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易內(輔)
2019/08/15 00:00:51瀏覽696|回應0|推薦45


有甲、乙兩人關係很好,關係好到乙那頗有姿色的妻子與甲私通,乙明明知道卻也沒有阻止。

 

有一天,乙偶然從外頭回家,正巧「捉姦在床」,便裝作憤怒的樣子。甲叩頭求饒,說:

 

「如果你能不深切追究我的罪責,我願意讓我的妻子陪你睡。自古就有互換妻子的事,我們這樣也算是遵行古人之道啊!」

 

乙答應了甲提出的條件,與甲約定好日期後就放走了他。

 

甲回家後將事情告訴妻子,甲妻不同意這種荒唐的主意。如此的話甲將沒有辦法賠償乙,就強迫妻子一定要答應。當時甲的哥哥在外地養病,空虛寂寞冷的嫂嫂趁機紅杏出牆,這樣的事大概按照慣例除了當事人甲的哥哥,其他人都知道了。於是甲妻就建議說:

 

「不如就讓我去說服嫂嫂來替代。」

 

到了約定的那天,甲妻就藉口甲外出辦事要一段時間才回來,自己一個人睡有些害怕,拉著嫂嫂一起做伴。晚上妯娌同睡一床,甲妻故意聊起了男女間的事情撩撥嫂嫂,等到嫂嫂顯露出心癢難耐的跡象時,甲妻便藉口上廁所而暫時離開了房間。到了外面,甲妻就讓甲領著乙潛入房間以成其好事,自己則前往嫂嫂原本的房間睡覺去了。就這樣,春心蕩漾的甲的嫂嫂與乙滾上了床單,甲則趁機又前往乙家,找乙的老婆快活去了。

 

可是誰也沒想到,這天夜裡甲的哥哥突然回家了。到家時已是三更半夜,睡在嫂嫂屋裡的甲妻已經熟睡,雖然關了房門卻沒有拴上。而哥哥見一屋子黑燈瞎火的,料想妻子大概已經熟睡了便沒有叫門,伸手一推門居然就開了,還以為是夫妻倆心有靈犀,就直接寬衣解帶上了床。一摸果然「妻子」已經在床上睡了,與妻子分別多日的哥哥也就不客氣的伸出了祿山之爪,掀開了被子睡在「妻子」旁,然後就開始準備要上下其手了。甲妻自然被驚醒,哥哥這才發現所謂的「妻子」竟然是弟媳婦,這下可亂了套,傳出去誰都沒法子做人了!一番合計之下,雙方也只能裝做沒這回事發生,為彼此守住這個見不得人的秘密。

 

後來,甲、乙二人因故鬧翻了,進而互揭對方的醜事以攻擊對方,這換妻之事才傳得人盡皆知了。

 

非非子對此評論說:

 

以醜換美,甲算是機謀詭詐。以嫂嫂換弟媳,甲妻也算機謀詭詐了。但誰知在冥冥之中有更機謀詭詐而互換的這些人的伴侶的方式啊!這是上天的安排嗎?還是鬼神的戲弄呢?唉,太可怕了!

 

----- 偶素分隔線 -----

 

若是俺評論的話,那麼還是那句老話:

 

是人皆好色,亂色不是人。

 

 Fox冏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六.易內

 

有甲乙相善者,乙妻有姿,甲通焉,乙知之而弗禁也。他日乙偶自外至,獲甲於牀,佯怒,甲叩頭曰:

「若不深責,願以荊婦薦枕席,易內而處,亦猶行古之道也!」

乙許之,與之期而縱之。

甲歸告諸婦,婦不可。甲無以謝之,固強婦。時甲兄養疾於外,嫂不節,婦因獻策曰:

「請說嫂而代之。」

乃詭言甲實他往,己苦畏,挽嫂共宿,故為媟語以蕩之。伺其已寢,托如廁暫出,使甲以乙往,而己之嫂室宿焉。於是嫂竟與乙狎,甲亦趨乙家,尋其故歡。

是夜甲兄忽歸。甲婦已熟寢,其扉闔而弗遂。甲兄入,徑登牀,以為妻也,啟衾而憑焉。既亂,乃知為弟婦,各秘之。

其後甲乙隙於末,交相抉露,以為謗,事遂彰。

 

非子曰:以媸易妍,甲誠巧矣。以姒易娣,甲妻又巧矣。孰知冥冥中更有巧於易者哉!天道耶?鬼神之戲耶?吁,可畏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845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