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貓言
2019/05/22 00:03:56瀏覽815|回應3|推薦55


這是耳食錄》作者樂鈞某位朋友說的一個故事:

 

某甲晚上準備睡覺時,聽到窗外有人竊竊私語的聲音,就又悄悄的起身從窗縫向外窺看。此時星稀月明,照的院中如白晝一般,卻寂靜的不見人影。忽然見到地上有影子,順著方向朝牆頭上瞧了瞧,才發現是自家的貓與鄰居家的貓坐在牆上,並且正開口用人話交談著。鄰貓說:

 

「西邊某家要娶媳婦,何不一同前去看看呢?」

 

家貓說:

 

「那家的廚娘很會收拾,東西都藏得很好,肯定找不著什麼好吃的,不值得我跑這一趟。」

 

鄰貓又說:

 

「雖然如此,姑且去一趟看看,又沒有什麼損失啊?」

 

家貓則說:

 

「去也沒好處。」

 

於是鄰貓極力的邀請,家貓則堅決不去,就這樣推來推去了好一陣子,鄰貓就主動跳上了鄰家的牆頭,還遠遠的呼喚著說:

 

「來呀,你快跟上來呀!」

 

家貓不得已,也就跳了過去跟著上了鄰貓,口中碎碎念著:

 

「就當是陪你吧。」

 

看到這裡的某甲,張大了的嘴已經不知吃了多少驚了。於是第二天,某甲將家貓捉住後準備殺了牠,還責備牠,說:

 

「你不過是隻貓,為何說人話?必定是成了精的妖怪!」

 

家貓回答說:

 

「貓本來就會說話,而且既然天底下的貓都能說話,為何就只責備我?你既然不喜歡我說話,我就不說了。」

 

某甲聽了家貓的辯駁後更是生氣,說:

 

「你是真正的妖怪啊!」

 

就掄起一根大棒槌要打死家貓,家貓大喊著:

 

「天啊!真是冤枉啊!我真的沒有罪過啊!既然你一定要殺我,那麼希望你能讓我說完遺言後再死。」

 

某甲說:

 

「你還有什麼話說?」

 

家貓說:

 

「假使我真是妖怪,你能捉得到我嗎?我不是妖怪而你殺了我,則我必定心懷怨恨而變成厲鬼要向你報復,屆時你能再殺我一次嗎?況且我曾經為你捕捉老鼠,也算是有小小的功勞,你濫殺有功勞的我,這樣對你來說會不會是不吉祥的事呢?

 

而那些小老鼠聽說你殺了我之後,必會呼朋引伴的前來報復你,佔據你的糧倉並糟蹋你的糧食、將你的書箱挖洞後進去咬壞你的書,讓你家沒有一件完好的衣服、沒有一件完整的器皿,更讓你睡不了一夜的好覺。

 

這樣看來,我與老鼠,誰更像是個會是禍害你的妖怪?所以,不如你放了我,讓我還能為你貢獻爪牙的能力。今日你給我的恩惠,我又怎敢忘記?」

 

某甲聽完後也笑了出來,就放了家貓。不過家貓隨即開溜的不見蹤影,之後再也沒有回來過,而某甲家中也沒有發生其他怪異的事。

 

唐朝王洙所寫的《東陽夜怪錄》中記載了關於苗介立的事,也提到了貓能說話這件事從古時候就有了。而這隻家貓以特別滑稽的口才說服了某甲放了自己,也足以令人捧腹而笑。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三.貓言

某友言:某公夜將寢,聞窗外偶語,潛起窺之。時星月如晝,闃不見人,乃其家貓與鄰貓言耳。鄰貓曰:

「西家娶婦,盍往覘乎?」

家貓曰:

「其廚娘善藏,不足稅吾駕也。」

鄰貓又曰:

「雖然,姑一行,何害?」

家貓又曰:

「無益也。」

鄰貓固邀,家貓固卻,往復久之。鄰貓躍登垣,猶遙呼曰:

「若來若來!」

家貓不得已,亦躍從之,曰:

「聊奉伴耳。」

某公大駭。

次日,執貓將殺之,因讓之曰:

「爾貓也,而人言耶?」

貓應曰:

「貓誠能言,然天下之貓皆能言也,庸獨我乎?公既惡之,貓請勿言。」

某公怒曰:

「是真妖也!」

引槌將擊殺之,貓大呼曰:

「天乎!冤哉!吾真無罪也。雖然,願一言而死。」

某公曰:

「若復何言?」

貓曰:

「使我果妖,公能執我乎?我不為妖,而公殺我,則我且為厲,公能復殺之乎?且我嘗為公捕鼠。是有微勞於公也。有勞而殺之,或者其不祥乎?而鼠子聞之,相呼皆至,據廩以糜粟,穴簏而毀書,揓無完衣,室無整器,公不得一夕安枕而臥也。妖孰甚焉?故不如舍我,使得效爪牙之役,今日之惠,其寧敢忘?」

某公笑而釋之,貓竟逸去,亦無他異。

《東陽夜怪錄》記苗介立事,貓之能言,古有之矣。而此貓滑稽特甚,足為捧腹。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6606918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7 23:46

聰明的貓!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5-28 00:33 回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2 11:12
天下貓皆能言,就我家那頭笨貓不能言。養錯了!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5-22 17:56 回覆:

府上的喵主子正在偷偷的恥笑奴才中......

 Fox餓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