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耍字謎〈一〉
2021/01/17 05:48:53瀏覽717|回應1|推薦48


瀘州(今四川省瀘州市)刺史公,是一位廉潔清白的官員,夫婦倆年已六十,膝下僅有一個女兒氏,美艷聰慧無人能及。原本公為女兒雇請了一個姓的保母,這位嬤嬤原本是名將之後,因家族衰敗才會來應徵保母的工作。嬤嬤在照顧氏的生活起居之餘,私下也會教授氏一些拳腳功夫、劍術槍法以及戰陣兵法的學問,聰慧的氏也頗得心傳,小小年紀已經練就了一身不為人知的真功夫。

 

後來,嬤嬤過世了,公夫婦倆就親自帶孩子。大概是為了彌補沒有兒子的遺憾,公就教導女兒如何賦詩填詞、猜謎、對對子(對聯),氏所完成的作品也都稱得上典雅貼切。

 

氏才不過五、六歲的年紀時,就懷抱著不凡的志向,妥妥的就是「人小志氣高」。當她讀完史書後,就高聲的對父親說:

 

「天生的女子也一樣是人,又何必一定要以頭戴簪花、臉上敷上香粉來迎合她人的心意?或以會刺繡、烹飪當作精明能幹的標準?那唐朝初年的越國公馮盎的祖母夫人明朝末年的秦良玉這樣的才稱得上為女子增添光采。」

 

就提筆在自己臥室的牆上寫下:

 

巾幗何曾限,女流當自強。牝啼原可懼,雌伏亦堪傷。

枉逐牽蘿伴,安尋磨鏡郎。紅閨非桎梏,心在白雲鄉。

 

公看了這首詩後,很是欣賞女兒坦蕩的胸懷。只是公還是很忌諱他人說他年紀一把了還沒有兒子,就常對同僚們說:

 

「我家中也不成材的兒子,沒帶在身邊只是因為不想讓他們過早沾染上官場的習氣。」

 

這一日公夫婦倆一同過壽,氏在內室置辦了酒席,向父母跪拜、敬酒祝壽。公感慨悲嘆的說:

 

「老夫做官三十年,捫心自問從不敢搜刮黎民百姓的民脂民膏以中飽私囊,為何眼下只有一個如此聰慧的女兒,清廉的官吏過世後卻沒有一個挑柴薪度日的兒子?莫非老夫我真有什麼地方深深的得罪於上天?」

 

說著說著就與夫人一同感傷落淚。氏見父母傷心難過,也跟著淚流滿面,但今日是雙親壽誕,應該要讓壽星高高興興的才是,於是氏急忙收拾傷心的心情,仿效老萊子換上彩衣翩翩起舞努力逗父母開心,為二老賀壽。

 

當時公的幕僚們流行猜燈謎,公就隨手以「千金之子」為題,要女兒猜一個字,氏很快的回答說:

 

「這是個『婗』字。」

 

公點了點頭表示正確。氏也以「耍(上而下女,ㄕㄨㄚˇ)」為題,請父親猜一位美人的名字。公捻著鬍鬚思索許久都想不出來,氏就說:

 

「答案是『花木蘭』。」

 

公問:

 

「這又該作如何解釋?」

 

氏說:

 

「『耍』字作『使用計策作弄對方』解,而花木蘭就是真女子而假裝成兒子代父出征啊。」

 

公笑著說:

 

「妳真是當今的『黃崇嘏』,是打算效仿花木蘭去從軍當兵嗎?」

 

氏說:

 

「這樣的事雖然女兒做不到,但是女兒也不能沒有如這般的志向。」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淩夷」,衰微、衰敗。

 

:「慈訓」,母親或父親的教誨,「慈」通常指母親。

 

:「壓線」,縫紉時按捺針線。

 

:「調羹」,攪拌羹湯使均勻或美味。

 

:「馮夫人」,指南朝隋朝期間,位於高涼郡(今廣東省茂名市電白區電城鎮山兜村一帶)的百越分支的俚族首領夫人,名,其夫為高涼郡太守馮寶。見《小小說 – 陳霸先〈六〉巾幗助擊滅叛臣

 

:「秦土官」,「土官」即「土司」,為元朝以後朝廷封授給西北、西南地區的少數民族部族頭目的官職。「土官」指末著名女將秦良玉(字貞素),她的丈夫馬千乘漢朝的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世襲石柱宣慰使(俗稱「土司」),被害後因其子馬祥麟年幼,秦良玉於是代領夫職,故此處稱其為「土官」。

 

:「蛾眉」,美人細長而彎曲的眉毛,如蠶蛾的觸鬢,故稱為「蛾眉」。亦借指美女。

 

:「寓目」,注目、過目。

 

:「寮寀」,「寀」音「採」,官舍。引申為官的代稱。也指僚屬或同僚。

 

:「豚犬兒」,「豚犬」,用於謙稱自己的兒子,加個「兒」字是用以加強自己有兒子的意思。

 

:「中郎目前僅有辨琴之女」,指東漢漢獻帝時曾擔任左中郎將的蔡邕(字伯喈)以及他的女兒、東漢著名才女蔡琰(原字「昭姬」,因避曹魏時的大將軍司馬昭的名諱,而改為「文姬」)。又據專家考證,蔡邕有一女二子,因僅有長女蔡文姬有姓名記載,故原作者此處以「僅有」形容劉公僅有女兒的情況。

 

:「廉吏身後且無荷薪之兒」,指春秋時期楚國名相孫叔敖(又稱蒍敖蒍艾獵蒍饒姓,氏,名,字孫叔)。孫叔敖一生廉潔,去世時竟無棺木入殮。自知其子只是碌碌庸才,臨終囑咐兒子不要求官,只要索取孫丘(即之後埋葬孫叔敖的「寢丘」,今日河南固始縣)為封地即可。之後孫叔敖的兒子遵從父訓,拒絕楚莊王的封官,只請求偏遠瘠薄的寢丘作為封地,孫叔敖的子孫就世代守在該地,繁衍生息。可參考成語「優孟衣冠」的典故。

 

:「蒼昊」,同蒼天,亦指古人想象中的萬物主宰-天帝。

 

:「汍瀾」,流淚、哭泣的樣子。

 

:「黃崇嘏」,唐朝末年至五代十國時期地才女,邛州火井漕(今四川省成都市轄邛崍市火井鎮)人,戲曲《女駙馬》的原型。見《十國春秋.黃崇嘏、李夫人》.黃崇嘏:

黃崇嘏者,居恆為男子裝,遊歷兩川,周庠從高祖於卭南,權知卭州。會臨卭縣送失火人於州,崇嘏即其人地,庠令頌繫獄中,崇嘏上詩得召見。詩曰:

偶離幽隱往臨卭,行止堅貞比澗松,何事政清如水鏡,伴他野鶴向深籠。

稱鄉貢進士,年三十許,祗對詳敏,隨命釋放。後數日,復獻長歌,庠益奇之,召於學院,與諸子姪同遊,雅善琴,奕妙書畫。未幾,薦攝司戶叅軍,胥吏畏服,案牘一清。庠既重其英明,又美其風采,居一歲,欲以女妻之。崇嘏乃為謝狀,仍貢詩一章以見意。詩曰:

一辭拾翠碧江淮,貧守蓬茅但賦詩。自服藍衫居板掾,永拋鑾鏡晝蛾眉。

立身卓爾青松操,挺志鏗然白璧姿。幕府若容為坦腹,願天速變作男兄。

庠覽詩,殊驚駭,亟召見詰問,故黃使君女也。幼失父母,與老嫗同居,元未字人。庠益嘉其貞潔。已而乞罷,歸臨卭,不知所終。

 

維基百科文庫掃描版資料網頁: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02958&page=1349#box(120,678,2,124)

https://ctext.org/library.pl?if=gb&file=102958&page=1350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八.耍字謎

 

瀘州刺史劉公,清白吏也。老伉儷年六十,僅一女,豔慧絕倫。其先保母戈媼,本名將淩夷嗣,私授以擊刺戰守法,得心傳。媼卒,又以慈訓解填詞、賦詩、猜謎、屬對,稱典切。甫垂髫,即抱奇志。每讀史,輒大言曰:

「天生女子亦猶是人耳,何必盡以簪花傅粉為可人?以壓線調羹為能事?彼馮夫人、秦土官,始為蛾眉生色。」

即題臥閣曰:

 

巾幗何曾限,女流當自強。牝啼原可懼,雌伏亦堪傷。

枉逐牽蘿伴,安尋磨鏡郎。紅閨非桎梏,心在白雲鄉。

 

公寓目,頗賞其磊落。然公性深諱言獨,每對寮寀(註:「寮寀」,官舍。引申為官的代稱。也指僚屬或同僚。)必曰:

「家有豚犬兒,不欲其來沾宦習也。」

 

二老壽誕,女潔尊內寢,跪拜稱觴。公唏噓曰:

「老夫作宦三十年,誠不敢以小民脂膏飽我囊橐,何中郎目前僅有辨琴之女,而廉吏身後且無荷薪之兒?其得罪於蒼昊者深與?」

因與夫人泣下。女亦汍瀾,急以彩衣效萊舞,為二老壽。

 

時幕府諸君競尚春燈謎,公戲拈千金之子,命女拆一字,對云:

「婗字。」

公首肯。女亦以「耍」字進,請公覆一美人名。公拈髭久莫屬。女曰:

「是花木蘭也。」

問:

「於意云何?」

「乃真女而假兒耳。」

公軒渠曰:

「汝今之黃崇嘏,乃亦效從軍人耶?」

對云:

「不可有此事,然不可無此志。」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55284888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0 01:41

可以舉手發問嗎?得意

1.古人都早婚,劉公夫婦若年已60,那他們的女兒是不是也該40了?
可文章看來,似乎還很幼小, 難道他們四十幾歲才生頭一胎?怪怪捏?

2.花木蘭怎會是美女?能女扮男裝,騙倒眾生,起碼應該長得粗獷如漢吧?

這些問題不是衝著您,是對原文作者提出,您翻譯得很好;當然,我知道問題可能無人能答得意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1-01-20 06:50 回覆:

1. 以年已六十、為官三十年、作壽;以及續篇的公收繼子、於任內過世時女兒氏十六歲、繼弟才七歲等這幾個地方來估算公夫婦倆什麼時候生劉氏:

通常夫妻一同作壽是在大壽的時候,也就是六十、七十整數之類的壽誕,而公在任,且為官三十年還沒退休,那麼通常應該是六十大壽,此時氏已能在內室置辦酒菜為父母賀壽,則此時氏應該已經十歲以上。

之後公收繼子劉世珩、為女兒劉氏取男子名劉世璜,於任內過世時劉世璜十六歲,繼子劉世珩七歲,故推測公過世時約在六十二、三歲左右。以此為基準估算回去,公夫婦應該是在四十多歲候才生下了長女氏(劉世璜)。

這類對古人來說幾近於老來得子的事也很常見。

2. 花木蘭美不美,因人而異。比如,米國迪士尼動畫版的花木蘭的模樣,老外覺得那是東方美女的樣子,但是看在大多數的中國人眼中,就不這麼認為了。真人版花木蘭若不是找劉亦菲而是找星爺中的「如花」來演,雖然更能粗曠如漢子,但大概票房口碑會比現在的還.....

現實與理想總是有差距的.....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