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蠟技
2019/06/18 00:57:10瀏覽659|回應2|推薦48


清朝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乾隆年間,有一位某甲擅長「蠟技」,也就是將臘這種材料捏塑成像的技藝。

 

某甲先將黃蠟握在手中藉著手的溫度加熱軟化捏揉成團,再將這團黃臘球捏塑成一隻麒麟,所有過程都在他的指掌間完成,捏出來的麒麟身上的麟、頭上的角都維妙維肖,就算捏塑其他物體也都是這樣,堪稱絕技是也。但是人們如果請求收藏一件某甲的作品,那某甲卻是無論如何也不肯答應動手製作。

 

某些心眼多的人知道某甲有這樣的怪脾氣,就故意手握著黃蠟有意無意的在某甲面前晃來晃去的引誘他,見某甲發現後又故意將黃蠟藏起來。某甲見到黃蠟手就癢,便要那人將黃蠟拿出來瞧瞧,而這個人顧左右而言他的就是不肯拿出來,直到某甲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後,這個人才故做勉為其難的樣子將黃蠟拿出來給某甲。

 

某甲接過黃蠟,一雙手便自動自發的開始揉捏了起來,而嘴上仍舊與對方聊天抬槓。就在談話間,一枚蠟像便已經捏製完成,某甲就將那蠟像放在身邊,一副非常珍惜的樣子。

 

接下來,這個心眼多的人就要趁某甲不注意的時候,一把將那只蠟像搶過並藏起來。不然的話,沒過多久,某甲就會自動的將這只蠟像毀掉了。

 

----- 偶素分隔線 -----

 

原文沒說明那捏好的蠟像被某甲自己毀了之後,是將這團黃蠟團繼續捏製其他東西?還是就不捏了……懷疑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四.蠟技

 

時人有善蠟技者,團黃蠟作麒麟,成之指掌間,麟角畢肖,他物皆然,亦絕技也。人或求之作,萬萬不肯作。譎者知其癖,故握黃蠟誘之,又故故匿之,彼必索觀,再三而後與之。乃隨意團捏,酬對如常,俄頃而就。置之近身,意甚珍惜。伺間攫藏之,不然,少時便復毀之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7480860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個人想法
2019/06/19 22:59

我也有一陣子迷上捏軟陶,尤其是各種型態的動物。
後來試著拿自己捏成人像,總是一次次的揉又一次次的毀棄。

後來又捏別人的樣子,也是一次次廢棄......因為捏不出心裡想要的那個樣子!!
現在偶而還會想捏個甚麼,反而不捏人像了!!

三太子尷尬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6-19 23:47 回覆:

看來想要產品的外貌一致化的只有俺們這些理工科的機械思維 才有可能完成了--開個模具然後生產。其實就算開模生產,模具也是有壽命的,磨損多了,在細微處就會不一致了。

 Fox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