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曇花記〈中〉
2020/10/29 00:00:49瀏覽703|回應2|推薦35


考場的大門關上、開始考試了,翰林高坐在主考官的位置上監看著考場內的情況。中午過後,翰林才返回內院,剛邁過門檻,就聽見章節喧鬧嘻笑的聲音,以及他與那幾位擔任幕僚的長輩們的辯論聲音,接著就見到脫下帽子的章節居然在座榻上翻起了筋斗,玩得高興得很。翰林就突然的走入屋內並略加呵叱,章節驚悚警惕的慢慢站好,整理好衣冠,等著聽翰林的教訓。翰林見他這副模樣也忍不住要笑了出來,又趕緊板起面孔,說:

 

「我就知道你不會寫文章,現在太陽的影子都已經經過八塊花磚了,你不趕緊構思文章內容而在此喧鬧,難道當這裡是你那鄉下的私塾學堂嗎?」

 

章節回答說:

 

「沒有拿到試題,我要如何下筆寫文章呢?」

 

翰林這才恍然大悟,方才只顧著教訓卻忘了交付題紙,這錯還是在自己啊!因此也笑了出來,轉頭詢問幕僚們:

 

「這孩子的本事如何?」

 

眾人都說:

 

「聰明得很,就是太過調皮不受約束,然而他將各種書籍都讀得通透精熟,我們問了他許多問題都都能一一引經據典的回答毫無遺漏。」

 

於是翰林口述了題目,並命人搬來一章小桌子給章節坐著答題寫文,令命人準備了果子點心給章節吃。章節整理好文房四寶後,稍稍皺了皺眉頭思索了一下,隨即奮筆疾書,就像是文章內容是在前一晚就已經構思妥當了一般。稿子寫好後,章節在將之謄寫在題紙上,然後跪呈給翰林,並說:

 

「童子章節,慚愧沒能發揮大手筆,而且匆促之間寫好文章,實因天色已近黃昏,考試時間快要結束了,不過是為了免於交白卷而已。」

 

翰林接過試卷仔細閱讀,不禁一再的拍著自己的大腿連連叫好。看完之後,翰林見牆上貼著王羲之的《蘭亭集序》的臨摹法帖,就摘取其中「此地有崇山峻領,茂林修竹」ㄧ句作為上聯,要章節對出下聯,章節立即對了「怕你不雕蟲篆刻,斷簡殘篇」,一旁的幕僚們都位之鼓掌叫絕。翰林心中暗暗稱讚,表面上卻佯裝生氣的問道:

 

「難道你這小孩也讀過《西廂記》嗎?」

 

就以此又出了ㄧ個上聯:

 

「童子讀西廂。」

 

章節對道:

 

「大人應東井。」

 

翰林再也無法裝出生氣的樣子了,高興得指著庭院中的ㄧ株參天古樹,說:

 

「老樹千年。」

 

章節對道:

 

「香曇一現。」

 

聽聞此對,翰林內心一動,忽然有那麼一點點不祥之感,似乎這孩子將會有什麼不好的將來,只是這樣的感覺ㄧ閃而過,取而代之的便是對章節的靈敏聰慧極為的讚賞。適逢下人們前來掌燭點燈,也是考試結束的時候到了,章節也要告辭離開,翰林拍了拍他的背勉勵著說:

 

「你要好自為之。區區一件秀才的服飾,對你而言實在太容易了。」

 

卻見章節忽然臉色哀戚、淚如雨下的跪伏在地伏磕著響頭,極力辭謝翰林讓他通過考試成為秀才的提議。翰林非常驚訝的問他:

 

「你既然有著高尚的志向不願意作秀才,又為何要來參加考試呢?」

 

章節哭著說:

 

「童子有苦衷,但是不敢說,說出來的話一定會遭到懲罰的。」

 

翰林說:

 

「你只管說出來,別害怕。」

 

章節說:

 

「家父始終無法順利通過童子試已經很多年了,此次前來,本打算偷偷的為家父代筆應考,沒想到被大人隔離起來並且反而先通過了考試,如此家父這次的考試固然沒有希望通過,下次考試則又能又什麼作為成就呢?所以請大人錄取家父而剔除我,轉移之德,沒齒不忘!」

 

翰林這才明白自己當初以為是父親要為兒子捉刀的想法恰恰相反,這回居然是小兒要為父親護航啊!於是命人將章九如的答卷取來,看過之後這文章內容的確覺有些草率,與他的兒子章節的文章相比,優劣幾乎可說是天壤之別啊。就將章九如的文章拿給章節看,並說:

 

「你的父親的文章程度就像這樣,這讓我該如何是好啊?」

 

章節心裡也明白,但還是不停的叩首懇求。翰林感佩他的志向,憐憫他的孝心,又欣賞他的聰慧,最終還是答應了他的請求,並說:

 

「我自信不會看錯人,所以這次同意你的請求,暫時委屈你了,然而你下次考試一定會上榜,升遷騰達之日不遠矣。」

 

章節高興得歡呼雀躍,對著翰林一拜再拜之後才轉身出門離開。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閾」,音「玉」,門檻。

 

:「日移八磚」,唐朝時,翰林院有規定,冬季時,以日光計時用的竿影落在第五塊花磚處為進入公署上班的時候,有一位翰林學士李程因為懶惰,往往要到日影移過八磚後才報到,被戲稱為「八磚學士」。

 

:「三家村」,「三家村」,只有三戶人家的村子,比喻偏僻荒涼的地方。

 

:「椿庭」,對父親的尊稱。

 

:「倩」,請人代為做事。

 

:「獲售」,相當於「得志」,特指科舉考試得中上榜。

 

:「冰鑒」,指明鏡,比喻鑑別事物的眼力。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七.曇花記

 

曇花本佛國產,放大光明,生自在香,每聞梵唄聲,則婆娑而舞。

……

院門扃,太史危坐堂皇。過卓午,返內省,甫履閾,即聞童子喧笑聲,與諸老輩辯難聲,且脫帽露頂,榻上翻筋斗為樂。太史驀入,略呵叱,節悚惕,徐起整衣冠,侍而聽教。太史笑云:

「吾固知汝不能文也,日移八磚矣,不構思而喧鬧,此豈三家村塾耶?」

對曰:

「不奉題紙,從何作文?」

太史恍然,亦自捧腹,詢諸幕云:

「是兒伎倆如何?」

僉曰:

「敏甚,唯狡獪不受羈勒,然讀書甚熟,百舉而不一遺。」

乃授題,與以小几,使坐,並與果餌使餐。節略一顰蹙,即奮管直書,不啻宿構。洋洋灑灑,出色當行。繕就,跪呈其捲(卷)雲(云):

「童子節,愧少如椽之筆,且為刺促之文,良由時近昏黃,不過免於曳白耳。」

太史閱之,擊節者再。適壁上黏《蘭亭》本,拈「此地有崇山峻領,茂林修竹」句,命對;對云:「怕你不雕蟲篆刻,斷簡殘篇。」諸幕叫絕。

太史佯怒云:

「童子亦讀《西廂》耶?」

即以為句曰:

「童子讀西廂。」

對云:

「大人應東井。」

太史色為之霽,指庭樹曰:

「老樹千年。」

對云:

「香曇一現。」

太史恐其不祥,然心賞靈慧。適左右舉燭,節將出,因撫其背曰:

「好為之。一領青衿,便易子矣。」

 

節忽顏色慘戚,伏地淚雨,崩角有聲,力辭盛意。太史大詫,問:

「汝既高尚,何勞此行?」

泣曰:

「童子有苦衷,不敢言,言必獲罪戾。」

曰:

「第言之,無恐。」

曰:

「父困此有年矣,頃此之來,原冀為椿庭作倩,不意隔絕且先獲售,則父於今科固已無望,即下科亦何能為哉?乞錄父而黜節,轉移之德,沒齒不忘!」

太史呼九如卷至,則荒率較雛鳳判若天淵矣。因以之示節曰:

「汝父文似此,奈何?」

節叩不已,太史矜其志,憐其孝,嘉其慧,遂許其請,曰:

「冰鑒之明,暫為汝屈。然汝下科必捷,鴻飛不遠矣。」

節歡躍再拜而出。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5149124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9 12:01
指的是將己作當父作。考官怎可能應允呢?可是殺頭大罪。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0-10-29 13:03 回覆:

古人是有將自己的功名轉讓他人的例子。又,闈場內暗中代筆捉刀之事不是沒有,章節所說的是還沒有發生的事,只能算是預謀,還不是真正的犯罪行為。而且在那種年代,能將一個年紀不滿十歲的小孩怎麼樣?

 Fox餓餓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9 07:34

公然舞弊,不足為訓。

童子亦讀《西廂》耶?

因何冒問此句?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0-10-29 07:53 回覆:

1. 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能做到這樣,而且是在其他幕僚的監管之下當庭筆試,也不能算是舞弊了。

這總比「這個症腐公然通過可以讓約聘人員幹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直接升等成X職等的正式公務人員,連國考都不用參加」的「得症」好上千百倍了。

引用新聞 :  約聘3年熬成公務員?羅智強:民進黨雞犬門大開後門


2. 這您得去問他才知道......

 Fox扮鬼臉 

考官有意顛難,自然會找冷僻的問題,一般考生都只會讀四書五經,那些如西廂記、水滸傳之類的屬於閒書,除非是老油條,在那個年代一心求取功名的考生是不大會去讀的,要讀也至少是等考上秀才之後才會去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