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玉牌殉葬〈一〉
2020/09/17 00:00:29瀏覽681|回應0|推薦50


曾擔任河東河道總督(簡稱「東河總督」)栗恭勤公(「恭勤」是他過世後獲賜的諡號),名諱毓美含輝,又友梅,號樸園又號箕山山西渾源(今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在東河總督任內,一心一意以「拋磚(以磚築堤)」為最要緊的任務。他往來於黃河沿岸十幾年間,車駕內一定會放著一塊磚塊提醒著自己,如此心心念念著河工治理造福無數百姓,至今仍讓百姓們爭相懷念著他的功績。

 

相傳栗毓美年少時便已成了孤兒,因此家境貧困。然而他的才氣出眾、為人有骨氣,如此品格卓越不凡的他更顯得英姿勃發。鄉裡有一位富翁某甲,也是一位博學多聞、言行足以令人效法的讀書人,一見栗毓美白袷衣(閑居的便服)上有補綴的痕跡,大為驚訝的對他說:

 

「你就如西漢時的司馬相如(字長卿一樣,不會是一輩子貧賤的人啊!」

 

就邀請栗毓美來到自己家中,教授他有關科考的文章學問,讓他與自己的兒子小甲住在一起,晚上就著燈火一同讀書以相互砥礪學問。

 

富翁某甲還有一個女兒,年紀與栗毓美差不多,也是小甲的姐姐,這裡姑且稱呼她為小倩姑娘,這樣後面比較方便掰下去。這位小倩姑娘的才貌雙全,在親戚鄰里間是出了名的,某甲因為看中了栗毓美日後定成大器,當面表示有意將小倩嫁給他,希望藉此激勵這個未來女婿能用功讀書求取功名。就這樣,栗毓美在此住了幾年,與小倩的婚事也有了譜,或許不久之後某甲便會讓二人成婚了。因為同鄉中有一位姓的人,家中頗為富有,某也是某甲的學生之一,曾經向老師提親想要迎娶小倩,某甲說:

 

「我已經有了裡想的女婿人選了。」

 

因此拒絕了某的提親請求。

 

這天晚上,栗毓美與小甲讀完書後,吹滅了燈燭準備各自上床就寢。關妥窗戶、才剛將門栓給栓上,忽然聽到外頭像是有一群鳥兒飛來聚集在一塊兒的聲響,一下子又聽不到了,倆人都感到奇怪而有點害怕,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的就是睡不安穩。小甲就說:

 

「我與你換床睡,或許這樣我們都可以睡著。」

 

明知如此應該無效,但栗毓美不忍心反對,就依著小甲的建議倆人互換了床榻。過了一會兒,就聽到小甲鼾聲響起,他居然真的就這樣睡著了,可是栗毓美總覺得有什麼不對勁,躺在床上乾瞪著眼還是睡不著。

 

忽然,又聽到了外頭有飛鳥的聲響,栗毓美正想開口問小甲聽到沒有的時候,就聽見小甲突然大叫一聲便沒了動靜。栗毓美趕緊起身搧了搧火摺子點亮燈燭,就見小甲已經慘死在床上了!

 

栗毓美大聲呼救引來眾人,這才想起房門閂上了,趕緊打開讓某甲等人進屋來。只見睡在栗毓美床上的小甲腹部破了個大口子血流滿床,而房間的門窗都是從裡頭關上鎖好的,妥妥的一樁密室殺人案件,那頭號嫌疑犯自然就只有與小甲同住的栗毓美了,栗毓美也是百口莫辯。某甲悲痛於兒子慘死,只能報官請求衙門設法查清楚案情並將真兇找出來。


縣令在勘驗完現場、詢問相關人等的口供後,一時之間也無法判斷真兇是誰又兇手是如何行兇逃逸,可是端詳這疑犯栗毓美並沒有一般行兇之後的反應,仍舊表現得沉靜溫雅,心知這就像「曾參殺人」,大家都說的兇手並不是真兇,於是先將栗毓美關押到大牢之中,姑且將此案當作尚未能完全釐清的疑案處理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利溥」,利益很大。

 

:「舉子業」,或作「舉業」,科舉時代的應試文字。

 

:「戚里」,帝王外戚聚居的地方,故也借指外戚,後也泛指親戚鄰里。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六.玉牌殉葬

 

東河總督栗恭勤公,諱毓美,山西渾源人,住東河,純以拋磚為急務,往來河干十數年,輿內必置一樣磚,至今利溥人爭念之。

相傳公少孤且貧,而頭角嶔崎,英姿勃發。邑有富室某翁,通儒也,一見公白袷衣有補綴痕,大詫曰:

「司馬長卿非終於貧賤者!」

邀至家中,授以舉子業,令與愛子同臥起,燈火伴讀。

翁有女,年與公相若,才貌雙全,豔名噪戚里,翁面許之。居數年,合巹有日。一夕與翁子將寢,門已扃,忽聞窗外有飛鳥翔集聲,旋又不聞,心甚懼,兩皆輾轉不成寐。翁子曰:

「與君易榻,或安寢。」

公不忍拂,即如其言。

少頃,翁子鼾聲起,而公猶不寐。忽又聞飛鳥聲,正欲問訊,翁子已大號而死。栗起呼眾入視,室牖如故,門闥未開,翁子已腹破,血流衾枕。群疑栗,栗亦莫能辨。翁痛子甚,鳴於官,官亦不能窮主名。惟見公沉靜溫雅,知曾參必非殺人者,遂繫公於獄,姑作疑案。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49938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