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小說023《幽禁之書》
2018/08/14 06:20:14瀏覽995|回應0|推薦2
陳去非的極短篇小說第三卷
023《幽禁之書》



我的麻吉朋友老K,一直是個懷才不遇的血汗編劇,他的命運多舛,我替他診斷後,歸納出幾點原因:(1)遇人不淑,被無良的製片、導演騙去做白工;(2)替人作嫁,給大牌編劇捉刀,人家吃肉他喝湯;(3)來者不拒,而且使命必達,但報酬和付出的心血不成比例。這份診斷書,他其實心知肚明,可他是隻蟑螂打死不退,
始終認為自己只是時運不濟,且沒遇到伯樂提攜。

所幸我跟老K不是同行,我是寫流行小說的寫手,愛作夢的學生族是我主要的讀者群,我的小說裡經常使用偶遇和巧合這些老梗,我會精心布置一些弔胃口的懸念,但我不像九把刀那樣刻意灑狗血,把許多情節寫得很煽情很重鹹。對於我的小說,老K一向嗤之以鼻,說我那些小說搬不上螢幕,都是「擺在夜市的倒閉工廠出清貨」。可殘酷的現實是,幾家出版社每年都會搶著跟我簽約,光是簽約金和版稅收入,讓我每一季可以出國旅行個一週,日子過得很滋潤。
旅行是我給自己紓壓同時充電的主要方法,今年夏天我去日本旅行,在京都老街閒晃時,心血來潮拐進一家老舊的二手書攤,老闆是個滿頭銀髮的老人,但精神和體力看起來還不錯,他主動招呼我。
「小夥子,我這家店可是一座寶山,只要你有心,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老前輩,我想跟你打聽推理大師松本清張的處女作《西鄉紙幣》,收錄這篇小說的小說集。我網路上查到這篇小說在1950年獲得直木賞。」
老人家聽我說完,以一對探照燈似的眼睛盯著我十幾秒,爽朗地笑問:「你喜歡推理小說?」
我點頭說:「我想轉型,往推理和奇幻小說領域發展。」
「你幾歲時開始寫小說?現在寫的是哪類型小說?」
我登時臉紅,吶吶地回答說:「18歲寫出處女作,25歲寫出第一本暢銷書,但都是寫些時下流行的校園、小資族和職場戀情小說。」
「那就是流行小說囉?你現在幾歲?」
「35歲。」我搔著額頭傻笑。
「你聽說過嗎?松本清張41歲才寫出處女作《西鄉紙幣》,從此一鳴驚人。你35歲就有轉型的想法,可見你未來是有機會更上層樓的。」老人家鼓舞的話語,當下我聽得很受用。
「可我沒有松本大師的本事,一路囊括那些大獎啊!因為我生長在台灣,一個淺碟子文化形態的島嶼。」
老人家語帶神秘說:「那麼,我給你一次脫胎換骨的機會,協助你實現轉型的願望,你跟我去書房。」
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跟著老人家進到他的書房,書房裡四面都是古書,靠窗的角落裡擺著一張太師椅。老人家走到太師椅旁,從椅背上方的書架裡抽出兩本古書,封面是皮質,上頭分別燙著金字《命運之書》和《幽禁之書》,遞給我。
「小夥子,你猜猜看這兩本書的封面,使用哪種皮革?」
我摩搓著皮革表面,揣測說︰「感覺像是鹿皮或羔羊皮。」
老人家搖著手指說:「很接近,但都不對。這兩本書的封面使用的是人皮。」
「喔!是人皮,那麼這其中一定有故事。」我聽了頭皮開始發麻,雖然我故作鎮定。
「一對情侶相約殉情後,被領主剝下來的胸部和背部皮膚。你聽過西鄉隆盛吧?」
「聽過啊!德川幕府後期,薩摩藩的大將軍,明治維新三傑。請問前輩,你提起西鄉是不是告訴我,他跟松本清張的那篇《西鄉紙幣》有關?」
老人家輕拍我的肩膀微笑說:「不錯嘛!小夥子,沒想到你對日本的近代史有幾分涉獵。西鄉紙幣就是西鄉隆盛舉兵後發行的,性質上是薩摩軍的軍票。」
「不瞞您說,我大學時代修日本近代史時,閱讀過松本的那篇《西鄉紙幣》漢文翻譯本。」我如實陳述。
「回到原來的話題,這兩本書交給你,但你只能二選一。」
「二選一?為什麼?」我不解地問。
老人家正色說:「這兩本書都魔法師施過怨念咒,彼此相生相剋,你不能同時使用或擁有它們,否則你會招來殺身的禍端。」
「好吧!那麼,我可以把其中一冊送給我的好友嗎?」
「可以,但你只能寄給他,不能跟他碰面。」
「以防你和他私下交換。好了,這兩本書你選哪一本?」
沒想到老人家竟然設想到這點上:「我能先問這兩本書的不同處嗎?」

「那可不行,等你選了以後,我會告訴你接下來怎麼做。」
「一定得現在就做出決定嗎?」我感覺自己正面臨一個重大抉擇。
老人表情嚴肅說:「是的,以你的直覺來做出決定。」
「好吧!我挑這本《幽禁之書》。老前輩,接下來我該怎麼做?」
「你把那本《命運之書》寄出去,然後留在這邊陪伴我十年。」
「十年?」我直覺自己似乎被套牢了。
「沒錯,這十年裡,你每年必須完成一部小說,而且要我看過,認為可以面世,正式發表才算數。」
「可如果老前輩看不滿意呢?或者十年內我寫不到十本小說呢?」
「十年期限一到,我就會離開這裡,把這家書店交給你經營,所以我要你十年內寫十本小說給我,我看滿意後會逐一幫你規劃,參加國內的重要比賽並安排出版。」
「好吧!」我心想,反正我留在台灣也沒什麼搞頭,終究只是二流的流行小說作家,我隨即又問:「這本《幽禁之書》我可以打開來看嗎?」
老人這回笑得更神秘:「當然可以,但裡面是完全空白的。」
「完全空白?那我怎麼開始我的小說創作呢?」我這下被搞糊塗了。
「這本書會跟你熱切互動,當你開始在上面書寫小說後。」
「老前輩,您的意思是,它是一本有靈魂的魔法書?」
「是的,那個附在書本裡的靈魂,就是殉情情侶中的女人。」老人接著說:「接下來的十年,你必須留在日本,每年當你交出小說後,我會給你半個月假期,你可以在日本各地旅行,就是不能回去台灣,還有,不能和那位獲贈《命運之書》的朋友見面或通信息,即使你聽到任何有關於他的消息,切記!這是你我之間的約定,因為我要確保你能不受任何因素影響,心無旁鶩地完成那十本小說。」
「我可以再請教一道問題嗎?」
「你可以再提問最後兩道問題。」老人家的態度變得親切和藹。
「請問使用這本書,有些什麼禁忌嗎?」
「是有一些禁忌,但我只知其中兩個,其一,你不能把自己過去的經歷寫進故事裡,或者把自己當成故事裡的主要角色。」
「為什麼?」
老人家表情突然變得嚴厲說:「因為你會為此付出代價,可別不信邪!」說到這裡,他坐到那張太師椅上,彎腰拉起左腳褲管說:「我在最後一本小說裡,把自己當成男主角,在故事中我是個馬術師,我寫到馬術師在最後一場決賽中不幸落馬,被自己的愛馬踩斷了左小腿,果然沒多久,我就在旅行途中,被一部房車給撞上,房車把我的左小腿當場輾碎,然後我被送去醫院,醫生不跟我囉嗦,直接把我的左小腿給切除了。」
聽到這裡,我的背脊整個發冷,心想:「這部書,真的那麼邪門嗎?」
「我想再問最後一個問題,以我有限的日本語文程度,真的可以寫出令老前輩滿意的小說來嗎?還有,我的小說發表時,可以使用我的筆名嗎?」
「小伙子,你這兩道問題,就當作一道好了。其一,你的日本語文程度,你手上那本書會逐漸幫你加廣加深,只要你每天勤於書寫和它互動;其二,你的書我會幫你找個合適的筆名,但發表之後,這世上只有我知道你是小說的原作者。」
我暗自嘀咕著:「哇哩嘞?這遊戲規則訂成這樣,我如何能成名呢?」
沒想到老人家似乎看穿我的心事,提醒我說:「一個小說家一生的努力,就在於他的小說獲得讀者廣大的迴響,而且被一代一代人流傳下去,不就是這樣嗎?」
我點頭微笑,作品能夠流傳開來,世代相傳,像《紅樓夢》或《源氏物語》那樣
,的確就是我最大的心願了。
當晚,我把隨身行李搬進這家名為「雅舍書屋」的舊書攤,我的書房在二樓後方,
推窗往外望,是一片幽靜的梅樹林。從此,我開始為期十年的書寫生涯,那本《幽禁之書》和嵐山老前輩,成為陪伴我的兩位師傅。
一年後,我的第一本奇幻小說:《天堂旅館》正式問世,一舉拿下ファンタジー‧ホラー新人賞。「嵐山清揚」這個筆名開始引起讀者興趣。
一年一個文學大賞,到了第十年,我幾乎拿遍了日本國內小說文學賞,直木賞、芥川賞、讀賣文學賞、谷崎潤一郎賞、推理作家協會賞…。「嵐山清揚」這個筆名不僅在日本國內家喻戶曉,而且知名度直追村上春樹。我的小說作品,每一部都被改編成電視劇和電影,只是,「嵐山清揚」本尊從未在鏡頭前曝光過,所以,沒人知道我就是這號紅透半邊天的人物。每回領賞和接受記者採訪,都是嵐山老前輩的孫子代表我出面,而我,一直是個神祕的「藏鏡人」。
這一年歲末,從台灣傳來一則令我心驚的噩耗,名電影電視編劇老K,被最高法院判處死刑定讞,罪名是連續殺人分屍。雖然心驚不已,但我仍遵守和嵐山老前輩的約定,沒有回去台灣探視老K。
當我交出第十本小說給老前輩時,老前輩遞給我一冊劇本改編小說,作者就是與我闊別十年的麻吉朋友老K。我瞄了一眼書名:《蝴蝶連續殺人疑案》,立即心知肚明,肯定是老K把自己當成故事主角,觸犯了那本人皮書的禁忌,以致給自己招來厄運。

陳去非20180727於新竹市靜心湖居
版權所有,盜用創意或剽竊情節必追究法律責任!

【陳去非極短篇小說讀者票選活動】第一回
一、活動辦法:
1、每十篇為一個週期,從中選出得票數最高的前三篇。
2、每位讀者一週期僅能圈選三票。
3、每一週期從得票最高前三篇的讀者中,各抽出一名排序1、2、3名,致贈陳去非專業文學套書。
4、本期活動期間:2018年5月20日至9月20日(即日起可開始投票)。
5、公開抽獎時間:2018年9月25日,抽獎以實況錄影播出。
二、贈品
1《新詩:創作批評與賞析》上下冊套書,市價1200元。
2《新詩修辭美學》上下冊套書,市價1200元。
3《現代人的夢工廠:電影劇本創作實務》,市價600元。
第一名贈品:1+2+3
第二名贈品:1+2
第三名贈品:1
本系列版權所有,盜用創意或剽竊情節必追究法律責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htoric520610&aid=11415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