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記鎖岡橋後聞二則〈上〉
2021/09/24 03:12:29瀏覽965|回應1|推薦42


關於「鎖岡橋」,前一則故事請見《小小說 – 剔銀燈

又,原文影印掃描版因原書頁有大摺痕,導致多處缺字或殘字,下方原文中的「□」,再玩填填看、猜猜樂唄…… 尷尬 

 

----- 偶素分隔線 之 故事開始 -----

 

曾經有一名老農夫住在鎖岡橋旁,以種瓜為業,而且他的瓜田每年都能豐收。有一年,瓜田中生出一個瓜,持續生長了六年也不見它的瓜藤枯萎、以及瓜果因為熟透了而腐爛,反而始終都是藤蔓強健、瓜蒂青翠,瓜皮維持著青黃色,健康得很。老農覺得很稀奇,就決定留下這顆瓜,看看它能長到多大,同時也特別告誡家人千萬不要將這顆瓜給採收或是割傷損壞了註x2

 

秋季要結束時,有一位來自西域的商人經過此處,盯著這顆瓜看了很久,就自言自語笑著說:

 

「嘿!找到了!」

 

便從行囊中取出了銀兩,問老農:

 

「你願意將這顆瓜賣給我嗎?」

 

老農說:

 

「這是顆瓜王,除非能付我二十兩銀子,不然我是不肯賣的。」

 

西域商人二話不說,馬上就清點了二十兩銀子交給了老農。既驚訝又好奇的老農就問對方為什麼要花大價錢買一個瓜?西域商人說:

 

「我的族人生來這雙碧眼就能辨識天底下的奇珍異寶,然而我們的族規,若是不將事情真相告知事主,則就會遭到天打雷劈。因此不瞞你說,在這鎖岡橋的地下有一座洞府,裡面藏放著金銀,那是一處能夠躲避蛟龍的攻擊的萬年天庫,因此府門鎖得嚴嚴實實的,而那顆瓜就是開鎖的工具。用這顆瓜敲擊地面三下,洞府的大門就會自行開啟,那麼裡面的金山銀山任你拿取,如此你就能成為如同漢朝吳王劉濞鄧通、甚至超越晉朝石崇那般的超級有錢人了。」

 

老農夫聽完之後驚訝得愣了好一段時間,似乎是心中有了什麼打算,然後才對西域商人說:

 

「現在天色也晚了,而且這顆瓜又大又重,還請等明天我兒子回家幫著我一起採收了這顆瓜之後再交給你,這樣行嗎?」

 

西域商人很豪爽的答應,與老農約訂好之後才離去。老農回家後,將兒媳婦找來,說:

 

「咱們家的田地裡有長出了一個寶物,可惜我不識貨輕易的將它給賣掉了。」

 

就吩咐兒媳婦趕緊去將她的丈夫、也就是老農的兒子找回家來。一家人到齊之後,老農才將西域商人的事向大家說了,又說

 

「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先去拿一些財寶出來!」

 

於是,一家人趁著夜深人靜的時候,老農要兒子扛著鐵鍬、妻子與兒媳婦拿著畚箕、孫子捧著祭祀鬼神用的香燭與紙錢,老農自己摘下了那顆瓜,來到了鎖岡橋邊焚香祭拜後,按照西域商人所說的方式,老農捧著瓜小心的敲擊了地面三下,果然橋下突然出現一扇雙開的朱紅色的大門,同時也「嘩啦」一聲的打開了。

 

老農本來要兒子點燃火把照明,沒想到推開門後,門內卻是一片光明如同白晝,裡面的房舍迴廊、亭臺樓閣都看得清清楚楚,而且整體環境設計得曲折幽深,更重要的是,每個房間內存放的金磚銀錠,散發出的光芒如焰火般直往外冒。老農非常的高興,抱著瓜就率先進門,才跨過門檻剛站定,那朱紅大門卻「嘩啦」一聲的突然自己關上,然後就消失不見了!兒子、兒媳婦等人嚇得瞪大了眼睛,那橋樑依舊、旁邊的河岸仍是一片泥沙,並沒有那朱紅色大門的蹤影,卻仍聽見老農像是在地下、土中傳出的哀哀呼喚聲。同時又有一個聲音說:

 

「你們都回家去吧!你家的老頭子已經獻身擔任看守寶藏的任務,更無法活著再返回陽間了。」

 

兒子救父心切,奮力揮動鐵鍬就朝下挖,挖了一丈多深,仍是普通的泥土砂石,絲毫沒有什麼洞府的影子。一家人只能大哭著相互攙扶回家了。

 

第二天,西域商人依約前來取瓜,見老農的兒子滿臉哀戚,便不急著索要而是大笑著,似乎是預知了昨夜發生了什麼事,然後向老農的兒子說:

 

「令尊因為那一點點的貪心念頭,因此成了九泉之下的鬼,真是令人感到悲哀啊。」

 

老農的兒子追問西域商人原因,西域商人說:

 

「瓜不可以進入門內,瓜進入就像是鑰匙也進門了,那門當然就又關上了。」

 

既然西域商人如此清楚前因後果,老農的家人們都圍在他身邊不停的跪拜哀求,問著:

 

「有沒有別的方法能夠重新打開那道門?」

 

西域商人抓著腦袋想了好一陣子,說:

 

「有倒是有,除非是能找到有鬍鬚的婦人與無鬍鬚的男子,或是蹄子併在一起的牛與蹄子分開的馬,將之帶到那裏後就能開門。只是這樣的人或牲口非常罕見,實在難找啊。」

 

西域商人說完,便搖頭嘆氣的離去。至此,老農的兒子才完全的絕望。並且迄今為止已經過了百年之久,卻也再沒有人敢去嘗試尋找洞府取寶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乳銅」,詞義待查。

 

註x2:「芟」,音「山」,割草,引申為除去。

又原文影印掃描版此處「芟」字後一字「  」不清楚,疑似「壞」字,待查。

 

:「豐隆之錐」,「豐隆」是神話傳說中掌管打雷的神。當他的槌子打在錐子上,就會產聲雷聲與閃電。

 

:「筦鑰」,亦作「管鑰」,鎖匙,也比喻事物的重要部分。

 

:「鐍」,音「絕」,箱子上安鎖的環形鈕,亦指鎖。

 

:原文影印掃描版此處「敲」字前一字「  」不清楚,按前後文義應是「擊」字。待確認。

 

:原文影印掃描版此處「鄧」字前一字「  」不清楚,疑是「吳」字。待確認。西漢漢文帝時,最受人民歡迎而使用的銅錢分別是吳王劉濞鑄造的「吳國錢」,以及漢文帝的寵臣鄧通鑄造的「鄧通錢」。

 

:「鍤」,音「插」,鐵鍬,掘土的工具。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續錄》

 

原文:

 

《夜雨秋燈續錄》.卷五.記鎖岡橋後聞二則

 

嘗有農叟居岡側種瓜,田中秋穫甚夥。是年產一瓜,越六載而藤不枯、實不腐,蔓草翠□(蒂?),皮似乳銅。叟奇之,留作碩果,誡家人勿芟  (壞?)。

秋杪,來一西域□(賈),睨瓜久之,笑曰:

「得之矣!」

探囊出朱提,問叟:

「願貨此瓜否?」

叟云:

「此瓜王也,非二十金不能售。」

賈即如數與之。問何需此?賈云:

「我輩碧眼,識天下奇寶。然非明告人,則豐隆之錐必在頂上。不欺老丈,鎖岡下有洞府,藏金銀、辟蛟龍,萬年天庫。莞鑰森巖,是即□(啟)鐍之具也,以之  (擊)敲者三而門自啓,其中纍纍者任取攜,富□(可)抗  (吳?)鄧而跨石崇。」

叟愕然,久之,曰:

「請俟明日吾子歸,再與君。」

□(賈)訂約去。

叟召子婦,曰:

「地產寶物,奈何輕售。曷自取之!」

是夕,命□(其)子荷鍤、婦荷畚、孫捧香楮,叟摘瓜詣橋,焚禮再拜如賈語,果如敲門磚,地下朱扉砉然頓闢,然炬燭之,視其下通明如白晝,房廊臺榭曲折幽深,室內金銀,氣焰騰騰戶外。叟大喜,抱瓜入,甫履闥則砉然閉。子婦驚視,則仍見橋梁欹側、斷岸泥沙,並無雙闥,猶聞叟在土中哀喚云:

「若輩歸也!乃翁已內身作守藏,更不及生還。」

子揮鍤破土掘丈許,終不可得,號泣而歸。

明日賈來,大笑,似預知夜來事,曰:

「爾翁一點貪心,遂作重泉鬼物,良可哀哉。」

問何故?曰:

「瓜不可入,瓜入則鑰亦入,是以閉。」

因闔家羅拜,問:

「有何術重闢仙扃?」

賈搔首再四,曰:

「是除非有鬚婦、無鬚男、整蹄牛、破蹄馬,然而鮮矣。」

賈去,叟子始絕望。

迄今百年,無有敢問鼎者。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6816601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4 07:50
有鬚婦不鮮見,但視鬚之長短。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1-09-24 08:27 回覆:

肯定不是那種稀薄短短的那種,而是如一般男子的長鬚。

不知道女裝大佬算不算.....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