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鐵簪子〈五〉
2020/05/26 11:50:52瀏覽729|回應1|推薦34


太守感念鄭璵的德行,於是第二天特別安排了馬車送鄭璵回家。

 

鄭璵到家之後下車進門,見到鄭璵的人都嚇得狂奔尖叫,以為活見鬼了!鄭璵好不容易委婉的說明事情的經過,大家才明白先前是鄭璠誆騙了大家。鄭璵入內拜見爹娘,見二位老人家雖然年老身體卻都還很強壯健康,也就放心不少。忽然,外頭等候的車夫呼喚著鄭璵鄭璵出來查看,車夫從車上搬下一個木匣子放在庭院中,對鄭璵說:

 

「這是太守大人吩咐要留贈予你的。」

 

說完便駕車離開。鄭璵想要追上去詳問,但車子已經駛遠了。鄭璵查看這個木匣子,見它密封的十分牢固,打開一看,裡面裝的都是金銀珠寶,價值足有一千兩。鄭璵就將這箱珠寶獻給父母,大家都很高興,只有哥哥鄭璠羞愧得悄悄溜了,等到大家察覺時,四處尋找都找不到他的蹤影。家二老難過的說:

 

「你活著回來我們感到很安慰,你的哥哥卻又離開了,我們的心中又感到難過,這該怎麼辦啊?」

 

鄭璵安慰著說:

 

「爹娘請放寬心,哥哥只是出去走走,他馬上就會回來的。」

 

鄭璵就向家人要了一碗清水,抽出鐵簪子在水面上比劃了一陣子,轉了轉碗口之後,將碗中的輕水潑灑在庭院中。過了一會兒,一副失魂落魄模樣的鄭璠果然回來了,兄弟倆握著手倍感心酸,一時間悲喜交集難以形容。

 

原來鄭璠離開後,見到有渡船,就上船要到對岸。船行到中途時,忽然不受控制的原地打轉找不著方向,好不容易靠了岸,卻發現自己沒渡河過去,就改走小橋。過橋後遇到一個小孩,鄭璠向他問路,小孩說:

 

「太陽要落山了,大哥哥你想要找地方投宿的話,前面就有一間客棧,房間打掃得很乾淨。」

 

鄭璠就隨著那個小孩進了一處大門,果然像是一間客棧,可是再仔細一看,這哪裡是客棧?分明就是自己的家啊!

 

鄭璠雖然非常驚訝,卻因為心中有愧,也就不敢將這樁奇異的遭遇說出來,只是心中更加的慚愧。又因為大家有意無意都在怪他當初謊稱弟弟鄭璵過世、其實卻是要弟弟代為坐牢,又見到鄭璵帶回那麼多金銀財寶,惱羞成怒的鄭璠終於被豬油矇了心竅,生出了想要獨吞這一大筆財富的邪念,居然在餅中下毒後拿給弟弟吃。

 

鄭璵吃了毒餅之後立即腹部暴痛,臉色也泛青發紫,張著嘴氣喘吁吁的就像是牛在喘氣的模樣。家二老知道後趕來察看卻也只能乾著急得束手無策。而鄭璵突然想起了什麼,就大喊著:

 

雲娘子雲娘子!」

 

話音剛落,狐女應聲而至,掀開了門簾進來,笑咪咪的對鄭璵說:

 

「二郎你生病啦?趕快將鐵簪子含在口中,病就能好了。」

 

鄭璵坐起身子、抽出鐵簪子放入口中含了一會兒,才剛覺得肚子沒那麼疼時,狐女突然出手朝著鄭璵的背部用力一拍,鄭璵大咳一下,哇的ㄧ聲就吐出了毒餅,那落在地上的毒餅還突突突的彈了好幾下。狐女見沒事了就行禮告辭,鄭璵挽留她,狐女則笑著說:

 

「你那二娘的事也太累人,這媒人可真難做啊。」

 

說完便急匆匆的出門,一下子就不見蹤影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蹇修」,「蹇」音「簡」,相傳為伏羲氏的臣子,專理婚姻、媒妁。後用為媒人的代稱。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四.鐵簪子

 

渦陽農家子鄭鴻妻,官氏,年四十,孿生子,面貌舉止絲毫無異,惟衣以青綠分伯仲。

……

璵性最勤,監禁中,晨起必灑掃神堂,無點塵。

……

翌晨,大病,皮縷縷欲裂,骨震震有聲,吐瀉極頹憊。

……

月餘,女偶至,以道士詢,曰:

「有緣哉,渠名古丈夫,不易以秘法示人。」

……

明即備車馬送之歸。下車入門,一家皆狂奔嘩噪,驚以為鬼。璵婉陳所以,眾始審璠前之誆。入見二老,均矍鑠。忽禦(御)人齎木匣於庭,曰:

「官府留贈汝。」

欲追詰之,而禦(御)已馳遠。視封鐍甚固,啟之皆金珠,數符千金。獻翁媼,一室咸喜。惟璠則愧而逃遁,杳無跡。翁媼悲曰:

「汝生回,吾心慰,汝兄逃,吾心仍不能慰,奈何?」

曰:

「兄行行即歸耳。」

索碗水,抽鐵簪畫水再四,旋碗口,須臾潑於庭,而兄果貿貿返,握手心酸,悲喜交集。蓋兄逸去,方覓渡船,至中流,忽迴旋無定向,抵岸過小橋,一童子導之行曰:

「夕陽墮矣,大郎欲覓宿,前有客館甚清潔。」

隨之入門,宛然逆旅,再一凝神,則自家也。大駭,不敢言,然心益愧恧。又見多金,思獨鯨吞,置毒餅中與璵食。旋即腹暴痛,面青紫,口吁吁若牛喘,父母奔視窘無計。璵驀憶,大呼雲娘子,女應聲至,掀簾入笑曰:

「二郎病耶?急含鐵簪於口,可愈。」

璵抽簪銜少時,女自後驀擊其背,大咳,哇出餅毒,猶突突躍地上。女辭別,璵挽之,女笑曰:

「二娘事亦大累人,蹇修不易為也。」

趨出,頓杳。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357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