹?No!),智慧之果


法雲寺開成一片的金露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2422301

 回應文章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波羅蜜
2008/12/15 16:56
波羅蜜看起來好可愛喔
說到麵包樹的話小兔就熟了
以前在花蓮每年都要吃上好幾次呢 (花蓮人叫它作: 巴嘰露)
果實拿來煮小魚乾湯或是煮排骨湯都超好吃的啦
尤其裡面的種子, 吃完飯抱一碗到客廳慢慢嗑真是無上的享受啊
比嗑瓜子還正點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12-16 14:46 回覆:

巴嘰露,好熟悉的稱呼,所以一時不察,還以為波羅蜜等同於麵包樹呢。

好幾次都想把麵包樹移植過來西部種說。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汶水線
2008/12/15 11:20

山中蜿蜒而過的是汶水線快速道路嗎?

很美的

第一張很斜哦,腳踏車可以攻上去?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12-15 11:41 回覆:

正是後龍-汶水線快速道路,蜿蜒像蛇籠。

謝謝讚美,對快速道路,ㄏㄏ。

還不曾目睹腳踏車攻上這條台車道,大哥改天來挑戰嗎?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麵包樹
2008/12/14 22:05

菠蘿蜜要圍起來防賊?

美濃山區到處都是波蘿密掉滿地呢

那味道跟榴璉一樣

好恐怖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12-14 22:15 回覆:

波羅蜜號稱智慧之果,那美濃山區到處不就智慧掉滿地囉,卡緊ㄟ出發來去撿智慧喔!

好啦,承認錯誤了,波羅蜜不是麵包樹!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縣內旅遊》出礦坑古道,亂打秋老虎
2008/12/14 01:36

莊主一家在一路驚險ㄉ亂打秋老虎下

沿途居然還能記錄下出這麼多美美的風景

令TT.好生佩服~~

果然功力高強說~ !!

最喜歡那張法雲寺ㄉ屋脊與老樹枯枝相應取景的照片~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12-14 08:41 回覆:

人家武功高強,上山打虎,我們勉強有功力,上山只能亂打秋老虎。

之前季風文章回應說了,「尋天鵝湖不見天鵝,上獅頭山也不見得看見獅子。」 此理一通,出門爬山心安許多,好里加在!

亂打秋老虎中,還有博得T攝大師喜歡的照片,開心。T大師金瓜寮溪遊記,張張都慧眼獨具,看了喜歡也更加歡喜。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波蘿§麵包
2008/12/13 16:23

第五張照片中的野花好像叫“大頭艾那香”至於那麵包樹好像有點不一樣

我覺得法雲寺種的好像叫波羅蜜...是否波羅蜜與麵包樹乃同兄弟呢...對對! 波羅蜜也許和波蘿麵包有關吧!

我們山上的麵包樹可是還沒烤出麵包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12-13 22:42 回覆:

謝謝阿姊賜名,已修改相片說明!

波羅蜜果子可以食用,麵包樹最終烤出來的麵包能不能吃,還等阿姊再次賜教以明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