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版的青春】長篇浪漫奇幻小說04
2019/05/25 14:26:51瀏覽493|回應0|推薦0

【再版的青春】長篇浪漫奇幻小說04

三       隨身糾纏:陷入感情的迷惘

1
蔡世男不勝酒力醉倒,張雅惠開世男房車送他回來
雅惠攙扶世男下車,蔡家母女聽見車聲從屋裡走出來。

「阿男,你怎會喝到醉茫茫?」
「阿嬸,世男幫學校修電腦,事後我留他在宿舍一起吃中餐,我不知道他酒量不好。」
「阿惠,妳添麻煩。阿芬,幫忙將妳阿兄扶回房間休息。」
雅惠和世芬一左一右架起世男三人進到屋裡。兩女合力將世男扶進房間讓他躺平
「 我哥酒量很差,每回喝酒都喝醉,還好他酒品不錯,醉酒不吵不鬧。」
「 世芬,聽你哥說,昨天帶女友回來家裡?」

蔡世芬皺著眉頭,心想 :「阿兄這個豬頭,怎麼在雅惠姐面前提這件事…。」
世芬解釋說:「那姐姐叫施美琳,是大哥在台北工作時認識的,美琳姐來我們島上度假,順道過來家裡坐坐,我哥跟她還只是普通朋友啦!」
張雅惠半信半疑問:「喔?這女孩應該很外向吧?」
張雅惠想著:「這兩兄妹說詞不一樣,世男和那洋妞看樣子應該剛認識沒多久,眼前還不是一對情侶。」
「是啊!聽阿兄說,美琳姐在法國長大的。」世芬應著,心裡直覺大哥一定說了些什麼,才會引起雅惠的疑心。

2

世芬送張雅惠到門口埕外轉身回客廳。邱秀端剛從世男房間出來。
「你阿兄是在不是款耶,既然都有施小姐,又去跟張雅惠哥哥纏。」
「媽,照我看來,是雅惠姐對阿兄舊情難忘喔。」
「咱們都已經人拒絕,怎會使返頭去找伊?

「方才雅惠姐向我探聽美琳姐的事情,我感覺得出來,雅惠姐對阿兄還是有情意的。」
邱秀端表情憂愁說 :「就是按尼才麻煩啊!咱們不是大戶人家,總不能予阿男娶大某細姨吧?阿男若想欲雙腳踏雙船,歸尾會出代誌…。」

世芬安撫說:「咱們先免煩惱遮尼濟,阿兄家己會去處理。」

3

次日早上世男從宿醉中醒來。撐起上半身望著窗外,海面上旭日照耀,閃動著粼粼波光。他斜靠在窗邊,拿起小書桌上美琳給他的那和錄音帶,裝進小錄放音機裡播放,邊回想著前日的情景。
燈塔下階梯上,蔡世男和施美琳相偎坐著…。收音機傳來施美琳溫柔感性的聲音
世男,來這裡渡假,意外地和你相遇,我很珍惜這份友誼,在長輩的逼婚壓力下,對你提出不情之請,要你客串我的男朋友,你心裡肯定有委屈,但我的事業才正要往上坡走,不想這時候走入家庭。人因為有夢想而偉大,我也有夢想等著去實現,如果你願意跟我攜手共創事業,那麼你不僅會是我事業的搭檔,也會是我人生旅途上的夥伴。如果你願意跟我回台北,往後我們有可能發展成一對情侶,人生旅途上相互扶持,我希望你能認真考慮,和我一起回台北打拼

蔡世男按切播音鍵陷入長考臉上表情猶豫
蔡世男自言自語說:「美琳你的確令我著迷可是為什麼一定要我重新回到都會,去過那種忙碌的生活…。」

4

閨房裡,施美琳坐在書桌前翻閱時裝雜誌桌面上擱著手機
母親施玉華端著一只裝水果的木盤子進來

「美琳,吃水果。」施玉華把水果盤擱在桌旁角落美琳拿起持叉子叉了一片水梨放進嘴裡
「你去南部見你男朋友?」
美琳嘴裡塞著水梨點頭回應
「你男朋友,家住哪兒?」

施美琳聲音含糊說:「小琉球。」
「伊厝裡是掠魚耶?
「不是啦!他原本是在竹科當工程師,剛被公司裁員。諾,照片給妳看囉。」美琳拿起手機點開兩人合照
「看起來不哩呀菸斗,幾歲郎?」

「跟我同年。」
「伊當時欲來阮厝裡?」
「這兩天,等我跟他約好時間。」
施玉華欣慰說:「真好!妳帶伊轉來,才不會予親戚在尻川後,念講妳嫁袂出去。」
施美琳扮鬼臉說:「隨在伊們去講。」

5
廚房裡,蔡家三口人吃著早餐餐桌上是台式稀飯和幾道醬菜還有一盤煎蘿蔔蛋和一道炒地瓜葉
電話聲響起世芬去接聽
是美琳姐啊我哥在。」
蔡世芬遞出聽筒:」阿兄,美琳姐找妳喔。」
世男接過話筒:「我是。」
電話那頭施美琳說:「明天來鹿港我家裡,外公、舅舅們要見你,行程我安排好了,簡訊傳到你手機,你照上面的指示去做。」
「噢,好啦。」
「先這樣囉!Bye!明天見。」
世男放下話筒回到餐桌
「美琳約我明天去鹿港她老家。」
邱秀端叮嚀說:「美琳的序大人欲見你咱們要慎重你去準備行李我來去市場商店街買兩項伴手禮盒。你去到美琳厝裡,要知影看人目色,要有喙水有禮貌。

蔡世男說:「媽,我知啦。」

6

美琳帶著世男回到鹿港老家穿過四合院前庭,遇見美琳的弟弟湯尼和幾個表弟表妹,每個人都瞪著大眼睛注視世男。
施湯尼讚賞說:「老姐,妳男友很帥呢!」
湯尼對世男說:「Nice to meet you!我讀資訊工程的,我們是同行喔!」

世男面帶笑容主動趨前和湯尼握手「幸會!幸會!」
在一夥表弟妹簇擁下,世男跟著美琳進到施家客廳。美琳為世男逐一介紹長輩,世男頻頻微笑鞠躬行禮。
施玉華睜大一雙杏眼從頭到腳詳細地盯著世男頻頻點頭微笑
隨後世男坐下來,一位表妹捧來茶盤,上頭有幾杯泡好的烏龍茶,長輩們逐一端一杯茶在手,輪到世男,他按照習俗端起一杯茶,一仰而盡後,從襯衫口袋抽出一只紅包袋,放回茶杯時,將紅包袋壓在茶杯底下。


7
餐廳裡擺上一張大圓桌,世男和美琳坐在一起,兩旁分別是母親施玉華和外公施天生。天生的身旁是大兒子施玉龍和小兒子施玉郎。
施天生說:「世男,家己來嘜細膩喔!」
「好的,阿公。」
施玉龍說:「聽玉華講,你先前在竹科當工程師,電腦工程師待遇高,你若繼續留在電腦公司發展,將來日子真好過。 」      

施玉郎附和說:「是啊!世男,你和美琳結婚後,就留在都市作夥打拼,開創事業。」
「少年郎有伊們自己的想法,只要伊們將來婚姻美滿,要做啥米事業,我攏無意見。來!世男,呷雞腿。」施玉華面帶微笑打圓場說著,親切地夾了一隻雞腿放世男碗裡
施天生問:「男兒立志出鄉關,世男,將來你有啥款打算冇?」
「阿公,我想欲留在小琉球工作生活。」世男說完句話施家長輩們都愣了一下表情既詫異又難掩失望
美琳見狀趕緊打圓場:「結婚以後,我和世男會回去台北,一起打拼事業。」美琳說完,睜大杏眼,狠瞪了世男一下
蔡世男心裡暗自叫苦:「我說實話啊!美琳好像生氣了!」世男心情受到影響舉止變得小心謹慎起來。


8
三合院門口,施玉華、施湯尼母子前來送別。
「世男這囝仔真古意條直,有伊自己的想法,妳要尊重伊,不可勉強。」

「媽,我會說服伊,跟我一起回台北。」
母女倆相擁親吻臉頰。世男開車門,兩人上車。施加母子向美琳的房車揮手,房車駛離施家三合院
美琳房車行駛在鹿港繁華的街道上
「世男,剛才你是故意的齁?」
蔡世男裝傻問:「我故意什麼事?」
「就我阿公和舅舅問你話,你回答的那些。」
我就實話實說啊!那時妳,好像不太高興。」
「我當然生氣!你說要留在島上,長輩們心裡會以為你沒出息。」

…,不然我該怎麼回答?」
「你可以說 : 這部分我會跟美琳商量。」
蔡世男心悶:「…。」
美琳突然把房車停靠路旁轉過臉來盯著世男的臉
施美琳氣悶問:「難到,你不想跟我在一起嗎?」
「我當然想啊!可是…。」
「可是,可是什麼?」
「跟妳回去台北,這部分我們還要再溝通。」
施美琳一臉不悅說:「跟我回台北有什麼不對?難不成我們要當牛郎織女?」
「美琳,妳給我時間想一想嘛…。」
「好吧!等你想清楚,來台北找我!」美琳氣呼呼臭著臉踩下油門,房車繼續行駛。

9

台北市東區氣派的商辦大樓,馬路上車水馬龍,上班族、逛街人潮行走在人行道上。施美琳揹著提包穿過人潮,來到公司大樓下。豔光四射的施美琳,立即引起路人的注目。幾個男士盯著施美琳有人竊竊私語
施美琳走進大門跟上班族青年男女一起搭乘電梯
男士甲說:「這混血女孩,好辣!」

男士乙說:「臉蛋和身材,都是一級棒!是哪家公司的?」
男士丙說:「打聽她作什麼?這種高檔進口貨,肯定早就名花有主了!」
男士乙說:「說不定還沒死會呢!打聽一下又不會少塊肉。」
一旁另一位男士聽到三人對話靠過來:「這女孩是我的頂頭上司,設計部主任,叫施美琳。」
男士乙問:「喔?你是哪家公司的?」

「風潮。天涯何處無芳草,施主任不是你們的菜,你們就別打她屬意囉!」這個叫秦一修的說完一派瀟灑地離開,走進大門去搭電梯

10

施美琳走進公司,一路上和同仁點頭道早
設計部辦公室設計師李可妮接到電話
好的伯母我會轉告主任,請她盡快安排。」
李可妮放下話筒幾個設計師好奇地圍過來
設計師甲問:「是主任的家人打來的?」
李可妮說:「是啊主任的媽咪。」
設計乙問:「主任家裡發生什麼事?」
李可妮說:「主任的媽咪要她盡快安排去小琉球回訪男朋友家人。」
設計丙驚訝說:「主任有男朋友了?不可思議耶!」
蘇永康笑著問:「主任的男友家在小琉球啊?該不會是個船老大吧?」

大夥兒笑著美琳走進設計部,和同仁微笑說:「各位早。」
同仁們笑容滿面,不約而同報以熱烈掌聲,令美琳訝異,直覺這事跟自己有關。

發生什麼事?」
同仁們面面相覷很有默契地笑而不答
施美琳轉進主任辦公室,剛坐下來,李可妮撥內線進來。
主任你媽咪剛來電話要你盡快安排去小琉球拜訪你男朋友的家人。」
知道了謝謝可妮。」
「媽咪比我還急性子。」施美琳恍然領悟,自言自語:「原來,同仁們剛才就是為了這件事,真糗死了…。」
「昨天,真不該在車裡跟世男說那些重話…。」施美琳拿出手機撥打世男手機但世男手機未開機
施美琳自言自語說:「晚些再打吧…。」
美琳擱下手機取出卷宗夾開始一天的工作

11

臥房裡,蔡世男正坐在書桌前寫日記。寫到一段落,闔起日記本,支著下巴發呆。
「蔡世男,既然你很喜歡施美琳,為什麼不能遷就她呢!」蔡世男換手支著下巴自言自語:「蔡世男,你就是不想再過那種的生活,不想再成為無頭蒼蠅的上班族,才離開竹科的,難道你忘記自己剛從鬼門關繞一圈回來?你忘了醫生怎麼交代你的?」
「但你真的很喜歡施美琳啊!你對她一見鍾情,你不能失去她啊!跟她上去台北,她才會跟你在一起…。」

邱秀端手捧一疊摺好的衣服進來站在室男身後望著他發呆的背影
男仔你嘞想啥?歸耶郎憨神憨神?」
蔡世男回神說:「媽,冇啦!」

還講冇?你昨晚轉來,面色就怪怪,有啥米心事就要拿出來媽媽參詳。」
蔡世男猶豫,欲言又止說:「阿就…。
阿就啥米?你講啊。」
蔡世男吞吞吐吐說:「美琳講我必須跟伊逗陣去台北,伊才肯跟我作夥…。」

邱秀端想了一下說:「儂美琳講的沒嗯對啊!你們還少年,兩人應該作陣去台北

打拼事業,媽媽不贊成你留在島上。」
世男抱怨說:「媽,連你也按呢講?我就是不想要留在都市,過那種無日無夜的生活,才轉來故鄉。」
「男仔,你也無興趣掠魚賣魚,留在島上能有啥米發展?照我聽起來,美琳比你卡有按算。」

「媽,我…。」
「你若是真就甲意美琳,就先答應伊,作夥去台北,萬一事業發展不順利,你們兩人才作陣轉來島上。媽身體還真勇建,嗯免你留在身邊。」
這時,桌上手機響起,世男拿起來接聽。
蔡世男說:「是美琳。」

「美琳,喔,好啦,歡迎你們過來小琉球。嗯,明天上午十點,我會開車去碼頭接你們。」
蔡世男按掉手機說:「美琳講伊的媽媽和長輩序大,明仔日會來阮厝裡拜訪。」
「真好啊!你看美琳伊厝裡真重視你,專工來阮厝裡。我緊來去市場,多準備一些魚肉,明日招待女方長輩。」邱秀端歡頭喜面轉身離開臥房
桌上手機再度響起,世男拿起來接聽。
「我是,好的,下午兩點,白沙灣遊客中心門前。」

蔡世男自言自語說:「這件事,正好可以找雅惠商量,聽聽她的意見…。」

12

蔡世男來到白沙灣遊客服務中心門口,雅惠已經等著,手上提著一只長袋子。
張雅惠遞出:「送給你的,打開看看。」
「是妳的作品嗎?」

「嗯,上回讓你幫忙修學校電腦,一份心意。」
蔡世男取出那幅油畫,看見畫裡的自己半身肖像,他燦爛地笑了。
「我揣摩了大半個晚上。」
蔡世男手指著雅惠,模仿底片廣告裡,李立群的語氣:「哈哈!妳抓得住我!」
張雅惠笑說:「幹嘛?又不是拍廣告。」
蔡世男好奇問:「沒有我的照片,妳是怎麼畫出來?」
張雅惠指著額頭:「你的照片,就印在這兒啊!」
「專業級的,果然很不一樣。」蔡世男把那幅油畫收起來,放進副駕駛座。
「去海邊散散步吧?」
張雅惠點頭微笑說:「好啊!」
沙灘上世男和雅惠的身影逐漸拉近
「昨天,去鹿港美琳家裡。」
張雅惠表情驚訝,閃過一抹失落感:「你跟她,進展得這麼快啊!?」

蔡世男苦笑說:「是美琳主動要求的,說她家長輩要見我。」
「如果是這樣,美琳對你應該是認真的。」
蔡世男神情黯然說:「其實,我很迷惘…。」
「迷惘?願意說給我聽嗎?」
鏡頭快轉,世男比手畫腳說著:「…事情經過就是這樣。」
張雅惠一隻手支著下巴,分析說:「照你這麼說,一開始美琳的確想利用你,

客串她的男友,暫時幫她解圍。然後,可能她覺得你條件不錯,動了假戲真演的念頭,才會主動提出請求,要你跟她上台北去,但面對她的請求,你感到很猶豫。」
「是啊!我覺得我跟美琳的生活圈子天差地別,我就是不願意再回去當上班族,我又不缺衣食。」

張雅惠笑問:「喔?怎麼?你才幾歲,就有歸隱的念頭?」
蔡世男傻笑說:「也不是什麼歸隱啦,但是真的不喜歡那種每天又忙又累,像一

隻無頭蒼蠅似的上班生活。」
「那麼,你回來島上,往後有什麼打算?你該不會想買艘漁船當起船老大吧?」

「哈!不會去當船老大啦!我不是那塊料,原本打算先休息一陣子,等想清楚了,在決定往後作些什麼事業?」

「聽起來,你打算自己創業?」
「是啊!自己當老闆盈虧自負,起碼不會有「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被老闆硬逼著要常常加班。」
「可是如果你跟施美琳一起上台北去,除非你們倆一起創業,否則也還是上班族啊!」

「是啊!這正是我猶豫不決的地方。」
張雅惠直視世男說:「世男,看著我的眼睛,誠實回答我,你是不是很在乎施美琳?」
蔡世男正視說:「嗯,我在乎。」
張雅惠表情黯然說:「既然你很在乎美琳,你就只能委屈求全,順應她的請求。」
「可是,為什麼是我去遷就她?她就完全不用顧慮我的想法…。」
「因為你在乎美琳,如果你不遷就她,她可以另外找對象啊!美琳是個作風強勢的女孩,她只會要求別人遷就她,因為她相信以自身的條件,一定會有男孩願意遷就她。」
蔡世男長嘆:「唉…!」

「嘆氣?沒能解決你跟她之間的問題。」
「美琳,就不像妳,講道理好溝通!」
張雅惠苦笑說:「是嗎?你當我是好朋友,甚至是好哥兒們,當然覺得我好溝通        啊!不過,如果我們是情侶,我們之間不會發生這類問題,因為我會尊重你,你去到哪裡,我跟著你到那裡。」

蔡世男搔額頭,傻笑說:「喔!妳的確善解人意,我才會來找妳談心事啊…。」
張雅惠幽幽說:「剛才,我拋開女孩的矜持對你的告白,我知道此刻你的心裡眼裡只有施美琳,我不想自討沒趣,去介入你們,但我要你一直記得,我對你的好,願意把我當成你可以談心事的知己。」
蔡世男感動說:「嗯,雅惠,妳對我的好,我會牢記在心的…。」

13

教員宿舍裡雅惠坐在桌前望著窗外色裡的海面發呆。放音機裡播放著陳淑樺演唱的那首《夢醒時分》
因為愛情總是難捨難分,何必在意那一點點溫存
要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在每一個夢醒時分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 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雅惠的背影逐漸拉近,短髮的側臉逐漸清晰,雅惠眼角淚光閃閃。桌面上一幅世男和雅惠兩人相偎,半身素描底稿。

14

週末上午,蔡世男的房車回到蔡家門口施家一行四人走下車美琳母女倆穿著正式旗袍禮服配帶首飾,顧盼間貴氣逼人。鄰居在圍牆外圍觀,對著來客評頭論足。

大嬸甲讚嘆說:「這對母女,歸身軀金光閃閃,一定是好額人。」
大叔乙呼應說:「是啊你們看那位老先生穿那套西裝料身應該是進口的一套我看上萬要喔。

小嬸丙:「世男自細漢就真𠢕(gâu)讀冊,條件遮尼好,莫怪交到一位こんけつじ (混血兒)女朋友。」
邱秀端和蔡世芬母女,雖然也刻意裝扮,穿著套裝,相較之下就是村姑模樣。

施天生和施玉龍父子環視蔡家低矮破落的磚瓦房舍後兩人低聲討論著
施玉龍說 : 「阿爸,看起來世男的家境有卡差淡薄仔喔!」

施天生應聲說 : 「是啊!咱們美琳以後嫁進來恐怕無倘予伊好日子過。」

施玉龍說 :「既然阿爸你有顧慮,這件婚事不如咱們就…。」
施天生潑他冷水說 : 「你嘜憨了!美琳的脾氣有倘予咱們插嘴喔?嫁好嫁䆀(bai)是伊自己的選擇起碼日後袂怨嘆咱們。」

施玉龍同意說 : 「阿爸按尼分析,我理解囉。」
在蔡家人盛情招呼下,施家四人進到低矮的客廳,依序坐在藤椅上。世芬端來一盤加冰糖的青草茶,來客逐一端起茶杯飲用。

邱秀端說 : 「這座舊厝子是阮頭家留下來,十幾年前伊去討海掠魚失蹤以後,我一個查某人要教養世男伊們這對兄妹,經濟上負擔沉重,所以一直無(剩下)錢倘翻修這座舊厝實在真見笑。」

施玉華說 : 「阿姐嗯倘按尼講,妳一儂要教養一對兄妹,日子應該過得真辛苦,世男如今學業有成,沒讓妳失望,妳總算是苦盡甘來。」
施玉華看著眼前站著的世男和美琳猶豫了一下盤算著:「兩人結婚後作夥去台北打拼,這個話題是不是應該提出來講作前…。」
施玉華問:「阿姐,嗯知伊們將來結婚以後,妳是不是同意伊們作夥上台北發展?」

邱秀端說:「先前世男講過家裡無欠跤手日後伊娶美琳入門,兩人就相招去都市打拼,嗯免留在島上,在這找無好頭路歹賺吃。」
施天生說 : 「蔡太太遮尼同情達理,阮作序大人款是央望伊們,日後作夥去都市打拼,尪某同心開創一番事業。」
施家長輩對蔡母秀端的回答感到滿意,紛紛點頭微笑以對。

蔡世男心想 : 「老媽和美琳的長輩都已經口徑一致,我是不是該認真考慮接受美琳的提議,跟她上去台北呢?」

15
中午用餐時,美琳和世男互動親密。美琳夾了一塊雞腿肉給世男世男回報美琳一圈滷豬腳玉華和秀端都看在心裡眼裡
邱秀端說 : 「庄腳所在,無啥米好料裡招待各位,實在真歹勢。」

施玉華說 : 「阿姐專工準備這桌腥臊的山珍海味,尤其本地出產的青魚蝦子,一點兒都袂輸咱們鹿港。」
施玉龍附和說 : 「是啊!姐啊這些手路菜煮得清淡可口,料裡攏真青。」

邱秀端說 : 「阮這的人都慣習呷現撈仔現撈仔詳青魚蝦若青煮起來自然就會好呷。嘜細膩喔,要呷啥米家己來。」

餐後,世芬和美琳在廚房清洗餐具

蔡母邱秀端、世男陪施家長輩在客廳聊天。
邱秀端說 : 「加甲(待會兒)我叫世男陪各位長輩,去附近的幾處風景區遶遶嘞。
施玉華說 : 「予阿姐添麻煩,實在歹勢。」
邱秀端說 : 「應該的禮數啦,阮世男美琳兩儂互相意愛你們也無棄嫌阮蔡家環境卡散赤世男會倘娶到美琳是伊的福氣。」

施玉華說 : 「世男這囡仔真老實古意,這點不只是阮美琳詳甲意的,同時也是阮這些序大人所肯定的。」
施天生說 : 「查埔人要有抱負,古早人講:「男兒立志出鄉關」,想當年我少年時代去日本京都讀大學,後來留在東京呷頭路,將呷苦當作呷補總算開創出自己的事業。」
施玉龍說 : 「是啦!人講「作牛就拖,作儂就磨」,伊們若肯留在台北,腳踏實地作夥去努力打拼,我相信伊們會發展得真順利。」

長輩們你一言我一語,世男只能頻頻點頭微笑表示同意。

16

下午,世男充當導遊,帶著施家長輩到幾處景點遊覽。一行人來到蛤板灣渡假村
施玉龍品評說 : 「這片海埔地開發作渡假村,實在真有生意眼光。」

蔡世男說 : 「阿舅講得沒錯,搭建十幾幢海景木屋,加上提供浮潛活動和若干休閒設施,來島上旅行的觀光客就願意在這裡住宿消費。我也在認真考慮,要將舊厝改建成優質的日式民宿,吸引觀光客。」
施美琳聽世男這麼說心裡下了一跳,一對杏眼瞪著世男: 世男在搞什麼啊這種事也不事先跟我討論過…。」

施天生驚訝又好奇問:「世男,你有這個計畫,我並無感到意外,但是你有資金改建民宿?」
「阿公,資金其實無成問題,但是美琳伊要求我跟伊作夥去台北。」

施美琳相當驚訝,表情不悅說:「世男你可別在長輩面前說大話。」
蔡世男表情認真說 : 「我手頭上的確有一筆資金啊!」
施天生說 : 「如果你有資金改建出民宿,我相信這門生意你做得起來!若是按尼,美琳就應該跟你留在這發展民宿。」
施美琳著急說:「阿公你哪耶按尼講…。」
「我講的詳實在,先前我認為世男應該跟你去台北發展事業,但是既然伊有資金在這裡起造民宿,伊不會讓你吃苦,妳就要聽伊的。」

施美琳心裡氣悶罵著:「世男,你存心跟我唱反調是不是?還拿外公來壓我!」
施美琳沒想到事情竟然會演變成這樣,礙於外公的情面不便當場發作,硬是隱忍下來,但世男已經從美琳的臉上表情知道,美琳這回真的很火大。

蔡世男心想 : 糟糕這下美琳肯定跟我大吵一架…。」
施玉華看著女兒臉上似乎罩上一層寒霜直覺不妙
我得趕緊安貼美琳以免事後伊和世男起冤家。」施玉華打圓場岔開話題說:「咱們來欣賞風景,先嘜講這些未來的計劃。」


17

世男送施家一行人到碼頭搭船,小倆口雙手緊扣離情依依,雖然美琳仍在生氣,故意抿著嘴不說話。
施家人跟著旅客魚貫上船,世男在碼頭岸上向他們揮舞雙手,渡輪徐徐使出港口。
渡輪上,施家母女靠窗併坐。

施玉華好奇美琳:「世男,他身上真的有一筆積蓄?」
施美琳氣悶說:「我也是剛才聽他自己說,才知道他有這麼一筆錢。」
施玉華不解說:「聽世男說得很有自信,他應該不是在說大話,可是從他的家境        推測,似乎不可能有一大筆錢可以蓋民宿。」

,我真的不知道世男說的話倒底是真還是假,但是他不該在長輩面前說自己有筆資金可以創業,故意跟我唱反調。」

「我覺得以世男的老實個性,他不像是在說大話。」
「以前我曾聽世男自己說,他不愁衣食,因此沒有意願跟我上台北工作,但私房錢這種事,我也不便過問。」
施玉華出主意說 :「如果世男真的有一筆資金,不如說服他,跟你上台北去開設時裝公司,自己開設公司,一直是妳努力工作的目標。」
「媽,妳太小看妳女兒了,我可不是為了貪圖他那筆錢,才想跟他在一起的。」

「妳是我生養的,我當然知道妳的脾氣,可是既然他想跟妳在一起,要他拿出資金來支持妳一起創業,夫妻間相挺,這也是天經地義的事。」
施美琳表情倔強說:「才不想用他的錢,我自己有能力工作存錢,為什麼得依賴他,看他的臉色過日子?」
施玉華搖頭苦笑說:「妳怎麼跟妳老爸一樣固執?」
,這不是固執,這是有骨氣。當初妳不就是喜歡老爸的骨氣才不顧外公和大舅的反對跟老爸私奔去巴黎?」
施玉華無可奈何說:「ㄚ頭,算了!媽說不過妳。」

18

設計師辦公室裡,施美琳和李可妮、蘇永康圍坐一張小方桌,正在討論一批服裝設計稿。
施美琳說 : 「這批服裝主要消費群鎖定少女和輕熟女,和歐風同步的流行款式,價格上走平民化路線,和市場上的同業要有明顯的產品區隔。」

李可妮憂心說 : 「主任,可是這批服裝如果價格上走平民化路線,我擔心將來的服裝走秀會…。」

「可妮,妳擔心將來這批服裝,在走秀會上難登大雅之堂是嗎?」

李可妮點頭說:「嗯!」
「妳的擔心是多餘的,服裝走秀的目的主要是引起消費群的注意和興趣,刺激她們的購買慾,不是搞噱頭和創意,然後設計出來的衣服很尖端很前衛,每一件都是精心的藝術品,事後卻只能藏諸名山當作擺飾,因為消費者沒興趣把它們穿在身上。」
蘇永康說 :「主任,妳的意思是融合藝術和商業,滿足消費者實際的穿著需求。」「永康說得沒錯,設計師不只要抓得住消費者的心理,滿足她們的實際需求,還要兼顧流行走向,並且積極地引導流行走向。消費者青睞我們公司的服裝,公司就會有穩定的業績成長,以支持後續的營運。」

李可妮問 :「主任,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進行修改?」
「這批服裝鎖定的消費群是介於20歲至35歲的少女和輕熟女,走的不是傳統的熟女和貴婦等高檔路線,所以用料上必須平價實在,款式上必須新潮且能展現青春氣息,配件上盡可能素雅簡潔得體,將來的產品訂價落在兩千到三千元之間,讓預訂的消費群感興趣並且有能力購買公司的產品。我這樣具體說明,兩位都明白了嗎?」

李可妮和蘇永康齊聲說:「明白了。」
兩人把桌面上的那一堆設計稿收拾好,帶著資料夾離開辦公室。
施美琳回到座位,拿出手機,找出她和蔡世男的合照,斜靠椅背盯著照片。美琳撥按世男手機。

小琉球海邊釣場,世男邊釣魚邊畫素描,畫紙上畫的是施美琳。手機響起,世男從上衣口袋裡取出手機接聽。
「你現在人在幹嘛?」

「在海邊釣魚啊!還有,畫妳的人像素描。」
電話那頭的施美琳撒嬌說:「畫我我人像?那你想不想我啊?」
「想啊!可是我知道妳還在生我的氣。」
「當然要生氣啊!在外公面前,你故意跟我唱反調。」
「 我沒有啊!外公問我話,我據實回答啊。」
「 你手上真的有一筆資金?」
「是啊!足夠我們留在島上創業。」
「 再說吧!跟你留在島上,就像關在鳥籠裡,我想我會很快被你悶死。」
「鳥籠?我沒有要悶死妳啊!我只是不想日子過得那麼忙碌。」
「 我可聲明在先,我想跟你在一起,沒有貪圖你那一筆錢。」
「這,我知道!」
「下個月初我生日,你要不要上台北來幫我慶生?」
「好啊!哪一天?」
「就初一那天囉。」
「四月一日?哈哈!那天是愚人節耶!」
「愚人節又怎樣啦?」
「沒啦?好啦!那天我會上台北找妳。」

19

施美琳手上抱著一本資料夾走進總經理辦公室
施美琳遞出資料夾:「徐總,這一季的流行時裝設計圖稿。」
徐雁影抬起頭說 :「妳先擱桌上,我會找時間看。對了,有個客戶餐會妳跟我一起去,我要介紹一位青年才俊給妳認識,他叫林文彬,Beauty化妝品公司總經理,留英的企管碩士。他的Beauty將來有可能跟我們公司簽約,成為異業策略聯盟。」

「餐會是哪一天?」
「四月一日,就愚人節那天晚餐。」
施美琳表情為難說「那天,恐怕不行喔!」
「喔?那天妳有事?」

「那天我男朋友,要從南部上台北來幫我慶生。」
「這樣啊!可是餐會時間訂好了,不可能臨時更動。」
「餐會能改在中午嗎?」

「時間不是我訂的,恐怕妳得喬出時間喔。」
施美琳無奈說 :「好吧!我跟我男友說去。」
「幾時交的男友?」

上個月。」
「進展這麼快啊?對方是圈內人?」
「是科技男。」
「也好,科技男雖然不浪漫,但單純踏實。」

「徐總,我回去辦公室囉。」
「嗯,妳去忙吧。」
施美琳轉身離開辦公室。

歡迎有眼光的投資人洽詢合資拍攝電影或電視劇
請洽:0917 835792 劇作家陳去非 非誠勿擾~~
chen08487@gmail.com
版權所有請不要抄襲劇情或盜用創意
本齣小說2019年底前即將在台灣台北出版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htoric520610&aid=12693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