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鐵簪子〈七〉
2020/05/28 00:02:03瀏覽670|回應1|推薦44


再說那依舊被豬油矇心仍執迷未開竅的鄭璠,得知太守的女兒為了要嫁給弟弟鄭璵而私逃到了自己家,居然為了自己的前途決定出賣弟弟,騎上李箏娘的馬就朝著穎州而去,要向太守通風報訊。

 

鄭璠的仇家聽說鄭璠被釋放出獄了,依舊恨得咬牙切齒,無時無刻都想逮到鄭璠才甘心,就帶著家僕們朝著渦陽而來。沒料到就這樣迎面堵到了鄭璠,仇家當即唆使僕人們對著鄭璠就是一頓拳打腳踢,鄭璠無力反擊,只剩一張嘴還在那罵罵咧咧的做著無用的反抗,結果還是被仇家挾持回去並被禁錮在一處土室中,比被關押在大牢中還要難過。

 

鄭璵聽說哥哥被仇家擄去,立即抄起傢伙前往救人,無奈對方人多勢眾,鄭璵沒能將哥哥救回來,只能前往郡守府衙報案,請求太守依法懲治惡徒並救人。而當太守聽完鄭璵敘述事情經過後,以為女兒已經與鄭璵完成了婚禮,生米已成熟飯也無可奈何,只能默許了這門親事,就派出兵馬前往向那私自押人的仇家要人,這名仇家再怎麼橫也不敢與官鬥,只好摸著鼻子交人。太守將鄭璠交給鄭璵時,態度有些冷淡的的說:

 

「小女我已經要她前去嫁給你了,如今又將令兄從仇家陷阱中救出,你對我家的恩德我也算都報答完了,以後請不要再往來,免得讓我這個太守覺得丟臉。」

 

這話說得連鄭璵聽了都有些火了,說:

 

「我來是向地方父母官提出求救的,不是來向妻子的父母求助的!」

 

說完就氣憤的帶著哥哥回家,並且當天就與李箏娘拜了天地入了洞房,拼著與那瞧不起人的岳父太守斷絕翁婿之情了。(看來鄭璵還是沒能看破這紅塵俗世的虛幻泡沫啊……尷尬

 

李箏娘雖貴為太守之女,但侍奉公婆非常的孝順,與嫂嫂相處應對也常的得體,一點也沒有大小姐的嬌貴之氣,平日裡督促僕婢耕作紡織等事情都處理的井井有條。鄭璵有所感觸,就對妻子說:

 

「從前就有神仙眷侶,妳知道嗎?像晉朝葛洪(字稚川,號抱朴子,人稱葛仙翁舉家移居廣州羅浮山裴航為求仙侶在藍橋尋覓玉杵臼(見《小小說 – 裴航《〈上〉遇佳人同舟共濟〈下〉得佳人共修成仙伯陽拔宅,類似這些事在經典史冊上都有記載著的也不乏其人。不知道妳是想要與我做一對神仙伴侶,亦或只是尋常夫妻呢?」

 

李箏娘說:

 

「我聽聞俗話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夫唱婦隨』。單獨存活的ㄧ株小草,不足以散發出新鮮的芬芳;二隻以上的蠶所吐絲結成的蠶繭,才可以治理成更好的絲線。郎君既然羨慕天上神仙,妾身也不會只是個貪慕紅塵之人。」

 

鄭璵聽了之後很高興的說:

 

「很好。」

 

就將所知的仙法傳授給李箏娘,此後二人在外人眼中是一對恩愛夫妻,而其實私底下他們已然是相輔相成的修道伴侶。

 

過了一年多,老大鄭璠夫婦生下了一子一女。這家有後,鄭璵高興的對李箏娘說:

 

「我已經沒有後顧之憂了。」

 

又過了一年多,家二老相繼安享天年,全家人哀傷不已,極盡禮節籌辦著二老的喪禮。二老才剛下葬完,老大鄭璠就不停念叨著要分家。鄭璵說:

 

「爹娘的屍骨未寒,你就急著要瓜分他們的遺產,這樣做對嗎?」

 

鄭璠惱羞成怒,怒罵著弟弟甚至動手要打人,她的妻子氏也在房內口出惡言幫腔作勢,這些鄭璵都忍了下來,不願與兄嫂撕破臉。李箏娘勸慰著說:

 

「妾身與郎君之所以還滯留在這紅塵俗世,只是為了高堂還在。如今二老都已仙逝了,還有什麼好留戀的呢?」

 

鄭璵說:

 

「妳說的對。」

 

次日早晨起床後,鄭璵李箏娘慎重的祭祀了父母的牌位,隨後向兄嫂辭別,攜著一名僕人與一名婢女,其餘什麼東西也不要,僅駕著一輛空車,在朝陽的映射下散發出粼粼的光芒,向西而去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土室」,用土磚堆築的小房子,多做為儲藏之用。

 

:「遣奉箕帚」,「奉箕帚」原指婦人持掃帚畚箕打掃,引申為嫁作人婦。「遣」字是派遣之意,這是太守死要面子不肯承認女兒私自前往家,硬要說是自己要她去的。

 

:「貽五馬羞」,「貽羞」指令人蒙羞;「五馬」,漢朝時以四馬載車為常禮,惟太守則增一馬,故稱為「五馬」。

 

:「伯陽拔宅」應是指曾任旌陽縣(今四川省德陽市旌陽區)縣令的晉朝著名道士許遜(字敬之),人稱許九郎許旌陽旌陽祖師感天大帝,又稱許天師許真君東晉寧康二年八月十五日,許遜「閤家飛昇,雞犬悉去」。

為何用「伯陽」,是錯別字還是另指他人,則待查。

 

:「同功之繭」,「同功繭」又作「同宮繭」、「雙宮繭」,指二隻以上的蠶吐絲在一個繭殼中。

 

:「木主」,木製的神主牌位。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四.鐵簪子

 

渦陽農家子鄭鴻妻,官氏,年四十,孿生子,面貌舉止絲毫無異,惟衣以青綠分伯仲。

……

璵性最勤,監禁中,晨起必灑掃神堂,無點塵。

……

翌晨,大病,皮縷縷欲裂,骨震震有聲,吐瀉極頹憊。

……

月餘,女偶至,以道士詢,曰:

「有緣哉,渠名古丈夫,不易以秘法示人。」

……

明即備車馬送之歸。

……

所謂二娘者,箏娘也。

……

璠喜,策馬往郡自首,將傾璵。其仇聞訟解,尚切齒,時欲得璠而甘心。突遇諸途,即嗾僕毆之,璠怒詈,挾歸扃土室,苦更勝於繫牢獄。璵聞之,即仗劍往援,不可得。訴於太守,太守正失女,尋無耗,聞璵言,疑已成嘉禮,無如何。遣兵役索璠出,交璵曰:

「小女已遣奉箕帚,令兄救出陷阱,君之德已酬矣,嗣後請勿往來貽五馬羞。」

璵曰:

「某呼籲於郡父母,非呼助於妻父母也!」

憤攜兄歸。即日成花燭,拼與太守絕。

箏娘事舅姑至孝,毫無貴介氣。事嫂亦得體。日課婢僕耕織,井井皆有條。璵曰:

「古有神仙眷,卿知之耶?稚川移居,藍橋覓杵,伯陽拔宅,載在典冊,不乏其人。未審卿意其仙眷耶,抑俗偶耶?」

曰:

「妾聞諺云:嫁雞逐雞,嫁狗逐狗。夫子倡而新婦隨之。獨活之草,不足揚新芬,同功之繭,庶可成治理。郎既慕白雲,妾亦非慕軟紅塵者。」

璵曰:

「善。」

 

即授以仙法,明為夫婦而暗實道伴也。年餘,璠生子女各一。璵喜告箏娘曰:

「吾無憂矣。」

又年余(餘),翁媼偕亡,哀毀盡禮。窀穸始安,璠嘵嘵欲析居。璵曰:

「二老屍骨未寒,即瓜分其產,可乎?」

璠怒,詈且撻,殷氏亦時於閨中施惡聲。璵均忍受。箏娘曰:

「妾與郎所以滯跡塵世者,為高堂耳。今已矣,復何戀?」

璵曰:

「諾。」

 

晨起,祭木主,辭別哥嫂,攜一僕一婢,僅駕空車粼粼向西去。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35770939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8 00:13

想不到我推薦跟留言都搶到頭香啊

真感動:)

故事到這裡已經可以全劇終了吧?

後面還有什麼故事呢?:)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0-05-28 09:44 回覆:

還須讓您再消耗眼力看二篇哩......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