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蝦蟆作雹
2019/10/04 00:01:16瀏覽703|回應1|推薦45


住在京師的某甲,嘗經參拜喇嘛章嘉活佛章嘉呼圖克圖,也稱為張家活佛藏傳佛教內蒙古地區最高活佛)。當時正巧遇到了天上下冰雹,某甲就請教章嘉活佛這冰雹是如何形成的?章嘉活佛隨便回答說:

 

「那是蝦蟆所製作的。」

 

某甲覺得這種說法太過荒謬,章嘉活佛說:

 

「你姑且記下這種說法便是,日後你親眼看到就會相信了。」

 

後來,某甲因為某些事情必須西行,出了嘉峪關(位於今甘肅省嘉峪關市西5公里處)後遇到滿天烏雲將要下雨的樣子,某甲便暫時停留在一處野廟中休息。但見當地居民卻似乎不在意即將下雨的樣子,反而紛紛聚在一旁的河邊不知在圍觀著什麼。好奇的某甲就問這是在看什麼?有人回答說:

 

「看蝦蟆製作冰雹。」

 

某甲頓時回想起之前章嘉活佛曾說過的話,也走近河邊觀看,果然見到許許多多的蝦蟆先是用嘴銜了河岸上少許泥土,然後轉身入河去喝水。喝完水後,蝦蟆回到岸上,嘴張得大大的,仔細看,蝦蟆口中都有著一顆冰雹。大蝦蟆做成了大冰雹,小蝦蟆做成了小冰雹,沒一會兒蝦蟆們都將口中的冰雹吐了出來,緊接著便颳起了一陣旋風,將這些大小冰雹都捲上天飛走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古人尊稱男性長者或有地位者,冠上其姓稱為「某公」,因此這個故事中的某甲應該也是個地位不低的官員之類的人物。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八.蝦蟆作雹

 

京師某公,嘗參喇嘛章嘉師。適雨雹,問雹何以成?師漫應曰:

「蝦蟆所作耳。」

某公意其誕,師曰:

「姑志之,異日見之當信耳。」

後某公以事西出嘉峪關,值天昏欲雨,止野廟中,見土人聚觀河上。問何故,曰:

「視蝦蟆作雹。」

某公頓憶師語,近觀之,見蝦蟆千萬銜岸上土少許,復飲水河中,已,張口岸上,口中皆雹也。大者成大雹,小者成小雹,須臾吐之,風捲而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974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