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櫃斗《梅王梅后梅得比
2014/01/12 22:48:02瀏覽3272|回應2|推薦61

 

 十二月的急凍和下雨天數超過往年,使得風櫃斗梅花盛開的時間也往後推遲,出發時清楚這是一趟注定相約太早的旅程,遇塞車或洶湧人潮的擔憂正好順勢放下,從備戰狀態中解脫,放慢腳步,恣意走訪認識風櫃斗各區梅花名樹和店家。大約十五年前,省政府農林廳在風櫃斗地區舉辦梅王梅后選拔活動,透過遊客投票數累積高票者獲得梅王與梅后的頭銜,第一次深入風櫃斗的旅遊彷彿是對當年登基的王和后朝聖,順道還能尋訪挖掘出遺珠之憾。

 

先在邱班長梅園觀賞含珠帶淚的寒梅,片片白晰花瓣上還掛著昨夜霧雨露重,主人對著廣場上綠葉尚茂的老梅樹,半點不誇張地向我們介紹:要是當年來得及列入票選名單,肯定是梅王候選人!說完掄起長竹竿繞圈子將樹身敲了一遍,看我們滿臉訝異又繼續解釋:葉子掉得慢會耽誤花期,幫梅樹抖落一身衣裳才能早些看到花開。主人推薦自家的梅子雞湯、樹子煎蛋和新鮮蔬菜料理,入座品嚐證實不假,尤其是寒天中開著火燉煮的梅子雞湯,越煮越有梅子香氣,刺激味蕾口慾,鍋底見天的同時,全身都暖和了起來。

 

繼續朝位於梅后旁邊的梅后餐廳前進(怎樣都離不開吃),女主人自稱專業遊覽車團客導遊,難得破例只為二個人服務,介紹賞花情報和園區中品種獨特的梅樹,雖然大半花朵靜悄悄,當然也包含梅后本尊。同區還有遺珠自取封號的梅公主,私房樹「梅得比」,若非店家熱心引介,便與藏身於三合院後方的八十年老樹擦身而過,以及錯過必定遺憾的場景-成群五色鳥圍攻搶食結實累累、黃熟的木瓜,私房樹「梅得比」竟只是他們發起攻擊前,觀望伺機的中途站,無花可賞的第一長壽老梅花相對有鳥可拍果真沒得比!

 

山坡上以木棧道架起壯觀的「賞梅步道」,層層階梯引導我們最後到達高處梅王所在,梅王胸徑二佰公分,樹齡六十,枝枒繁眾,盛開時必然是滿樹風華。親近逗留梅王觀賞平台僅些許時間寒意漸升,冬至天色容易晚,暗香浮動月黃昏,住宿可就近選擇腹地甚寬的梅王山莊民宿,伴著花香入夢。隔日陽光燦爛,找到一處梅園花開六分,半日間綠繡眼、紅嘴黑鵯、黃尾鴝、白鶺鴒、鷦鶯一一現身,好不熱鬧的際遇超乎意外,已經是賞梅行程同場加演了。愛你喲!

 

走訪風櫃斗店家資訊
邱班長梅園 
香珍梅后餐廳 梅王山莊民宿

 


不共春風共雪霜,昨夜霧雨露更重


何需明月著顏色,寒梅自己長眼睛


梅后餐廳點菜,熱炒高山雪豆


黑冠麻鷺藏樹下,偽裝術運功中


五色鳥發起攻擊中途站,梅得比老樹


五隻跑掉四隻,這隻最吃不怕


風櫃斗賞梅步道,準備向王膜拜


一甲子梅王在此,海拔高度掄元

 

----同場加演。陰天去晴日來----


美信巷賞梅僻境,許是近水花先發


揮別霧雨露重,淡妝輕抹迎曦


一樹寒梅白玉條,迴臨村樹傍溪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眾香國裡人來去,花信風中鳥倒懸


梅園中最喧囂,鳥界黑幫代表


不缺席的冬候鳥,白鶺鴒永不落單


聞聲不見影,草叢中竄出


相約太早,數得出才開了幾朵


也不是都採倒懸式,一隻小雨傘也很好


哪裡缺蜜蜂,這裡有一隻


豐丘碩果園,葡萄紫到發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jon15&aid=10440988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15:44

前幾年去了幾次信義賞梅花,也拜見過梅王梅后

聽當地導遊說,現在的梅王梅后大概年老體衰,也被諸多後輩迎頭趕上....

今年信義的梅況似乎很讚,我卻因有事無法去賞花了~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4-01-15 08:42 回覆:

花總是開在那兒,誤了今年還有來年。

又或者是角板山、新社梅花森林、國姓中原部落互助國小....開滿天下了。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13:57
好美的梅花啊!
ggcrab 賞櫻衝一波(rejon15) 於 2014-01-15 08:40 回覆:

害我差點想說:因為他是我們的國花!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