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王琚〈二〉自薦結交臨淄王
2017/03/25 06:00:00瀏覽585|回應0|推薦38

神龍三年,太子李重俊不堪遭到后、安樂公主以及武三思等勢力的迫害,被逼得發動了「俊之變」,領兵先殺入府將武三思武崇訓安樂公主的丈夫)父子殺了,然後轉向皇宮要誅殺皇后與安樂公主等人,卻遭到阻擋而未能一舉成功,且參與兵變的官兵在唐中宗喊話之下倒戈相向,李重俊兵變失敗被迫逃亡,於逃亡途中被左右所殺。

 

聽說武三思被殺,隱匿於江都王琚研判自己的安全威脅已經解除大半,就對老丈人坦白了自己的身世以及經歷,並表示有意北上京城尋求發展。富商欣然同意,並且又花了一大筆錢為女婿置辦行頭,寄望王琚此行能有所斬獲並出人頭地,那麼自己也可以沾沾女婿的光。於是王琚辭別岳家後,帶著妻子一同北上前往京城長安。

 

安國相李旦的三子、臨淄李隆基唐玄宗,經常前往拜訪世居長安城南側的氏與氏這二個家族的朋友,也順便在城南的終南山山區打獵,這樣的活動在他擔任太子後仍經常為之。

 

有一次,李隆基帶著十幾名隨從在城南打獵,因為追逐狡免樂而忘返,一行人又累又餓,就坐在一處村莊旁的大樹下休息。這時,有一位書生模樣的人經過,見狀便請李隆基等人到自己家中休息用餐。

 

李隆基隨著書生到了他家,見這環境簡陋,顯然書生的生活並不太寬裕,除了書生的妻子外,家中值錢的看來也只有一頭驢子而已。書生請客人們稍坐等候,然後轉身出去將那頭驢子殺了,又吩咐妻子烹煮「秫(具黏性的小米或是高粱)」以及準備了村民自製的酒。很快的,書生夫婦便準備好有酒有肉豐盛的一餐讓客人們享用。

 

李隆基見書生如此豪爽的將自家唯一的驢子殺了請客,臉上卻沒有顯露出半點吝惜之色,覺得此人有些奇異,在與書生交談後又感受到他灑脫、直率、開朗的性格,與一般的讀書人很不一樣。想必各位已經知道這對夫妻是誰了,就是王琚夫妻。

 

此後,李隆基每當前去二家拜訪時,一定也會前往王琚家。由於王琚對當前時事評議的談話內容以及意見主張都很符合李隆基的心意,因此李隆基王琚的關係是一天比一天好。

 

而在武三思被誅殺後,掌握朝中大權的變剩下了后與安樂公主母女倆。果然,才不過兩年多,到了景龍四年,唐中宗就突然病逝,傳說是被老婆后與女兒安樂公主所毒殺。而一心想成為武則天第二的后矯詔立十六歲的幼子李重茂為帝,企圖循武則天模式登上女皇之位。

 

對於后如此亂政並企圖顛覆唐朝之舉,又礙於氏現在的皇太后身分,輩分低的氏諸王及忠於李唐的臣子們又不能貿然行動,李隆基因此相當憂慮,就私下單獨的與王琚談論此事,王琚說:

 

「既然造反作亂危害國家就該殺,又何須考慮是不是親人呢?」

 

李隆基聽了之後想了一會兒,這不就是古人說的「大義滅親」嘛!就決定接納王琚的意見,秘密的召集親信開始謀畫行動。但此時又接獲了后即將下手除掉當時人氣最高的李旦唐睿宗,情勢急迫之下,臨淄李隆基與皇姑太平公主聯手先發制人,發動「唐隆之變」滅了后、安樂公主以及其他黨羽們,平定了朝廷內的禍亂。然後迫使才登基不到一個月的李重茂將帝位禪讓給李旦

 

李旦登基復辟為唐睿宗,在封賞功臣時,臨淄李隆基被改封為王。王琚也因獻策有功,又與李隆基關係甚佳,經由李隆基的引薦也得以入仕為官,即將大展鴻途了。

 

----- 待續 -----

 

改編自 《朝野僉載》/《舊唐書》/《開天傳信記》

 

原文:

 

《開天傳信記》

玄宗在藩邸時,每遊戲於城南韋杜之間,嘗因逐狡免,意樂忘返。與其徒十數人,飢倦甚,因休息村中大樹之下。適有書生,延帝過其家,其家甚貧,止村妻一驢而已。

帝坐未久,書生殺驢煮秫,備膳饌,酒肉滂沛,帝顧而甚奇之。及與語,磊落不凡,問其姓,乃王琚也。

自是帝每遊韋杜間,必過琚家,琚所語議,合帝意,帝日益親善。

及韋氏專制,帝憂甚,獨密言於琚。琚曰:

「亂則殺之,又何親也?」

帝遂納琚之謀,戡定內難。

累拜琚為中書侍郎,實預配饗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9844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