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雪裡紅〈四〉
2020/03/28 00:00:22瀏覽765|回應2|推薦40


得知丈夫有意擔任官職的薛一娘,馬上寫了一張便條紙送了出去,憑著她這幾年經營的人際關係,順利的以納粟 ()的方式,為李崇謀得了擔任位於福建的某縣縣令的職位。

 

李崇帶著薛一娘前往赴任,由於亂事尚未完全平定,讓李崇本打算多帶幾名隨從以沿途護衛,但薛一娘沒有同意,而是將值錢之物妥善收藏,與婢女、僕婦都改換成男子裝扮,自己更是在髮髻上繫上了男子用的粗帶子,穿上吉莫靴,背著彈弓,腰佩長劍,四人分騎四匹馬就出發了。

 

經過泰山山腳下時,突然一個響箭劃破天際,陣陣馬鈴聲隨之傳來,原來是遇到了山東特產、號稱「響馬賊」的盜賊們呼嘯著蜂擁而至。一介書生的李崇嚇得面如死灰直發抖,薛一娘沉穩鎮定的先命令婢女與僕婦好好的保護著李崇,自己則縱馬按轡迎上前去,隨即操控彈弓連發鐵彈子,勢如秋風摧落葉,盜賊紛紛中彈落馬無一生還。在後方的李崇看得驚訝不已,差點沒被老婆的神技嚇得掉下馬去。

 

一行人繼續趕路,一路上安靜無語。抵達下一處驛站後下馬休息,李崇才敢問薛一娘為何此那些官兵還勇猛?薛一娘笑著說:

 

「你這個窮酸還藐視婦女嗎?聶隱娘紅線之類的女子,自然存在於人間,只可惜你這個凡胎肉眼的人看不出來而已。」

 

就與李崇邊喝邊聊,說起之前在京城時將上門鬧事的無賴打得落荒而逃的事,不禁相對捧腹大笑。

 

到了福建,依禮要先拜謁當地各級長官,薛一娘就假扮成李崇的男僕代為投遞名帖,協助丈夫不會因失禮而失職。偶然間,晚上有同僚看到李崇有這麼一位「美豔的男僕」,還懷疑李崇與這名「豔僕」有「斷袖之癖」,卻不知道這名「豔僕」實際上正是縣令夫人啊x2)

 

李崇上任後還不到半年,盤據金陵的賊人便派出大軍,如野豬般成群結隊橫衝亂撞的突然進入福建境內,將李崇所轄的小小縣城團團包圍了起來。李崇緊閉城門,召集青壯組成鄉團要抵抗賊人,薛一娘在簾幕後窺看李崇與鄉親父老們商議如何應敵的情況後,笑著說:

 

「如果按照這樣的安排去抵禦賊人,簡直是拱手讓敵人摧枯拉朽的打進來而已!不過這次敵人勢力太過龐大,該怎麼辦呢?」

 

第二天,賊人更是集中兵力,肆意的像猴子般徒手攀爬著城牆,簡直不將守城的一方看在眼中。眼看著城上守備即將被賊人瓦解,薛一娘率領著一隊鄉勇登上城牆,藉著牆頭上的短牆的掩護,見一個賊人冒頭上來就殺一個,如此與賊人們攻防廝殺了一天一夜,賊人久攻不下才鳴金收兵,但仍守在四周虎視眈眈著沒有離去的跡象。

 

這期間,李崇三次派人向巡撫(「中丞」是清朝對巡撫的尊稱)送出求救軍情,但始終沒能等援兵,這是因為所有對外聯絡的道路都被賊兵截斷,送求救信的人不是被抓就是被殺,令李崇恨不得能有神明來幫忙送出求救信。

 

到了晚上,薛一娘倒了ㄧ大杯酒給李崇喝,但李崇面對眼前困境既憂又懼,一滴酒也難以下嚥。薛一娘卻看得很開,笑著勸說著:

 

「眼下這酒喝了頂多醉死,不喝也得要戰死,既然都會死,何不痛快的醉一場呢?」

 

薛一娘的勸說下,李崇也豁出去了,一連喝了十幾大杯酒,坐在椅子上醉得沉睡不省。薛一娘見狀,就將帛布撕裂結成十幾丈長的繩索,先將李崇綁妥後背在自己的背上,再加強綑綁,綁的妥妥的,就像是母親背著嬰兒一般。

 

於是一直維持男裝打扮的薛一娘,右手提著劍,左手握著護身盾牌,聽得外頭的野雞三次啼叫的聲音時,見凌晨時分天上的月光朦朧不明,就召集了鄉團們對他們說:

 

「眼下事態非常的緊急了,我將背負你們的縣令前往巡撫衙門求援,最遲三日即能帶著援兵返回。城中的一切事務,你們必須聽從縣令大人的婢女與僕婦指揮,她們都是值得信任的人,必能助你們安寧度過危機而無須害怕了。」

 

在交待完畢後,鄉團才打開城門放薛一娘出城。

 

很快的,負責放哨監視的賊人見到有個人影越過了壕溝,行進速度非常的快,又見到那人影似乎背了像是屋瓴的東西,但又不知道是什麼。剛開始賊人們只是癡癡看著,後來才想起其中有古怪,這才出聲吶喊上前圍攻。就見薛一娘邊走邊抵擋,趁隙還出手反擊,先後斬殺了數十人,嚇得其他賊人不敢太過靠近主動送死,這才順利的衝出重圍,朝省城的方向而去。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納粟」,古代至清朝末年,有捐納粟米得官或入國子監,後改用銀兩。

 

:「纓曼胡」,見「曼胡纓」,結冠的粗帶子。

 

:「吉莫靴」,又作「吉莫鞾」,用一種名為「吉莫」的皮革製成的靴子。

 

:「健兒」,健壯的男兒,或長期鎮守邊遠地區的志願役士兵。

 

:「措大」,又作「窮措大」,貶稱貧窮的讀書人。

 

:「巾幗」,頭巾和髮飾。借指婦女。

 

:「聶隱娘」,見《小小說 – 聶隱娘〈〉、〈〉、〈〉、〈〉、〈〉、〈〉、〈〉、〈〉》

 

:紅線,見《小小說 – 紅線〈一〉聆樂知難助樂工〈二〉政治聯姻遇異心〈三〉施神術為主解憂〈四〉盜得金盒全身退〈五〉保民安功成身退〈六〉還似洛妃乘霧去

 

:「隕越」,顛墜,喪失,也比喻失職。

 

:「使君採蘋婦」:「使君」,指欽差大臣或者巡按御史,或對太守或刺史的尊稱,或對一般男子的尊稱。

「採蘋婦」,採集大型浮萍的女子。《本草》中指出水萍有三種,大者曰「蘋」,中者曰「荇菜」,小者曰「浮萍」。

 

:「金陵賊」,清朝同治年間,洪秀全率領的太平軍攻下金陵(今南京市)後以此為太平天國的國都,改稱「天京」。故據此推測這「金陵賊」以及之前所說的李崇所避之亂,指的就是「太平天國之亂」。另,太平軍曾四度攻打福建均因故無功而退。

 

:「謐」,音「密」,安寧、寧靜。

 

:「瓴」音「鈴」,屋頂上仰鋪的瓦。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三.雪裡紅

 

北里非相攸之地,勾欄無立節之媛,然未可以一概論者。

 

昔京都有薛氏女,貌絕豔,攜一婢一嫗,賃宅以居。

……

眾曰:

「妙哉!是真別樹豔幟,而另繫赤繩者。」

……

時江建昌李生名崇者,年少尚未娶,避難走燕台,落拓殊甚,將往投阿姐某宦宅,向為姐夫所惡。

……

旋以片紙為生納粟,得銓閩之某縣令事。之任,女不令多隨從,卷厚資,與婢嫗均易男子裝,己則纓曼胡,吉莫靴,負彈弓,佩長劍,四騎登程。經泰山下,猝遇響馬賊呼嘯至。生戰慄,面灰死,女命婢嫗護郎君,己則縱轡迓賊鋒,發連珠鐵彈子,如秋風摧落葉,賊披靡,無生還者。生大駭,幾墜騎。至前站,私詢其何勇過健兒。女笑曰:

「措大尚藐視巾幗耶?聶隱、紅線輩,自在人間,惜肉眼人不識耳。」

因把酒,重述都中拍無賴事,相與捧腹。

 

到閩謁長吏,女均執刺代長鬚,致無隕越。夤僚瞰豔僕,疑其有斷袖癖,實不知即使君採蘋婦也。

 

抵任不半載,金陵賊驅大股,豕突至閩,驀圍斗大城。生集鄉團,女簾後窺之,笑曰:

「若以此御(禦)賊,直摧枯拉朽耳!寇深矣,且奈何?」

翌日,賊更集,肆猱升,將瓦解。女麾眾登陴,斲殺一晝夜,攻始懈,然耽耽者猶不去。生乞救於中丞,牘三申而援不至,蓋驛路斷,恨無神郵也。至夕,女以大爵勸生飲,生憂懼,涓滴難下咽,女笑曰:

「飲亦死,不飲亦死,曷為醉觴乎?」

生始鯨吸數十爵,沉酣眠所坐木椅上。女出,裂帛長十數丈者,先縛生,然後荷於背,且縛之極堅固,若負襁褓兒。仍男裝,右提劍,左握護身牌,聽野雞三唱,晨月朦朧,呼鄉團而告之曰:

「事急矣,吾負汝使君往乞援,三日即返。城中諸事,聽吾婢嫗指揮,可謐無恐也。」

遂開關,放之出。賊瞰其越濠,行甚速,又見所負如屋上瓴,不識云何,始癡望,繼環擊,女且走且御(禦),斬數十人而出重圍焉。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32192467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娘子
2020/03/28 17:48

知書達禮+武藝高強~太愛她了!!

身邊好友如她這般的~沒有。

看來友直友諒友多聞還缺一,友武高強。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0-03-29 06:21 回覆:

那得幾輩子修來的福氣才能得到如此佳人哩.....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