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安鐵道生態園區一日遊
2006/03/03 13:10:27瀏覽3864|回應1|推薦32

苗栗有個泰安鄉,曾經寫過「花開富貴遊泰安」,台中有個泰安村,隸屬於后里鄉,這裡的泰安社區以「建築一座美麗的鐵道生態園區」成為全國環保模範社區之一。因為鐵路山線改道,新的泰安火車站蓋在半空中的高架鐵車道上,廢棄不用的舊站則成了泰安鐵道生態園區。

自北部南下拜訪園區,從中山高三義交流道接台13線,循台13號公路跨過大安溪橋往后里方向前進,經過中社花園即左轉中40號道路進入泰安村。泰安村是花卉之鄉,中40號道路旁有一片火紅的劍蘭,搭配遠方火炎山為背景,煞是好看。

緊接著橫亙眼前的是新山線的高架鐵軌,火車從三義高地穿山洞而出,經過村內地勢較低的河谷地,為使火車行駛坡度不致起伏過大,影響安全,鐵道和泰安新站都高架在五丈之上,搭火車請上五樓月台。在新站高架鐵軌的下面,發現「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賣點是吃住都在平快列車車廂內,可惜10:00營業時間還沒到,抱憾離去。

  

舊泰安車站,清幽懷舊的氣氛不輸三義勝興站,而週邊延伸的腹地更為寬闊。園區裡仍保留昔日純樸車站、月台、交錯有致的鐵軌、紀錄民國24年中部大地震的砲彈形震災紀念碑等,沒有過度喧嚷的遊客,只有她們靜靜地訴說過往的歷史。停放鐵軌上的彩繪火車與觀光火車是社區舉辦「泰安鐵道文化節」時的新寵兒,旁邊唯一的店家提供便宜實惠的葷素簡餐和特產、小吃等,店家建議我可以攜帶手電筒到隧道探險。

沿著鐵道北上走三百公尺,來到搭建於大安溪上的水藍色巨龍,那是全長637.39公尺花樑鋼橋,比后豐鐵馬道跨越大甲溪的鐵橋長度多一倍,鋼橋終點是八號隧道,一方面隨身並無手電筒,再者鋼橋前有禁止進入標示,只能移動腳步至堤防上把這座歷史的橋好好瞧個夠,想像就學時期往來搭火車過山洞,過鋼橋的時光。

回到觀光火車停放位置,旁邊就是愛勇古道入口,以前是通往卓蘭的小徑,已有三百年歷史。聽店家說,新建步道路程輕鬆容易,一般人約需40分鐘可以到達山頂。於是安步當車,魚貫而上,想不到這古道堪稱五星級手扶梯步道。扶梯在半山穿過一對夫妻樹,二棵樟樹合抱兩側,天長地久,無限幸福!終點是一座木造八角亭,從相思樹林空隙展望泰安田野、大安溪谷、花樑鋼橋、高速公路、后里台地、大甲海邊等,心曠神怡。

來泰安鐵道生態園區一日遊,發現新舊兩種不同的風貌,也給你新舊兩種不同的心情!

新幹線列車站 http://www.sinkansen.com/
台中縣后里鄉安眉路37-21號

后里鄉觀光導覽地圖 http://www.howli.gov.tw/menu_03_travel/map.ht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193666

 回應文章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旅遊專家
2006/03/06 17:25
您可真專業,應該可以出一本旅遊的書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