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窺農舍嬌客》珠頸斑鳩
2008/08/16 21:19:02瀏覽3721|回應7|推薦54

蟬鳴唧唧,暑熱逼人,做什麼事都懶懶的下午,炙陽讓人不敢踏出門戶,只能透過窗戶探瞰綠茵草皮,偶爾飛來的機警麻雀,才剛有人影靠近,倐地揚身又飛走,不知道是我的身形難以忽略,還是牠們真有特殊本領,知道我偷窺。

且等等,小巧的麻雀飛走,體格大的留下來正好被發現,好一對嬌客農舍現身,美麗的珠白披肩教人為之眼睛一亮,而他們似乎未察覺有狗仔埋伏在側,還一步步地向我靠近,走向藏身玻璃之後的鏡頭,按耐住興奮,屏持氣息,一次次地按下快門,捕捉鏡頭裡的儷人行。

農舍常見對對紅鳩,在清晨、傍晚時,停歇於樟樹中,電線上,距離總使人力有未逮,焦距調度到極限,也只能和線上紅鳩遠遠相望。更為氣結的是高居樟樹中斑鳩,自顧自梳理羽毛,一派閒情意致,偶爾才抬頭環顧四週,想抓住他的面孔,人在樹下等得手都僵麻了。

粉頸斑鳩一前一後,亦步亦趨在庭院中覓食,熟門熟路地樣子,早把農舍當成自己家。從大門邊降臨處開始踱步,領頭的明顯等待、扶持落後的,由於體型,大小均相似,不易分清雌雄,隱約猜測牠們應該是一對戀人。覓食過程中,穿插著求愛練習曲,吼,這般大熱天,愛苗似「火旺」。


艷陽下珠頸斑鳩和牠們的身影


快來這邊,草叢裡有好多好多美味的


走那麼遠,腋窩冒汗好不舒服


哇!自己找到一塊肥肉!


看我的黑色嘴喙,尖尖的翹翹的


滴兒哈尼,這個你來嚐一嚐

斑頸鳩 台灣特有亞種 又稱珠頸斑鳩、粉頸斑鳩、斑甲
資料來源 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
http://archive.zo.ntu.edu.tw/bird/r_bird_index.asp?bird_id=B0273

UDN 花蔭深濃曾紀錄醫治和解救了一隻受傷的珠頸斑鳩,有興趣者參考文章:
延伸閱讀
珠頸斑鳩---蒙古大夫(一) 
珠頸斑鳩----九轉回魂黑玉續命膏(二)
珠頸斑鳩---塗鴨變成雞?(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2119932

 回應文章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窺農舍嬌客》珠頸斑鳩
2008/09/19 20:43
我和彥琳一樣發現妳和TT一樣拍可愛的麻雀。哈哈....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9-19 23:48 回覆:
是阿,跟著高手進階,抓花抓鳥抓昆蟲,補喵補荷補水雞,通通都可愛ㄟ!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斑鳩
2008/08/22 04:29

gg和TT拍的班鳩都好可愛呢,

讓人對這鴿類的鳥兒產生好感。

就像文中所言,

斑鳩是很溫馴的鳥兒,

記得以前讀過一個報導,

說台灣的鳥類專家觀察發現,「鳩佔鵲巢」的成語是錯誤的,

詳情請看﹕

「鳩佔鵲巢」成語探究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也經常偷窺窗外ㄉ紅鳩ㄝ~ ^^"
2008/08/20 01:16

不過這珠頸斑鳩頸部ㄉ特徵,經莊主的妙筆輕輕一揮 ~ 就成了一襲再美不過ㄉ珠白披肩了 ~ 這樣珠頸斑鳩一下子就輕易的美過了紅鳩 ~

還有 T.猜那隻披著比較大件珠白披肩的粉頸斑鳩是公ㄉ ~ 因為鳥禽類ㄉ不都是公ㄉ比較華麗嗎 ~ 不是 !!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8-20 10:30 回覆:

TT.總能抓住鳥族們靈巧的眼神,GG難以向背,學也學不來,豈敢說是輕易美過了紅鳩,別鬧了,也許是有愛最美吧!

雄鳩華麗雌鳩俏,相約農舍來報到,珠白披肩人人羨,佳偶成對情牽繞!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偶輸你
2008/08/18 12:19

這個斑鳩阿季沒有看過....大概是不注意吧?

不過莊主這覓得儷影偷窺有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8-19 16:40 回覆:

嘿嘿嘿!哪裡比得過阿季,在TT.文章中阿季發揮本能,發現北海道超迷你的蜘蛛,略過那麼大隻的斑鳩,合理解釋當然是只有不在意囉。

阿季另外的意思是說,GG專門窺視別人的甜蜜ㄛ,噗噗,確實很刺激呢。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珠頸斑鳩
2008/08/18 01:00

你形容的美麗珠白披肩,我之前在植物園看到時,以為鳥得了皮膚病....

不過透過你的鏡頭,牠們變得好溫柔可愛 !!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8-19 16:34 回覆:

吼!如真的是皮膚病,可讓人不忍卒睹啦!

鳩鴿科是溫馴可愛的鳥兒,所以京奧開幕儀式中,也出現了和平鴿的意象,不是我把她們變溫柔的。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
2008/08/17 20:39

你是躲在車內或是窗內?

拍的真漂亮!

傻瓜拍的?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8-19 16:20 回覆:

獨倚門徘徊,窺見神仙愛侶,分享見獵心喜,借用廣告一句:「她傻瓜,我聰明」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頸斑鳩
2008/08/17 08:06

這豬頸斑鳩已成了台北市中心四處可見的道路鳥了!

據說牠們翅膀變成紅色時是在求偶?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8-17 15:57 回覆:

斑鳩習性與鴿子類似,可以和人類相安無事的生活。

紅鳩其實和斑頸鳩是不同的兩種鳩鴿,紅鳩體型略小,後頸沒有珠白披肩,只有一黑橫線。

資料來源: 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
http://archive.zo.ntu.edu.tw/bird/r_bird_index.asp?bird_id=B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