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G單飛日記2》來金門騎鐵馬
2008/06/15 15:34:09瀏覽4191|回應6|推薦51

二月一日 星期五 天氣晴 氣溫 7-11℃

友人不畏風寒雨冷,刻意連著二天到金城市場買回豬肝瘦肉粥當早餐,這有名的粥糜,不僅料多實在,味美量足,保證原汁原味,有了這一大碗「補品」踏實了胃肚,加上剛好雨也歇了,隨即安排騎鐵馬的行程,我們要頂風騎向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只是金門島那麼空曠,狂吹的東北季風實在太機車,我們騎乘的小小鐵馬只能龜速前進,拉長了逆風行腳旅程,雖有禦寒手套圍巾等,依然不敵冷若針刺,短短一段路途,顏面神經幾已凍僵麻木。

管理處內中山林遊客中心與乳山遊客中心串聯,適合以鐵馬一併悠遊,遊客中心內觀賞導覽影片,生態標本等,空間明亮舒服,遇上假日還是由在地小學生擔綱解說員,無懼於遊客頑皮刁鑽的難題發問,遊客們也很能樂在其中。

乳山遊客中心外廣場展示軍機,武器,除此以外完全嗅不到任何戰地氣息,反倒是密植整齊的茶花,龍柏,松樹鬱鬱蒼蒼,看出了早年動員人力改造金門地貌的努力,今日怡人風景得來非一朝一夕。

     不經一番寒澈骨,哪得美景渡良人

      長長花崗石步道上,極速馳騁

     誤闖便道,茶花墬跌一地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戰車也接著歇息

     乳山遊客中心外廣場,軍機佔地不少

       茂密壯觀的茶花圍籬,花開不怕冷雨

古寧頭戰線
金城車站→古寧頭戰史館→雙鯉湖溼地自然中心→慈湖觀景台→金城車站  
每日下午1:30發車,全程3時56分,共計21.2公里

 
http://www.kcbfa.gov.tw/kinmenbus/about_line02.htm 
 
資料來源 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

下午改採金門特有的旅遊方式,搭乘試營運階段的觀光公車B線。主要參觀重點擺在古寧頭戰史館及雙鯉風水,特色是包含一段騎鐵馬遊南、北山二個聚落。觀光巴士隨車有解說人員,介紹路途沿線風土民情,典故歷史等,兼顧遊客參觀時間的掌控,以免連她們都無法準點下班

  民國38年,共軍夜襲金門,與國軍在西北方之嚨口、林厝、古寧頭一帶,展開長達三天三夜之激戰。國軍奮勇作戰,終獲大勝,「古寧頭大捷」,這個血戰區稱為「古寧頭戰場」。
(資料來源: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

撇開那沉重壯烈的激戰史實,今日的古寧頭最夯的遊覽方式是騎鐵馬環繞雙鯉湖。在溼地中心聽取解說人員介紹後,依次借用縣政府提供便利的自行車,而自行車完善地保管於隱密的碉堡中,還用彈頭滿天來偽裝呢。

南山的三眼井、北山的花崗石雕風獅爺、振威第提督衙、八二三砲戰古洋樓遺址、國家古蹟水尾塔等,在領隊緊湊的引領、導覽下,穿街走巷一一閱歷,時間飛快一如雙輪壓過了這些韻味十足的景點,在古寧頭其實看到的是激戰之外不一樣的金門。

最後,公車開上慈堤觀賞構築人工堤防而形成的慈湖,也嘗試遙看大海的那一邊。慈湖邊木麻黃林有居民戲稱白雪的大片鸕鶿排遺,蔚為奇觀;而海裡有成排當年為了防止搶灘豎立的海岸軌條砦,馬路邊直接就圈起區域,進行排雷,終教遊客認知了戰地仍存在的危險,以及肅殺之氣氛!

      南山、北山二聚落與林厝合稱為古寧頭

     彈頭滿天好嚇人,冒險到碉堡牽出自行車

1         先搭觀光公車,再換鐵馬周遊古寧頭

     觀光公車的代言吉祥物,Mr. Bird戴勝鳥

       南、北山聚落中穿街走巷靠的是縣府提供的鐵馬

      南山聚落的三眼井,方便居民取水,得來速,免排隊久等

      建築沿水岸平行配置,隔雙鯉湖相對

  大多數傳統建築樸實不尚雕飾

     鐵馬一輛輛穿過振威第旁小巷弄

   北山古厝洋樓牆上彈痕斑斑  

   水尾塔塔身四面刻有「佛、法、僧、寶」  

    海邊仍有防止搶灘上岸的軌條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1922321

 回應文章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G單飛日記2》來金門騎鐵馬~~
2008/06/26 23:45

單飛後又騎鐵馬的莊主說~ " 誤闖便道,茶花墬跌一地 "

嗯~~ 請問喔 ~~

那墬跌一地的茶花...

真的是  莊主騎的鐵馬誤撞了~ 然後墬跌一地的ㄇ?!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6-27 18:05 回覆:

唐王維詩:人閒桂花落,說的可不是因為人太閒,跑去剝離一朵朵桂花,灑滿地!

T.是存心來找茶喝的嗎?來公館農舍,泡上等好茶等著您

偶發誓,GG到達現場時,茶花就已經散落、墬跌一地了,GG撞倒的是路邊的小杉木,啊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門的古厝
2008/06/20 20:04

閩式建築屋頂圓形的叫「馬背」 為一般平民住家

「翹角」的屋頂為古時的官宦之家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6-20 22:39 回覆:

聽溼地中心的導遊介紹,後來「馬背」 和「翹角」的分際已不那麼清楚,「翹角」的屋頂變得流行,幾乎平民百姓也多把屋頂蓋成「翹角」了。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替GG嫂抗議
2008/06/16 09:30

這麼好的地方

為什麼只有你去享受

舉手發問:

那些彈頭為什麼要排列整齊掛著?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6-16 10:28 回覆:

還不是因為東北季風,有人怕冷啦!

那些彈頭應該是用來裝飾用的吧,強調金門沒別的多,就是砲彈多........到嚇人~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逆風騎車
2008/06/16 09:04

真的是很辛苦的啊~

得花加倍的力氣才行

不過那隻戴勝鳥很可愛耶~

gg又換了山頭圖, 這次頗有山水畫的感覺喔~~ 水啦.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6-16 10:29 回覆:

冷若針刺,有力氣卻使不出來,感覺好像永遠都到不了!

戴勝鳥的習性有點不討喜,轉身成了公車代言人,反而是觀光客的目光聚點。

講到山頭圖,就想到小小兔,特別的用心,非你莫屬。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8/06/15 19:57
那個飛彈看起來真的挺嚇人的,本篇吉祥物變成單車了!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6-16 10:07 回覆:

對哦!本篇吉祥物不是GG嫂呢,來金門騎鐵馬,不可以變成來金門騎#%@XD~


54354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您是如何在文章中貼入這麼多照片..
2008/06/15 18:59

請問..您是如何在文章中貼入這麼多照片..我每次都只能貼三張而已

謝謝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08-06-16 09:59 回覆:
請參考電小二文章 : http://blog.udn.com/webadmin/292462
或者下列說明

一文插入多圖或是圖片想出現在文中任意位置

1. 先把自己電腦裡的圖片上傳到網路上
(網路城邦的個人相簿,或其他網站提供的免費的網路空間)
請參考 如何把自己電腦內的圖片或相片上傳
2. 取得圖片網址
滑鼠移到圖片上,按右鍵,選擇內容(英文版property),有一處是網址,這就是此圖片的在網路上的網址,請將整個網址複製起來。
3. 在文章發表的文字編輯器中,插入圖片
按下文字編輯器文章適當位置中的,按下後,貼上剛剛複製的圖片位址,即可成功貼圖。然後一樣可以利用置中、置左、置右的按鈕調整圖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