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馬拉邦「楓!!」
2006/01/01 15:47:11瀏覽2068|回應3|推薦20

在無預期觀賞了阿福嬸的紅楓後,繼續計畫走訪的馬拉邦山。聽說山上有二○○五年最後一道的楓紅..............

  自大湖市區轉苗61線往梅園、象鼻的山豬造型指標

過去登馬拉邦山賞楓,慣常走苗55線武榮、淋漓坪的上湖登山口路線,這一次首度繞道山背,改從苗61線珠湖登山口上山。不意尚未費吹毫之力,已被火燒的紅葉震懾,希望這好戲會在山上續演。

 

珠湖登山口位於細道邦山的大崩壁旁,開車老遠就可以看見細道邦山特立突出的裸露岩頂,指標異常明顯。登山口的停車場可供十來部汽車停放,不僅平坦方便,更有涼亭和洗手設施。

自登山口到山頂,健腳者只需約75分鐘,就算是肉腳如我,途中休息於枯木、三叉路口、古戰場、石門等地點,也只費時二小時。
步道長度標示為11.5km,實際走來不覺得遙遠,或許是因為尋找沿途的紅葉,走走停停吧!

 

第一段:登山口到枯木
陡昇的上坡小徑,迂迴在柿子園和雜草坡中。以登頂爬昇高度約五百公尺來說,這一段大概就將近有四百了。回頭看停車場的涼亭、汽車,已縮小融入在晚秋色彩繽紛的山谷裡,突然想起高度相當的一○一大樓,不知這景觀是否和樓頂眺望大台北市區相同?
地圖中枯木標示點現場確有枯死樹木一棵,枯木後前往細道邦山岩頂的路已不通,因崩壁險峻,想必登頂難度很高。

回頭看!尖起的馬拉邦山頂

第二段:枯木到三叉路
迎面走來學生登山隊伍,帶隊的老師舉手指出後方尖起山頭就是馬拉邦,展望通往山頂一路上,不見絲毫紅楓蹤跡,詢問學生山上紅葉情況如何,卻只笑而不答。枯木到到三叉路的山徑和緩,經過竹林和雜木林,從林中空隙仍可以看見山谷中走過的路,不至於有「林深不知處」的感覺,我想這是珠湖線與其他二線不同的特點。

熟悉的「你現在位置」

第三段:三叉路到古戰場
傳統東興線和珠湖線會合於三叉路口,過了路口便登上稜線,曾經來過、似曾相識的記憶慢慢浮現。稜線是雲海的觀賞地點,冬季挑個冷鋒來襲的晴天,就可以看見。「據說最近一次的雲海出現在十二月十一日」,我聽見領隊如此介紹給蜂湧而來登山遊客們,而翻紅的楓葉也間隔出現在古戰場一帶。

第四段:古戰場到石門
看樣子馬拉邦也是個原住民與日軍的兵家必爭之地,古戰場紀念碑記錄了二軍相遇的慘烈,居高臨下的駐在所則顯示監控山谷居民的嚴密。嗯.............無論霞喀羅或馬拉邦,過去的史蹟紀錄 似乎都與楓紅連結在一起。目前駐在所遺址遍植楓樹樹苗,可以預期將來馬拉邦的楓紅盛況。

 

第五段:石門到三角點
可以了解為何學生只笑而不回答我的問題,稜線上超過半數的楓葉已飄落地面。在巨石裂開的縫隙、僅容一人側身通過的石門,紅楓落葉數量可觀,是否冷鋒讓葉轉紅,同時也讓葉凋零?期待的楓葉好戲已提早上映完畢,登頂的好漢坡挑戰一如往常折磨著登山者「九十為半」的身心,衝過去便能品嚐登峰造極的甜美果實。

          

 

咦,馬拉邦的山頂怎麼和我家隔壁市場一樣,磨肩擦踵,人聲鼎沸,空氣中瀰漫著熟食、茶葉的味道!這個時節的山頂平台,幾乎每個假日都有一股為馬拉邦「楓」而瘋的風勢,幸運地我也在其中!!

 

一樣看得到大安溪河谷,一樣的加里山、雪山群峰環繞,隔了好長一段時間再看馬拉邦山頂,感覺已有不同。也許是增添了設施,登頂變的不那麼刺激;也許是南洋杉長高了,而我卻過了不惑的年紀,所幸還保有一顆未老的心,還能繼續為馬拉邦「楓」!!

記於二○○六年元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139677

 回應文章

顏影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楓葉掉滿地
2006/03/28 10:13

我很期待見到

楓葉掉滿地的美景  會的..我會見著..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06/01/14 21:00

據說,馬拉邦山有私藏美景,

不曉得藏在哪?

或許是各有領會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1/04 08:42

没風 没風 今天没刮風

去年我跟你一樣去 花蓮 尋找自己的夢田..............

發現宜蘭的價錢比花蓮貴    反正都貴

手中無閒錢 田在心中坐 

                              

         麥子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畫家 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