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奚大瘤〈四〉
2019/12/10 04:44:27瀏覽543|回應0|推薦34


第八天,奚大瘤又在側耳傾聽時,忽然感覺耳朵裡面像是有人吹風般的有點癢,接著有個小美人從耳朵裏跳了出來,如同秋水一樣,落地後順勢轉了幾圈就變成了大美人,僅僅容貌有所不同而已。美女向奚大瘤一拜再拜(「載拜」同「再拜」),說:

 

「妾身名叫雙珠,請容我獻上拙技,以博取主人的歡心。」

 

接著便取出了蕭吹奏著,又彈奏了古琴,這些絲竹樂曲無不精妙悅耳,聽得奚大瘤意亂情迷,就將雙珠拉近身旁然後又是一陣嗯嗯啊啊。二人完事後,雙珠也變回原本的大小,跳入奚大瘤的耳朵終不見了。

 

第九日,奚大瘤覺得鼻子裏面癢癢的,猛然打了個噴嚏,一名美人就掉到了地上,她的名字是玉峰,全身散發著香氣,比蘭花、麝香有過之而無不及。

 

第十日,奚大瘤覺得口內發癢,一張嘴,又是一名美人掉到了地上,她的名字是金海金海善於烹調,無論是大火快炒鱉肉、勾芡澆淋的紅燒鯉魚,只要是出自她的手,每道菜每樣都非常的美味。

 

第十一日,奚大瘤覺得滿身發癢,接著有一名美女從毛孔中鑽了出來,她的名字是千金,並自我介紹著說:

 

「妾身可以隨意從任何一個毛孔出來,也可以隨意從任何一個毛孔進去。」

 

千金的能力是擅於變化成各種事物。奚大瘤偶爾想要外出遊玩,千金隨即變化為馬車。奚大瘤覺得坐馬車太過搖晃顛簸,千金就變成了一匹馬讓他騎乘。行走到如西湖斷橋之類風景如畫之處,奚大瘤想著這樣的地方應該騎乘驢子比較穩當,千金就變成了一頭驢子載著奚大瘤倘佯在這畫意之中。很快的來到了一處渡口,奚大瘤正尋思著哪裡可以租用舟船,千金馬上變成一艘小艇,載運著奚大瘤渡過了河。剛登上岸,奚大瘤望著眼前的青山,想著要穩當著坐著觀賞沿路山景,千金又變化成一副有人肩抬著的小轎子。千金變化的能力就如這般神異而奇妙。

 

第十一日,奚大瘤覺得心上發癢,本以為會有美人從胸口出現,沒料到這回美人卻是從後腦勺的地方跳了出來。這位美人名叫隨娘,容貌之美是眾女之冠。隨娘的能力是精通縮地之術,九州之內的範圍就不用提了,超越九州之外,如東南神州、西南戎州正西州、正中冀州、西南桂州、西北營州、東北咸州、正東揚州等地;五嶽也不值一提不,在五嶽之外的其他大山,如東嶽廣乘,南嶽長離,西嶽麗農,北嶽廣野,中嶽崑崙(這是指道教的五座仙山),這些地區或是名山大川,只要是偶爾被奚大瘤想到的,隨娘都能將該處的山水地形施以縮地術提溜過來排列在桌案之上,任憑奚大瘤盡情遊覽。在枕席之上,隨娘更有令奚大劉感到驚奇的情趣,著實令人銷魂。

 

於是,奚大瘤天天輪著與六姐妹嬉戲、放縱享樂,完全將道士交待修行的話都拋到了九霄雲外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九州」,此段原作似乎將「九州」與「大九州」的說法攪和在一起了。

 

中國古代分為九州,名稱說法略有差異,如《書·禹貢》作「冀、兗、青、徐、揚、荊、豫、梁、雍」,《爾雅·釋地》則有「幽、營」二州而無「青、梁」二州,《周禮·夏官·職方》則有「幽、并」二州而無「徐、梁」二州。

 

而「大九州」之說如《淮南子·地形訓》:

何謂九州?

東南 神州 曰農土,正南 次州 曰沃土,西南 戎州 曰滔土,正西 弇州 曰并土,正中 冀州 曰中土,西北 臺州 曰肥土,正北 泲州 曰成土,東北 薄州 曰隱土,正東 陽州 曰申土。

 

如第一條「東南神州」,據戴明揚校注引《河圖括地象》:

「崑崙東南,地方五千里,名曰神州。」

也就是指中原地區。

 

之後多以「九州」泛指天下或全中國

 

----- 待續 -----

 

改編自 《夜雨秋燈錄》

 

原文:

 

《夜雨秋燈錄》.卷一.奚大瘤

 

奚大瘤者,晉人也。

……

奚依法趺坐,甫三日,聞外間有婦女喧笑聲,車馬紛馳聲,開目無所見。

……

七日,聞瘤內一女曰:

「三妹向後園摘素馨鳳仙,大為姊姊助妝,好出見居停。」

……

次日,奚又側耳聽,忽耳中習習癢,一美人躍出,如秋水行徑,而貌不同,載拜曰:

「妾雙珠也,請獻拙技,博主人歡。」

品竹彈絲,無不極妙。奚聞之意迷,即拉與為亂。事已,亦跳入耳。

明日,覺鼻內癢,猛嚏,一美人墮,名曰玉峰,遍體皆香,能奪蘭麝。

四日,覺口內癢,一美人墮,名曰金海,善烹調,炮鱉燴鯉,莫不甘旨。

五日,滿身癢,一美女自毛孔出,名曰千金,自云:

「隨孔可出,亦隨孔可入。」

善變。奚偶思游,即化為車,乘之惡掀簸;即又化為馬。至斷橋危堤,意思若乘禿尾,便入畫意;即化為驢。倏至渡口,意度何處有楫,即化為小艇。甫渡,思穩坐看山,又化為肩輿。其神妙如是也。

六日,覺心上癢,一美人自腦後躍出,名曰隨娘,美尤冠諸姊,善縮地,九州不足論,九州而外,如東南神州,西南戎州,正西州,正中冀州,西南桂州,西北營州,東北咸州,正東揚州。五嶽不足論,五嶽而外,如東嶽廣乘,南嶽長離,西嶽麗農,北嶽廣野,中嶽崑崙。偶注彼則奇山奇水,無不為之列几案,聽遊覽焉。枕席之上,更有奇趣,令人銷魂。

 

奚日與六女戲,不復憶道士言。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3120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