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王琚〈三〉皇室政爭旁觀清
2017/03/26 04:58:04瀏覽576|回應0|推薦42

封賞功臣、政務安排妥當之後,唐睿宗要選立太子。原本依照嫡長子制度的慣例,應該是長子李成器擔任太子,但李成器以弟弟李隆基清除叛逆護國有功,堅持要禮讓三弟當太子,再加上大多數參與「唐隆之變」的臣子們也都認為應該由李隆基擔任太子,於是唐睿宗順水推舟的打破慣例,詔令立李隆基為太子,改封李成器為王。之後李成器始終恭謹自守、不妄交結,也從不自恃身分、不干預朝政,因此讓日後登基為唐玄宗李隆基對這位哥哥更加的敬重。(見《小小說 – 唐寧王:六馬滾塵一馬失》)

 

在處理政事遇到難題時,唐睿宗總會參考妹妹太平公主與太子李隆基的意見。而太平公主仗著擁立皇兄登基有功,又因為唐睿宗也有些溺愛這個妹妹,在議政時往往先問過太平公主再問太子李隆基或其他大臣,這讓太平公主將干預政事視為家常便飯。但隨著太子李隆基越來越精明能幹,唐睿宗也越傾向太子,使得太平公主感到政治危機,就派了許多臥底在太子身邊時刻監視,又散播謠言以慫恿唐睿宗更換太子人選,想說換一個能力差、個性懦弱的太子比較好控制,如此作為多少也顯露出她想像母親武則天一樣當女皇帝的意圖了。這讓太子李隆基不免也擔憂自己的地位與人身的安危了。

 

有一位法號普潤的沙門(道士或和尚)曾在「唐隆之變」前為當時的臨淄李隆基做了一次卜筮,預測的必能成功,因此在事成之後也被敕封為三品官職並享有實質的封邑,也得以經常出入太子的東宮。

 

年輕時喜好研究「玄象合煉」的學問的王琚曾拜訪普潤,言談之中對於天時與人事之間的徵兆應對之事說的頭頭是道,就像是王琚親眼所見親身經歷一般。普潤在為太子李隆基說法之餘,也提到了王琚在這方面的知識見解,這讓太子李隆基對於王琚的能力更感到奇異。

 

王琚在吏部的選官作業中被分派到諸暨縣(今浙江省紹興市諸暨市擔任主簿(主任秘書),就任前,王琚前往太子東宮拜謝並辭行。抵達東宮後,王琚放慢了腳步並朝著高處張望著,引導的中官(太監)見狀就說:

 

「太子殿下在簾幕後方。」

 

王琚就故意的問中官:

 

「我在外頭只聽人們提到了太平公主,未曾聽到人們提及太子殿下。然而太子殿下對我大唐社稷建立了莫大的功績,而且對於陛下非常的孝順,那麼為何外頭會有這種只知太平公主而不知太子殿下的說法呢?」

 

這話其實就是說給坐在簾子後的太子李隆基聽的。果然,太子李隆基馬上召見了王琚要聽聽他其餘的見解,王琚說:

 

「不久之前,那被廢為庶人的氏因為自己的智慧不足及見識淺薄,親手犯下了某害先帝並企圖奪權謀國這等大逆不道的事,因此人心都在動搖,不想再回到武周朝時那樣提心吊膽的生活,都想著要匡扶氏對抗叛逆,在民氣可用的情況之下,殿下要誅殺韋庶人就容易得多。

 

如今國家社稷雖然已經安定下來,但身為武則天之女的太平公主也繼承了母親的性格,凶頑狡詐無人能比,一心想著建立功業(也就是稱帝),而朝中許多大臣都是由太平公主所引薦,自然都成為她的黨羽。陛下基於愛護親妹妹的緣故,對於她的過錯也就容忍了下來。

 

這只是微臣淺薄的見解,然而臣著實為殿下的處境深感憂慮啊。」

 

這番話可說到了太子李隆基的心裡,就要王琚與自己同榻而坐,並且語帶悲淒的說:

 

「父皇(註:原文為「四哥」)以仁孝治天下,現在與他同輩的兄弟姐妹也只剩下皇姑太平公主一人了。我如果將皇姑的行為稟告父皇便擔心惹得他心煩不高興,但是不說又擔心這可預見的禍患會逐漸加深加劇。身為人臣、也是人子,我實在是想不出什麼好方法啊。」

 

面對如此兩難的問題,王琚會提出什麼樣的建議呢?

 

----- 偶素分隔線 -----

 

註:李唐皇室出身隴西李氏,除了與胡人長時間相處,本身也有鮮卑族的血統,所以許多習俗方面與鮮卑族相同。鮮卑族有一種「還子」的習俗,就是男女婚後會將所生的第一個兒子送給父母為子,所以兒子與親生父母的輩份就成了平輩,當兒子長大後便稱呼祖父母為「父、母」、稱呼親生父母為「兄、姐」。

 

唐睿宗李旦唐高宗李治武則天所生的子女中排行第四,所以原文中太子李隆基是有可能依照李唐宗室既有的習俗稱呼他的父親為「四哥」。

 

----- 待續 -----

 

改編自 《朝野僉載》/《舊唐書》/《開天傳信記》

 

原文:

《舊唐書》.卷一百六.列傳第五十六.王琚

 

王琚,懷州河內人也。叔父隱客,則天朝為鳳閣侍郎。

……

經四五年,睿宗登極,琚具白主人,厚資其行裝,乃至長安。遇玄宗為太子監國,為太平公主所忌,思立孱弱,以竊威權,太子憂危。沙門普潤先與玄宗筮,克清內難,加三品,食實封,常入太子宮。琚見之,說以天時人事,歷然可觀。普潤白玄宗,玄宗異之。

及琚於吏部選補諸暨主簿,於東宮過謝,及殿,而行徐視高,中官曰:

「殿下在簾下。」

琚曰:

「在外只聞有太平公主,不聞有太子。太子有大功於社稷,大孝於君親,何得有此聲?」

玄宗遽召見之,琚曰:

「頃韋庶人智識淺短,親行弒逆,人心盡搖,思立李氏,殿下誅之為易。今社稷已安,太平則天之女,兇狡無比,專思立功,朝之大臣,多為其用。主上以元妹之愛,能忍其過。賤臣淺識,為殿下深憂。」

玄宗命之同榻而坐。玄宗泣曰:

「四哥仁孝,同氣唯有太平,言之恐有違犯,不言憂患轉深,為臣為子,計無所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9893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