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小說016《不倒翁併軌》
2018/08/02 23:18:50瀏覽974|回應0|推薦5
陳去非的極短篇小說第二卷02

016《不倒翁併軌》


家在京都的日本朋友大田德一,是我相交近三十年的老朋友,早在我大學時代就認識,當時他是我室友,兩人經常一起去陽明山或北投泡溫泉,跟我是「坦誠相見」的麻吉。我跟他時相往來,他來台灣時我招待,陪他全台走透透;我去日本旅遊時,多半會繞到京都見他。
京都祇園附近有五條花街,大田的家就在熱鬧的「花見小路」上,以販賣「和菓子」營生。這回我去日本石川縣金澤市,面見市長、北陸新聞社長和電視台長等幾位重要人物,洽談台日合作拍攝「台灣水利先驅:八田與一」連續劇。在金澤盤旋兩天,再度遊歷位於市郊的「兼六園」後,回程就搭乘高鐵如約抵達京都。大田特地開車來京都車站接我,才見面他就哇啦哇啦笑我又變得更胖了,肯定是「人逢喜事、春風得意」。
我有感而發地抱怨說:「案子才剛在談,成否還未定數,你們日本人做事一板一眼,態度嚴謹龜毛到不行,脾氣再好都會被你們搞到起笑…。」
略通台灣話的大田當然聽得懂「龜毛」和「起笑」,以前我常使用「龜毛」這個詞語叨念他,他的個性溫吞拘謹,典型的日本人,做啥事總是慢條斯理,非得考慮清楚才會做出決定。
大田聽著靈機一動,出主意說:「這樣好了,我帶你去我家附近的八坂神社,見一位高僧,聽說他供奉一座非常靈驗的不倒翁,你就拿你的案子問他,請他幫你卜個卦。」
「好吧!客隨主便,反正我也想去散散心。」這時我的確也沒有更好的主意。
晚間,在大田的書房裡,他和嫂子一起陪我喝清酒,品嘗他店裡的幾道新產品。
「非哥,你不是可以從教職退休了嗎?兩年前就聽你說要退下來享清福。」
我長嘆一口氣說:「唉…計畫趕不上變化啦!去年執政黨除了大砍軍公教退休人員退休金成數,八月初一突然宣布取消多項公教退休人員福利,其中一項就是子女教育補助金,我家三隻小鴨子正在讀大學,我若退休下來,這項補助金就會被取消,一年得多負擔將近六十萬日圓的學費。」
大田說:「這樣啊!我還盤算著等你退休,咱們兩對老夫妻一起環遊世界呢,看情形得延後幾年囉。不過,我們身體很健康,等上幾年無所謂的。」
次日上午,大田帶我去神社見到那位老和尚。高僧鬚髮俱白,一派仙風道骨,看來應該九十歲以上。才一見面,高僧就盯著我端詳良久,大田以日語跟他說明我的來意,高僧也說了一段話,我約略聽見他提到「夏目漱石」。
大田正色地轉達說:「師父說,他看見你的前世,是我國的小說家夏目漱石,日本將會是你發展事業的福地。」
我神情黯然說:「可我現在遇到麻煩,先見承諾我促成這件合作案子的中川會長兩年前過世,能幫我的貴人如今不在了。」
大田安慰我說:「師父說他知道你所遇到的困難,如果你願意誠心向不倒翁祈願,願望之神一定會助你一臂之力的。」
隨後,我按照一旁執事僧的指示,雙手合掌低頭膜拜那尊不倒翁,老和尚點起束香為我施法祈願,說來真是靈驗到不行,原本紋風不動的不倒翁,開始跟著老和尚的法咒搖動起來,而且搖動的幅度越來越大,竟然翻倒過去,倒在神桌上還不停地左右搖晃。除了老和尚,在場的眾人都面露訝異。
我轉頭低聲問大田:「不倒翁併軌(注1),這馬是啥米款情形?」
大田按耐我說:「我也不知道,以前從沒見過不倒翁翻倒過去,等一下師父應該會有開示吧?」
果然,老和尚隨即面向我,一臉慈藹地說:「你的祈願,願望之神允應幫你,可祂要你承諾,等這部連續劇在日本播映時,你必須把這篇故事以小說形式,在日本本地出版,讓日本國民有機會知道,曾經有一位仁民愛物的日本官員,為台灣奉獻心力,留下許多影響深遠的利民建設。」
我大致聽懂老和尚的意思,以台灣腔日語向他鞠躬致謝。
老和尚又說:「夏目漱石跟你一樣,曾經是學校老師,而且還是個剛正不阿的老師。這一世,你走的同樣是文學道路,只可惜台灣人不懂得珍惜你的成就…。」
老和尚這席話,的確觸動我的內心深處。
「夏目漱石,你知道我活得很,很鬱卒嗎?」這句話在我的心中如空谷回音般,盤旋迴盪著…。

注:「併軌」,台語諧音,原意為「翻倒過去」。

陳去非20180602於新竹市
圖:日本不倒翁





【陳去非極短篇小說讀者票選活動】
一、活動辦法:
1、每十篇為一個週期,從中選出得票數最高的前三篇。
2、每位讀者一週期僅能圈選三票。
3、每一週期從得票最高前三篇的讀者中,各抽出一名排序1、2、3名,致贈陳去非專業文學套書。
4、本期活動期間:2018年5月20日至8月20日(即日起可開始投票)。
5、公開抽獎時間:2018年8月25日,抽獎以實況錄影播出。
二、贈品
1《新詩:創作批評與賞析》上下冊套書,市價1200元。
2《新詩修辭美學》上下冊套書,市價1200元。
3《現代人的夢工廠:電影劇本創作實務》,市價600元。
第一名贈品:1+2+3
第二名贈品:1+2
第三名贈品:1
請前往以下網址投票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0439607316863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htoric520610&aid=11382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