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小說024《分身的對話》
2018/08/15 18:09:02瀏覽836|回應0|推薦1
 陳去非的極短篇小說第三卷

024《分身的對話》


半個下午,在學校裡推割草機,整理草坪,修剪花圃裡的花草樹枝,雖然身體疲累,但是看得見成果,心裡滿是欣慰。學校裡的幾個男老師,體格好年紀輕,可他們都對這些體力勞動敬而遠之,「畏苦怕難、好逸惡勞」是他們長期以來給我的印象。
我渾身汗漬回到家裡,洗過冷水澡,在梳妝鏡前刮鬍子。突然,鏡子裡的我竟然跟我唱反調,他先跟我扮鬼臉,趁我還來不及回過神,伸出手來抄走我的刮鬍刀。
「老哥,先別忙,我想跟你商量一下。」
「幹嘛捉弄我?刮鬍刀還我啦!」
「好啦!可你得幫我才行。」他把刮鬍刀遞出來給我。
「怎麼幫你?你生活在鏡子裡的世界啊。」
「我想跟你交換身分,體驗不同的生活。」
「那可不行,你又沒教書經驗。」
「我可以的,教小學生嘛,肯定很有趣。」他說得胸有成竹。
「那你現在的工作是?」
「開業律師囉,可這些年生意清淡,一週了不起接兩三個案子。」
「你說得輕鬆,我不會寫那些訴訟文書啊!」
「你可以的,你以前就曾經幫親友寫過訴狀。」
我驚訝問:「你怎麼知道,知道這些事?」
「別忘了,你是我,我是你。你的事情我瞭如指掌。我們只是在大學畢業那年,出現分歧點時,各自做出了不同的選擇。」
「大學畢業那年,出現分歧點?你,把話說清楚來!」他的話立即讓我想起一件往事。
「你還記得那天和宜君學妹,在陽明山後山宿舍裡談判分手的那件事嗎?」
果然,他提起的正是我心裡一直遺憾的那件事。
「當時,你很硬頸,沒答應宜君的三項條件,宜君撐傘離開,你隨即反悔追出去,接著你被閃電給擊中,短暫失去意識。」
「記得啊!醒來後我人已經躺在醫院病床上。」 
「是宜君回頭去找你,發現你躺在馬路邊,她攔了路過的計程車,把你送去醫院。從你被閃電擊昏的那一瞬間,就是你我各自的分歧點。」
我越聽越糊塗了,好奇問他:「怎樣的分歧點?」
「當時,出現平行時空,宜君折回來見我倒地,把我扶起來,卻發現還有個你躺在一旁,於是她先搧我耳光叫醒我,然後要我陪她一起把你送去醫院。」
「你的意思是,我被雷擊後,出現兩個我?」我似乎聽懂了,可卻覺得這很詭異。
「是啊!宜君當時也是同樣的反應,直覺不可思議。我答應了她提出的三點條件,三年後我考取律師,和她共組家庭。」
「難怪!事後宜君再也沒跟我回電話,也不理我。」我恍然大悟,原來這才是事實的真相。
他娓娓說出:「可我成了開業律師後,生活就沒什麼變化,上班日不是待在事務所,就是跑法院。每天的訴訟文書,耗盡了我的精神體力,我放棄文學寫作,雖然賺到了好幾桶金子,日子卻越來越悶。除了短暫的出國旅行可以調劑身心,我其實活脫脫就是一部工作機器。」
「難道,宜君對你不好嗎?」
「宜君一直對我很好啊!她是個稱職的職業婦女,兼顧家庭和事業。」
「有事業和如花美眷,你是人生勝利組耶!那你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哎呀!老哥,我寧可是現在的你,生活安逸不愁退休金,每天下班後就可以沉浸在文學天地裡。」
「你啊!做一行怨一行,其實,這三十年來,盡管寫了幾十本著作,可是我想拍電影的願望,卻一直沒能實現。」
「我知道你的情況,老哥,如果你願意跟我交換身分,我就想辦法幫你實現願望。我知道如何找到投資金主,讓你的劇本順利開拍。」
「真的嗎?你能幫我?」我燃起一絲希望。
他表情一派認真說:「我用剩下的歲月跟你交換,你來當我,我來當你。」
「可我毫無心理準備,你能不能讓我考慮幾天?」我琢磨著,不該倉促做決定。
「好的,這個月的13號,星期五傍晚,同樣這時候,我等你。」
說完,他跟我揮揮手,鏡面又恢復正常,我把鬍子刮完,回到書房坐在書桌前,翻開桌曆,在13號那天畫上紅色星號。
13號很快到來,這天我其實還沒做出決定,當我從學校忙完教室燈具修繕回來,走進浴室,卻發現原來那面鏡子被換新了。我連忙去問二女兒,她說是中午找水電匠來家裡修馬桶時,那面鏡子突然自己掉下來,跌碎了,於是她去附近五金行買了一面新的鏡子掛上去。
我跟著鬆了一口氣。

陳去非20180801

【陳去非極短篇小說讀者票選活動】第一回
一、活動辦法:
1、每十篇為一個週期,從中選出得票數最高的前三篇。
2、每位讀者一週期僅能圈選三票。
3、每一週期從得票最高前三篇的讀者中,各抽出一名排序1、2、3名,致贈陳去非專業文學套書。
4、本期活動期間:2018年5月20日至9月20日(即日起可開始投票)。
5、公開抽獎時間:2018年9月25日,抽獎以實況錄影播出。
二、贈品
1《新詩:創作批評與賞析》上下冊套書,市價1200元。
2《新詩修辭美學》上下冊套書,市價1200元。
3《現代人的夢工廠:電影劇本創作實務》,市價600元。
第一名贈品:1+2+3
第二名贈品:1+2
第三名贈品:1
本系列版權所有,盜用創意或剽竊情節必追究法律責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htoric520610&aid=11419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