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王琚〈五〉飛黃騰達母戒之
2017/03/28 04:12:15瀏覽619|回應0|推薦44

王琚一席談話後豁然開朗的太子李隆基,對事情的處理心中也有了定見。為了將王琚這類的謀士留在身邊,第二天就以太子的身分上奏,建請將王琚改任太子東宮的詹事府司直(正七品上,察糾彈劾東宮的官員,相當於朝廷中侍御史的地位)、內供奉兼崇文學士。

 

此後,王琚經常與諸王及姜皎等官員侍奉於太子李隆基左右出謀劃策,然而在這些人之中,也只有王琚一人能單獨祕密的預先為太子提出計劃以供參考。一個多月後,太子李隆基又升了王琚的官,任命他為太子舍人(太子親近的官員,相當於秘書、侍衛長),不久之後,再讓王琚兼任諫議大夫、內供奉,並追贈王琚已故的父親、曾任下邽縣(今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下邽鎮縣承的王仲友楚州刺史。

 

景雲三年初,唐睿宗將年號改為太極元年。在宰相姚崇張說等人勸說下,唐睿宗命太子李隆基監國,改年號為延和(希望妹妹太平公主兒子太子李隆基之間能延續和氣),除了死刑等重大事件仍由自己決定,更準備將太平公主遷往蒲州。這下太平公主可不樂意了,死纏活纏的向皇兄哭訴不願離開長安唐睿宗因溺愛妹妹便又取消了遷移令,卻因此讓太平公主得以將反對她的大臣們如姚崇宋璟等人都貶官並逐離了朝廷。自此,太平公主與太子李隆基這對姑姪兩之間的政爭越來越激烈。

 

七月到八月間,一顆超大的掃把星劃過天空(一說是太白星現,見《小小說 - 太白星現兆易主》)這對迷信的古人而言是一大凶兆,甚至有傳言是當朝皇帝即將駕崩之兆(這謠言據說還是太平公主自己放的,想要藉機爭搶皇位)。於是唐睿宗想要將地位禪讓給太子,自己退居為太上皇,讓「皇帝退位」的既成事實應對這傳說中的惡兆,以達到趨吉避凶的效果。這樣的理由讓太平公主想反對都找不著說詞,怎麼勸都無法改變唐睿宗的決定,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皇兄將帝位傳給了太子。(一說是唐睿宗始終擺不平妹妹太平公主與兒子太子李隆基之間的紛爭,乾脆趁機禪讓帝位,將麻煩都給兒子自己去解決。)於是太子李隆基於七月二十五日即位為唐玄宗,次月改年號為先天元年。

 

由於太平公主在朝廷中的勢力仍舊很大,初即位的唐玄宗自然要藉著即位封賞之際增加自己這一邊的人數。於是最得力的謀臣王琚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自一個七品官升任為中書(紫薇)侍郎。然而先前遭到太平公主排擠而被貶官到嶺南劉幽求張暐等人都尚未復職回京,王琚預見這姑姪政爭之事將迫在眉睫,也奏請唐玄宗應當提早研擬因應的對策並讓這些真心輔佐唐玄宗的臣子們早日回京。

 

王琚榮升中書侍郎的消息傳回家鄉後,王琚的老母親親自從洛陽趕到了長安,卻不是興高采烈的恭賀兒子,反而是嚴肅的告誡王琚,說:

 

「你們這類的人以逢迎巴結、邪惡不正的方式取悅當今陛下,或是憑藉姿色相互結交成黨,讓其他朝臣側目畏懼、國內百姓恨得咬牙切齒。

 

你如果也是這樣升官的話,我擔心我們家的祖墳以後將沒有人可以守護啊!」

 

聆聽母親教訓的王琚是越聽越感到慚愧憂懼,便上表以要侍奉老母親為由請辭中書侍郎一職。

 

剛接到王琚的辭呈時,亟欲用人的唐玄宗很是生氣,但在了解了母如何訓誡兒子的經過後,也感受到母的顧慮以及用心,便暫時答應了王琚的請辭(其實可能連正式報到上任都還沒有),先將母應付過去再說。

 

----- 待續 -----

 

改編自 《朝野僉載》/《舊唐書》/《開天傳信記》

 

原文:

 

《朝野僉載》補輯.《通鑑》開元元年《考異》

(王)琚以諂諛自進,未週年為中書侍郎。其母氏聞之,自洛赴京,戒之曰:

「汝徒以諂媚險詖取容,色交自達,朝廷側目,海內切齒。吾嘗恐汝家墳隴無人守之!」

琚慚懼,表請侍母。上初大怒,後許之。

 

《舊唐書》.卷一百六.列傳第五十六.王琚

王琚,懷州河內人也。叔父隱客,則天朝為鳳閣侍郎。

……

經四五年,睿宗登極,琚具白主人,厚資其行裝,乃至長安。

……

琚曰:「天子之孝,貴於安宗廟。定萬人。

……

翌日,奏授詹事府司直、內供奉兼崇文學士,日與諸王及姜皎等侍奉焉,獨琚常預秘計。踰月,又拜太子舍人,尋又兼諫議大夫、內供奉,又贈其父故下邽丞仲友楚州刺史。

先天元年七月,玄宗居尊位,在武德殿。

八月,擢拜中書侍郎。時劉幽求、張暐並流於嶺外,琚見事迫,請早為之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9932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