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明綃〈七〉
2019/04/23 00:00:44瀏覽762|回應2|推薦41


過了一段時間後,有一天,盧重自朋友處返家,途中經過一個樹林,遇到一名少婦正在上吊自殺,盧重趕緊將人救了下來,幸虧搶救及時,少婦沒多久便醒了過來。

 

盧重詢問少婦為何想不開,那少婦羞愧哭泣著說,自己不久前偶然間逾越了閨房訓誡(閨中女子的行為準則),遭到「抱布氓」引誘,因而逃婚與他私奔,但如今卻被遭對方無情拋棄,因而無處可歸,這才選擇上吊自盡。盧重見少婦也頗有姿色,便曉之以情勸之以理,言語間暗示自己願意收留她做小妾。少婦感謝盧重的救命之恩及收留之情便同意為妾,就私下跟著盧重回家了。

 

回到家後,盧重詢問少婦的姓氏、籍貫,發現她居然就是張丞那名逃婚、與人私奔的女兒!盧重對她這樣的不貞的行為很是憤怒,便打算將她趕出去。但明綃極力的勸說盧重,並且還想要讓出大老婆的位置還給氏。

 

盧重雖然接受明綃的勸告打消了趕走氏的念頭,卻也堅決不意明綃讓出正妻的建議,最後還是讓氏為妾室,並派人通知張丞,雙方這才重新確定了翁婿關係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抱布氓」:非明媒正娶的男方;「抱布」一詞也指「自媒」,即女子自行選擇配偶。出自《詩經.衛風.氓》: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爲期。

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覆關,泣涕漣漣。既見覆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鳩兮!無食桑葚。于嗟女兮!無與士耽。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淇水湯湯,漸車帷裳。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三歲爲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爾偕老,老使我怨。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改編自 《耳食錄

 

原文:

 

《耳食錄》.二編.卷二.明綃

浙江盧七,以衣工起家,家富巨萬。不衣帛,不御酒肉,以儉著。

……

次日晚泊,暮靄橫波,顧舟篷窗半啟。

……

越三日,有使者來迎。重留二僕守舟,隨趙往。

……

至一村郭中,長楊高閣,畫檻周遭。

……

既至,攣(李)請先入報,使重待門外。

……

逾年,聞裡(里)中張丞女好,遂委禽焉。

……

居無何,重歸自友家,過林間,有少婦投繯,救之而蘇。問其故,婦不勝羞泣,自言偶逾閨誡,乃為抱布氓所誘,今復見棄,無所歸,故自決耳。重覷婦亦頗有姿,喻以情,婦乃言感德相援,願為箕帚妾,遂竊從垂歸。徵其氏族,即張丞女也。

重怒其前瑕,欲棄之。綃力勸重,且以嫡讓婦,重不可,遂妾之。使人告張丞,修甥貝禮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25596706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3 08:14
那幾個騙子沒抓到?沒打屁股?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4-23 09:19 回覆:

原作者沒說。大概鑽明、清海禁政策的漏洞,在倭寇的掩護下溜到了台灣,繼續培養徒子徒孫,然後發展成日後的詐騙王國.....

 Fox餓餓 

 


非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3 04:11

峰迴路轉成正果

卻是人間巧姻緣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9-04-23 06:41 回覆: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

 Fox想