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悠霞喀羅
2005/12/08 18:58:37瀏覽984|回應0|推薦14

近年來台灣掀起假日攀登郊山的旋風,以前總以為歐吉桑、歐巴桑只能組遊覽車進香團,專門在大伙兒沒事的假日,全台寺廟割香趴趴走。

這次參加康康登山隊一日單攻霞喀羅,完全改變過去對銀髮族的刻板印象。

五月份的一天,我認識一位在公家機關服務的君哥來電,應我先前的要求,通知康康隊預定前往霞喀羅古道健行之日。

原想藉月底工作瓶頸為由推託婉拒,沒想到在君哥連哄帶激將下,不能後悔地趕鴨子上架了。

「這是全國第1條示範國家步道,機會難得 !」

「這次報名參加人數踴躍,上自八十歲,下至八歲 ! 年輕人不可以沒有檔頭..........」

難道命中冥冥註定?連續數天的大雨,就在出發的前二日停歇,而當天約好在市區上車的時間已到,竟然出乎異常地睡過了頭。

在君哥一陣奪命連環CALL中驚醒且回神後,連自己也不知哪來的神來之筆,立刻決定開小卜卜前往竹東攔車會合。

「應該來得及在下公館站登車吧 !」我想.........

既然巴士已在快速道路上奔馳,我也緊催油門,加足馬力地一路向著東方魚肚白而去。

...............................................................................................................

清晨的竹東,彷彿還在沉睡之中,只有巴士站內人聲鼎沸,鬧熱滾滾。

因為這裡是台灣西部深入雪霸國家公園的北口,無論是前進觀霧,瞻仰世紀奇峰大霸尖山,或是拜訪司馬庫斯的神木大老爺,幾乎都會先在客運公司的下公館站暫歇。

匆匆停妥小卜卜,君哥在電話裡通知巴士車隊快到了,趁等候空檔,趕忙在月台上的早餐車補足食糧,過去從未參加過康康隊健行,對行程中應該準備什麼適合的餐飲毫無概念,憑直覺抓了乾麵,水煎包,利樂包豆奶,權作應急克難的早午餐。

剛上車難免因遲到而遭到一陣搶白與難堪,但身處一群慈祥與爽朗的長者間,很快便融入周圍隊友話題中,果然經常走訪大自然的人們,也比平常人擁有更寬容的肚量。

車程途中君哥介紹及說明健行步道詳細資料。

「連接新竹尖石鄉秀巒及五峰鄉清泉的霞喀羅古道,全長37.7公里,全線都在海拔1300到2300多公尺的中海拔山區。」

「清泉至霞喀羅大山(石鹿大山)段稱為石鹿古道,從秀巒、養老至白石吊橋的路段稱為白石步道。」

其實久聞霞喀羅古道的響亮名號,卻沒有認真探究過他在地理上的方位和距離,只聽說他位於「清」、「秀」(清泉--秀巒)之間。

以「霞喀羅」在腦子裡發想揣測,此古道必然林相生態豐富,景色美麗如彩霞,是否以前應該是專屬於俠客之流練功的秘徑,愈想就愈加嚮往,未料,事實並不完全是愛作夢的人所想像的。

「霞喀羅,(Syakaro)一詞,在泰雅族語是「烏心石」的意思,因為這片頭前溪的上游流域盛產這種材質堅硬的樹木。」

啊........

 


自行開車前往霞喀羅古道

一.清泉端:北二高竹林交流道,循120縣道抵竹東,接122縣道聯絡清泉,再自清泉利用產業道路,往步道登山口前進。目前清泉到民生路段已鋪設柏油,民生經石鹿至登山口的路段則混凝土或碎石路面。

二.秀巒端:北二高竹林交流道,循120縣道至尖石,右轉尖石大橋後,循秀巒產業道路經那羅、宇老、田埔後即可抵達秀巒,再經錦路車行至養老步道登山口。

◎秀巒村屬山地特定管制區,須準備身分證辦理乙種入山證。

.............................................................................................................

君哥對 Syakaro 一詞真義的解釋,已使我從「俠客」大夢中喚回,接下去的善意提醒,更讓人有如五雷轟頂。

「霞喀羅國家步道真正行走距離全長約二十三公里,以一般人時速約三至四公里的步行速度,全程需時約六至八小時。這一團有老有少,速度放慢,走來輕鬆,有幸參加真是福氣啊!」

福氣#○*?,心想莫非是誤入歧途,還上了賊船,平日是個鎮日坐在終端機前的麵龜族,可有能力跟上大伙兒的步履,完成二十三公里的挑戰,而這哪是健行,應該說是銀髮族康康隊的急行軍。

認清事實以後,趕緊入座且調整坐姿,隨著彎曲山路搖擺假寐,嗯.....養精蓄銳一番,直到巴士前段傳來一陣喧嘩。

原來在巴士氣喘吁吁的上坡路旁,竟有兩位外國人奮力騎著登山越野腳踏車,他們不但沒有苦於路途遙遠艱困,還一副開心享受的模樣,笑臉迎人,就在全車山友齊力加油聲中,和他們擦肩而過。

「台灣的美麗,連老外都知道呢!」有人這麼說。

穿過僅容一輛巴士通過的桃山隧道後,清泉在望,轉入產業道路前往石鹿登山口的杉木林中,卻出了插曲。

連日的大雨,教產業道路的土方鬆軟,變的泥濘難行,巴士一路小心翼翼地避開水坑。

不料一輛施工的小山貓,推土機停放路邊,山路所剩寬度讓絡繹成列的巴士進退兩難,全部停止在半路上,突來的變化打亂了原有的計畫和指揮系統。

「反正巴士要掉頭到秀巒等著接我們下山,大家下車開始走吧!」有人如此提議道。

只見身著雨鞋,手拿拄杖,樂天的銀髮族三三兩兩走過巴士旁,還有忙於安撫小朋友的父母,依舊待在車上等待指示。

或許人同此心,每個人都在懷疑,除了已知的二十三公里,這一下車開始走後,距離登山口不知道究竟還有多遠。

................................................................................................................

原來小山貓正在整理一段自石鹿登山口之前約二公里的路徑。

一旦啟程,每個人好像都有了「路長情更長」的心理準備似的,一如衝出柵欄的羔羊般,魚貫快步前進,就連到了登山口停車場及觀景台,仍頭也不回地邁步向前。

其實登山口樹立有步道詳細解說資料的告示牌,我興致勃勃地佇立端詳許久,只是心裡納悶,不在事前做功課研究,到了現場才查閱告示牌的人,難道唯獨我一人。

牌上標示沿線五處駐在所遺跡,如此密集,這又是為啥。

同行一位任職教官的隊友興奮地解釋:「日治時期為鎮壓高山地區泰雅族人強烈抗日力量,平均四‧二公里便設有一座駐在所,駐在所密度之高,足見當時原住民之強悍。」

如此說來,過去這是一條泰雅族人與日本軍警戰場駁火之路,現在揭開神秘面紗,成為懷舊、賞景、健行,一條清楚數著遺跡前進的古道。

步道西段開始大抵在霞喀羅大山北鞍的人工柳杉林中行走,落葉厚厚地鋪滿林間通道,走來沒有雨後積水的不便,尚稱柔軟舒適。

而滿滿九輛中巴共計一百八十人的足跡,使得假日的霞喀羅擁擠好比夜市,盯咬著前人的腳步,不愁落單跟丟。

一路抽空望眼找尋特殊景觀,開花植物在五月的霞喀羅大山山麓顯得冷落,偶見誇大惹眼不知名的白色花苞(見悠悠霞喀羅一),突然出現在樹冠遮蔽的林下,先以數位相機捕捉入鏡,回家後再查詢他的名字(註)。

放飯囉,感覺上步道巡禮才開始沒多久,雖然出發時稍稍延誤,不影響預定安排行程,何況沿途多得是寬闊的駐在所遺址可供休息用餐,隨意席地而坐。

年輕的一輩帶來便利商店現購的便當,銀髮長輩們多以自備的容器盛裝食物,用心又環保。

圍繞在君哥週遭的同伴竟供應飯後水果,春茶,雞爪零食等,看著自己所謂克難應急的乾麵煎包,似乎太小看康康隊員們事前認真地準備一餐,結伴於山林間與同好分享的心意。

溫馨熱鬧的午餐交誼時間結束,大伙兒收拾打裡隨身物品,陸續踏上未完的路程,不多時,後方傳來急促的吆喝聲,就在四十五度傾斜的下坡路。

「靠邊!靠邊!後方有車經過!」

瞎米,這種只容一人步行的山路會有什麼車經過?

 

 

註:狹瓣八仙 引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

低海拔地區常見的花樹,耐陰性常綠灌木,在樹冠遮蔽的林下生長。
看來潔白顯著的4片花瓣狀花萼,非真正的花瓣,原來變形的苞片是為了招蜂引蝶的偽花,以吸引昆蟲們幫助它們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令人為大自然神奇的一面讚歎不已。

................................................................................................

大伙兒一邊聽話地往邊坡倒靠,一邊伸長了頸子回頭觀望,禁不住滿眼的好奇。

「來了!來了!還是二個老外呢!」

原本一股怨氣隱忍在心,是哪個不解風情兼不識相的傢伙,在遊客最多的假日,把車開到深山步道來。

待發現是清晨途中曾經相遇,二位來自他鄉的異客,頑皮地或騎或扛著越野腳踏車通過眼前時,怨氣瞬間昇華不見,反而覺得有趣,開始體諒出外人的勇氣和毅力。

「對!對!對!這兩個傢伙搞不好就是國家地理或Discovery頻道裡勇闖天涯節目裡的主角喔!」

異鄉客漸行漸遠,只留下一群七嘴八舌的健行隊員當成茶餘飯後地討論著。

隨著海拔高度緩緩下降,山風吹拂中似乎傳來陣陣嘩嘩的水流聲。

剛剛過了個轉彎,唯一屋宇仍在的白石派出所即出現在隱蔽的樹叢裡,派出所前栽植有櫻花、桃、梨樹等,櫻花樹枝幹粗壯超過手臂,猜想是始植於日本軍警駐紮時期。

屋牆由泥土和竹片構築而成,陰暗頹傾的屋內透出些許詭異氣氛,派出所的標誌-和平鴿、青天白日徽還在,應該算是山中的護身符吧。

屋簷下可供紮營掩蔽,水源又在附近,因此派出所成為二日行程過夜最佳地點,他日邀約三五好友,可以再來數星星、鍛鍊膽量。

一路走來,驚奇不斷.,並不覺得疲累,短暫休息後,雙腿卻不爭氣地開始告饒了,君哥看我臉色發白,刻意過來打氣。

「年輕人!古道很好走、風景很值得吧!」

不知是加油、鼓舞士氣,還是召喚因疲累失去的意志,君哥又開始編構香格里拉般的夢幻美景,吊足了胃口。

「接下來橫跨在空中的白石吊橋,是霞喀羅中最精華的一段。平坦的白石古道,有電影臥虎藏龍裡的綠竹林場景,也有十面埋伏裡的大片楓林景觀。」

.............................................................................................................

路途長,前進的隊伍也逐漸拉長,早上興高采烈的隊友們,這時候一個個屏氣凝神,沉穩地支撐住步履。

當嘩啦啦的水聲自山谷聽得越來越清楚時,長長的人龍頓時停了下來,堵在又長又高、跨越天際的吊橋橋頭,觀望著一道測試心臟強度的關卡。


「白石吊橋建於日本大正十年,已有八十多年的歲數,橋長一百四十五公尺,落差九十公尺。」君哥解說完畢便帶頭向前走。

在搖晃起伏的橋面中段往下觀賞深谷景致,因近日大雨帶來的湍急溪水,在巨石間激起白色水花,景象極具震撼力。

幾位有懼高症的隊友,通過天橋時好似單人表演走鋼索的演員,過程驚險比吊橋更緊扣住兩岸觀看者心弦。

自白石吊橋至養老登山口約十公里的步道,可說是沿著薩克亞金溪的山腰而行,峰迴路轉不時遇見山澗與瀑布,全線幾乎都是平坦的山路。

茂密的楓香、青槭及台灣紅榨槭等變葉樹種首先登場,若是秋天來賞紅葉,必然是楓紅滿天,大有看頭,不過這個五月天感覺只像穿梭在黑森林中。

密集高聳的竹林間頗有電影場景意境,只是步道遇雨泥濘不堪,可供通行部分狹窄如羊腸小徑,恨不得可以擁有草上飛輕功,高來高去於羽竹末端,一躍便飛離而去。

靈機一動,為了忘卻小腿痛楚,小路上三步作二步奮力超趕隊友,末了空氣中瀰漫黃昏炊煙味道,知道終點將近。


嘿,大片原住民部落的水蜜桃果園就開墾在路邊,果然先到停車場上的隊友紛紛享用五月的早桃,補充體力,慰勞自己的率先完成。

據說未整理開放成示範國家步道前,全程行走需時三天,就算自行開車前往,時間上必不允許一日往返全程,而單程還需要安排接駁車載送,因此拜訪半程的白石古道是目前健行隊的大熱門。

慶幸參加這次健行,尚能在一群健朗的銀髮族中勝出,不致汗顏,即使是免不了一週肌肉酸痛的復健期,惟因為曾經走過霞喀羅,進而蒐集霞喀羅的消息,陸續聽到有關管制或開放國家示範步道的種種聲音。(註)

埋沒於泰雅族人與日本軍警歷史情仇的古道,無奈涉入政治與環保塵埃之中,悠悠霞喀羅,單純及原始的本質已然改變。微笑

 

註:以下引自【蜂報】cyberbees.blog
國家示範步道乃是陳水扁政府《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觀光客倍增計畫」的大型工程計畫之一。這些步道本來大多是以古道的形態存在的,但是為了刺激觀光,原本的古道被拓寬為約達一米寬的所謂示範步道。而今,光是示範步道初步開通,即已出現遊客及車輛塞爆登山口的問題,在缺乏完整、公開、透明的環境影響評估和遊客總量管制的情況下,未來是否將衍伸出更嚴重的問題,誰也無法逆料!
而且,特別讓人憂心的是,整個觀光客倍增計畫的初衷和生態保護的原則就是高度抵觸的。為了讓觀光客能夠倍增再倍增,總量管制就不可能實施!而且,國家示範步道的開通祇是第一步,未來,在「觀光客倍增計畫」以億計的預算鉅額挹注下,各種形形色色的步道、觀光飯店、溫泉旅館、高山電纜車都將陸續進駐台灣山林,屆時對台灣山林的衝擊,絕對不會僅止於登山口塞車而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12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