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話是你覺得沒有告訴他會遺憾的?~黑幼龍
2010/03/09 16:32:37瀏覽756|回應1|推薦87

什麼話是你覺得沒有告訴他會遺憾的?

 

 

感恩不只是一種對他人的回饋。

因為感恩,你會經驗到更豐富的感情交流。

 

中華電信決議要民營化之後,

舉辦了很多班的卡內基訓練。

練習「感恩」時,一位參加課程的副處長,

選擇向母親表示他的感謝,

隔週,他跟我們分享成果。

 

這位副處長的母親住在屏東枋寮。

飛回老家後,他起初說不出口,

最後終於鼓起勇氣對媽媽說:

「媽媽,您實在很辛苦,

真的好感謝您把我們幾個兄弟帶大。

您看,大家都小有成就,您好了不起。」

他的母親已經八十歲,

患有骨質疏鬆症,身體又瘦又小。

她聽了這番話,整個人靠在牆壁上,

感動地一直哭著。

 

這位學員過去抱著媽媽,他說,

這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剎那。

他講著講著就哭了,大家聽了也覺得好感動。

 

對那些愛你的人、幫助你的人,

你有多久沒有抱抱他們、

對他們說出心中的感謝?

大聲地說出來吧,你一定也能像這位處長一樣,

經歷那麼美好的感情交流。

 

我要用下面的這個既甜蜜又傷感的故事,

作為結束。

 

保羅夫婦是我們卡內基同事中的模範,

他們夫妻倆感情好得不得了,

都已經是四、五十歲的人了,

在同事面前還是有說不完的話,

完全就像熱戀中的情侶。

有一次他們來台灣出差,保羅送 花給 太太,

我們以為那天是結婚週年或生日,

他說都不是,他那天就是想送花。

 

 

很不幸的,有一天早上,

保羅摔了一跤導致心臟病發,

很快就過世了。

出殯的時候,許多人向保 羅的 太太致意,

在我前面有一位同事好心想安慰她,同事說:

「你們平常溝通得這麼好,你心?所有的話,

保羅一定都知道,不要難過。」

 

說完話,同事就要走了,

我看到保 羅的 太太拉著他的手沒放,

同事也停下來。

太太告訴他:

「你錯了,如果保羅還活著就好了,

我還有好多話沒告訴他。

我最想說的是,

感謝他把我從一個不懂事的女孩子,

變成今天這樣子,但是我已經沒有機會說了。」

 

一對人人羨慕的夫妻、溝通的模範,

都還有這樣的遺憾。

但願我們每一個人,

都能及時向自己想感謝的人,

說出心中的那句話。因為,

這可能是你的最後一次機會。

 

如果今天是最後一次相遇,

有什麼話是你覺得沒有告訴他會遺憾的?

 

你的這葉波菜會是什麼?

 

當我和別人起衝突時,我常會反過來想一想,

自己是不是做得對、做得好,

因為,每個人都有一葉菠菜。

為什麼這樣說呢?這是一個故事給我的啟示。

 

美國一家連鎖店老闆到卡內基來演講,

他說了一個故事。

他在餐廳吃飯時,隔壁桌有對情侶,

正有說有笑地用餐,

男士的位子面對他,女士則背對他,

兩個人顯得非常陶醉。

忽然間,這位男士不講話了,

一直看外面或低著頭,他覺得奇怪,

為什麼剛才還那麼熱絡,現在氣氛馬上變了?

 

他好奇繞過去看那位正在講話的女士,

原來有一片殘留在牙縫的綠色菠菜,

遮住女士原本雪白的牙齒,

她一張開嘴,

看起來就像少了一顆牙,像巫婆一樣。

女士不自覺,仍然一直講話,

這位男士卻不好意思正視她。

 

我們都有那麼一葉菠菜,自己沒有意識到,

卻讓別人難以接受。

只是,每個人的菠菜不一樣,

在某些人身上是不好的生活習慣,

有些是態度,有些則是做事方式。

 

有一位已經去世的神父,

終身奉獻天主,熱心為人服務,

但是他有個習慣讓許多人不舒服。

他打完電話從來不說再見,

每次雙方講得非常愉快,

說了下次再連絡,對方就只聽到「砰!」一聲,

然後電話斷線,讓對方覺得好像還沒講完,

就面對一片寂靜。

 

但是,關於這個缺點,從來沒有人提醒過他。

要是他知道自己這葉菠菜,多好!

 

你的這葉波菜會是什麼?

 

(本文原刊載於《黑幼龍的心靈雞湯》部落格)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v7brEAWHQEWCZx1O17aUKhM-/article?mid=-2&prev=22506&l=a&fid=3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sunny19&aid=3838449

 回應文章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03/11 14:53

謝謝風的心聲轉載這篇文,觸動內心深處,

或許多看幾遍會加強我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