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湯琇〈中〉
2019/06/22 00:02:18瀏覽564|回應0|推薦39


某曾經買了一名僕僮,這名僕童卻是特別的頑劣,幾乎無人能使喚他,而且他吃飽就睡,睡醒了就吃,其他人看不下去,就請求主人趕緊將他賣了趕出去,可是某可憐名僕僮年紀小,若就此將他趕出去那麼將再也沒有人會收留他。不忍心的某對其他人解釋說:

 

「難道將他賣給別人,他就能聽話了嗎?」

 

一天晚上,突然來了一大群強盜,從屋簷末梢翻身而下,是一群臉上都塗抹著油彩的少年,約莫有三十餘人,個個一手拿刀一手舉著火把,嚇得府上下亂作一團。

 

那名僕僮被外頭的吵鬧聲吵得受不了,這才緩緩起身,開門見到外頭盜匪橫行,起床氣爆發的他舉起了手朝門板上大力一拍,同時大吼一聲,那聲響猶如虎豹發怒咆嘯一般,頓時震得那群盜匪們紛紛痛苦的摀著耳朵趴倒在地,同時就像是有一張無形的網子罩住了他們讓他們無法再站起身子。然後僕僮上前就像採摘菜葉似的一個接一個將那些盜匪的手腕扭斷,然後順手將之扔出牆外,算是教訓過了便放他們一條生路,任憑他們逃走。

 

某全家因此得以保全,這下大家才驚覺原來那又懶又貪吃的僕僮居然有如此神奇且不尋常的本領。某招喚著那名僕僮前來想要問清楚,但那名僕僮卻已經悄悄的離開了。

 

過了不久,某因故辭官,安排好讓妻子帶著孩子先行出發返回家鄉,自己則隨後再搭乘另一條船,打算沿江上行時順道拜訪沿路的親朋舊友。

 

某啟程後,這天,船停泊在京口(今江蘇省鎮江市京口區休息過夜。道了半夜時分,船的纜繩忽然自行解開,船隻便順著江水顛簸在洪流之中,而且行進的速度非常快,一下子就不知道船到底漂流了幾百上千里遠。船上的乘客們自然嚇得驚聲尖叫,連經驗老道的船夫們也都因無力操控船隻而驚恐萬分,都認為這次在劫難逃,必定將會葬身魚腹。

 

到了天亮時,船隻忽然碰到了岸邊停了下來。大家巡視著四周,發現船停在一片沙洲與水島之間,而先前那名僕僮赫然就站在面前的岸上。某吃驚的下了船走了過去,那名僕僮笑著說:

 

「先生等候主人前來等了很久了。」

 

某更加詫異的問:

 

「你說的先生是哪一位?」

 

僕僮說:

 

「主人您去了就知道了。」

 

就引導著某走了一里多路,就聽到斷崖上有人高聲呼喚著說:

 

「我的老朋友別來無恙啊?」

 

某抬著頭仰注視著,那人竟是湯琇,而且他的容貌、鬢髮都與年輕時一樣絲毫未變,穿著一身飄灑的衣服與頭巾,像一隻孤鶴站在松樹上。喜見老友的某不自覺的淚如雨下,哽咽得話都說不出來了。

 

過了好一陣子,情緒稍微平復的某看著眼前高聳險峻的峭壁,絕對沒有法子爬上去,就高聲呼喊著說:

 

「這該怎麼辦啊?」

 

很快的,有一條雲梯放了下來,這條雲梯緊貼著崖壁而直達崖頂。僕僮小心的護著某慢慢爬上去後,某這才得以握著湯琇的手感動得又哭了出來。

 

----- 待續 -----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四.湯琇

 

馮生者蓋河南人,與同里湯琇,少時同學,最相善。

……

馮嘗買一僮,頑劣特甚,殆不堪任使,食已即臥,起乃復食。或請賣之,馮憐其少,不忍也,且曰:

「賣之他人,寧能聽之耶?」

一夕,盜大至,從簷端下,皆雕面少年三十餘人,露刃秉火,舉室沸騰。僮徐徐從夢中起,振臂一叱,聲若虎豹吼,群盜罻然伏地不能起。僮一一斷其手腕,擲垣外令去。馮家以全,始異僮之能。呼而詰之,已逸矣。

未幾,馮罷官,以妻子先歸,獨載一舟,溯江訪親舊。比歸,維舟京口。夜中纜忽解,簸蕩洪流中,行絕駛,不知幾百千里。舟中號恐,謂必葬魚腹。及曉,忽觸岸而止。沙嶼水島之間,其僮在焉,驚而就之。僮笑曰:

「先生候主人久矣。」

馮益詫曰:

「先生為誰也?」

僮曰:「去當識之。」

引馮行裡(里)許,有呼於斷崖之上者曰:

「故人無恙耶?」

仰而視之,琇也。顏鬢如舊時,衣巾飄灑,若獨鶴立於鬆(松)上。馮不覺泣下,哽不能語。顧視峻壁,絕莫能登,則呼曰:

「奈何?」

俄有雲梯下,倚崖而齊其巔。僮翼馮以升,馮乃持琇而哭。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76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